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人這樣說

同事今天問我有沒有吃過“五香”,我說“那是甚麼??”
於是就獲得這一盤新加坡的小菜拼盤了!




去年住在上海的時候,有感於兩岸用語大不同,當時還寫了一篇文章紀錄內地用的中文。

來到了星加坡,發現這裡很多人平常都會說華文,加上新加坡政府推行中文教育,20歲前後的年輕人中文都說的很流利耶!不過,語言是工具,自然也會隨著環境變遷有所變化,常常聽到他們的中文都會有種“哇!原來他們這樣說中文”的感覺。忍不住也要來一篇“新加坡人這樣說”,紀錄新加坡人的中文。


2012/06/05

1. 喝水:就是喝飲料的意思
2. 水草:吸管(!!)
3. :知道。
    ex: 我也不懂他要來
4. 還錢:給錢/付錢
    ex: 昨天中午的飯錢我還沒有還你。你還錢了嗎?
   --> 這應該是讓我最不習慣的一個用法。每次聽到心中都會O.S.我沒有欠你錢為什麼要還你....
5. 做工:工作
    ex: 你為什麼來新加坡做工?
   -->每次聽到都會覺得自己是建築工人,哈哈哈。這個我已經開始用了,我現在都會說我在XXX公司做工,噗!
6. 駕車:開車
    ex: 你有駕車的嗎?=你有開車來上班的嗎?
7. 幾時:什麼時候
8. 七點九個字:七點四十五分
9. 八點三個字:八點十五分
10. try一下:試試看
    ex: 這間衣服很美的,你要不要try一下?
11. 哇牢:哇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