最近在意的一些事之-- 活用一輩子的筆記術


大約是十一月的某一天無意間發現這個部落格:編輯病,這是大田出版社的部落格,以最近他們出版的書為主題,除了書的介紹外也有一些特別企劃。

第一次逛到這個部落格時,正好當時的主題是:活用一輩子的筆記術。本人我呢,正巧曾經是一個愛寫筆記的人,也曾經相當為自己的筆記感到自豪,連在MIT的時候同學都曾經靠我的筆記完成小組作業呢!(仰起下巴)(不過好像也只有那一次XD)。正因為筆記,手帳,日誌這一類的主題總是莫名的吸引我,所以當我看到這一連串關於筆記術的介紹後(尤其是青小鳥和甜點女王的筆記本),心跳瞬間變很快,血液也迅速的流動.....是的,也就是說我整個人熱血起來了!

從那時候開始,我就常常想起那一連串的文章,也開始“暖身”,看電影的時候,讀書的時候,想到什麼事情的時候,我會拿出久違了的筆記本,把那些讓我感動的人事物記下來。

上個禮拜回到台灣,到誠品逛了一圈又找不到這本書後,我就在PChome訂了這本書*。書只讀了一半,我就開始翻出這兩年陸陸續續買的筆記本,然後選定了在Amsterdam 買的 Heineken 筆記本(看起來跟Moleskine超像!)開始了我的lifelog!

到今天約莫一個禮拜了,我的一頭熱尚未減退,還越燒越熱。真的很希望這個讓我非常在意的筆記術能夠一直堅持下去!在此分享一些,在一個禮拜的練習中有的一些感想:


1. 正如作者所說,面對筆記本的時候,就像是在和自己對話。拿出筆記本寫下幾個小時內發生的事情的時候,我常常在紀錄行動之外,也浮現了一些更深一層的想法。

過去或許在一個人的時候,或是慢跑的時候,或是旅行的時候,偶然想到的一些事情,或是一些靈光乍現,常常在轉換到下一個場景之後也就被遺忘了。而現在,因為我開始鍛鍊一天記好幾次筆記的習慣,這些想法都被捕捉下來,並紀錄在紙上。

因為要一直重複著,面對我寫下的事物,讓我有一種“和自己正面對決”的感覺;想要完成的事情,一直看到自己把它留在那裡,或是一直拖延,感覺是有點難受的。或許,我希望留下來的紀錄,就是一個會讓我引以為傲的我,如書中所說“被筆記本注視著”的感覺我確實感覺到了,也因此能夠完成更多事,看到自己每一天努力的痕跡,充實的活著,感覺很好!


2. 在書裡,作者提議將生活中的點滴都剪貼到筆記本裡,比方說參觀博物館的票根,搭車的車票,讓筆記本紀錄當下的”空氣“。剪貼這個動作,像勞作一樣非常的有趣!

比如說,這次拿到高鐵車票的時候,它不再是一個用過即丟的票根,我確實在拿到票根,想到”我等一下要把它貼進我的筆記本“時就感覺非常的興奮。這真的很微妙,光是預期和想像要把車票貼進筆記本裡,就已經有一種雀躍的心情,包括那剪貼的動作的樂趣,還有完成剪貼後的成就感...這些小小的瞬間累積起來,生活的濃度就這麼提高了,還變得份外豐富!


3. 因為心中經常想著“等一下要寫筆記本”,我對生活的覺知提高了。例如,我在誠品的同一個櫃台結賬很多次了,直到我開始記筆記後才發現那兒有個“藏書章”可以蓋!走在街上,不自覺的會出現”尋找可以記在筆記本裡的東西”的心情,也許是經過一間看起來很可愛的咖啡館,也許是在吹著涼涼的風那一刻的心事。一個小習慣給我帶來的心態的轉變,也是讓我感到非常奇妙的地方。

書裡面還有很多作者分享的小撇步(大陸說貼士!),是我接下來也打算來試一試的,在此立志連續記筆記三個月後跟大家分享!

先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筆記裡的兩頁:


去北美館看艾未未的“缺席”時,把展覽的介紹剪下來貼在筆記本裡。熱愛美術館的我,一直很想要寫些關於美術館的文章,所以每次參觀美術館都會把簡介給帶回家,想說以後要寫的時候可以當作reference。但生性怠惰愛拖延的我,在美國和西班牙都沒有真的好好的把那些想法給記下來...真的是非常的感傷啊!

那天參觀美術館完回家,我馬上把簡介跟感想簡單的紀錄在筆記本裡,每一次翻開筆記本看到都再提醒自己一次要趕快把這次看展的感想寫在部落格上。看來以後有了這習慣,我所有的靈感和想法,總算是有機會真正變成部落格上的文章了!(還是希望可以慢慢的把我在歐美在博物館走看得心得通通寫下來啊!)(最近常會忍不住想如果MBA這兩年我也有好好認真寫生活筆記跟部落格就好了,唉唉~)



在上海想了很久的畫畫課,因為上週末到香君家畫畫,終於有了起點!雖然還沒有辦法正式拜師學藝,但那天學會畫的花圈真的讓我超有成就感!一筆一筆畫著繡球花的時候,我想起了以前Tina跟我分享的“我做花藝的時候可以一做整天都不煩不累”那讓我超嚮往的心情,因為那時後我也有相同的感覺!第二天我馬上買了透明水彩跟畫具開始自己練習,雖然目前剛剛起步,總是畫些很像兒童的畫,但想到”我要畫出很棒的東西然後貼在筆記上“的時候就充滿了動力。接下來也會為了跟小隻寶的約定繼續好好努力的。這天在筆記本上貼的是自己亂畫的色彩練習。順道一提,漂亮的紙膠帶真的也讓人更有貼貼貼的動力喔!

不知不覺都寫了這麼多,總之這是最近讓我非常在意的事情第一樁,也是讓我開始慢慢找回那充滿活力與行動力的自己的祕密武器。


*話說那天上午十點訂了書,下午五點多就收到了,台灣服務業的效率真的是太太太驚人了!
**最近在誠品出現了許多和筆記有關的書,感覺好像筆記成為一種流行了!還有幾本有趣的書,比方說“給我看你的筆記本吧”或是"Moleskine筆記活用術“(類似這樣的書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