Προμηθεύς 。像一首詩。


Προμηθεύς 是希臘文的Prometheus,普羅米修斯。Promethous是希臘神話裡的人物,他用黏土創造了人類,又為人類盜火,因此被宙斯懲罰鎖在巨石上,每日都被巨大的老鷹啃食他的肝臟,然後第二天肝臟又重新長回來,再被老鷹吞食,日復一日沒有終點的酷刑,直到千年後被Heracles解救。


在西方文學中,Prometheus因此成為一種典型,象徵人類為了尋求科學知識而奮鬥掙扎,並且因為過度的冒險而帶來事先無法預料的後果。


希臘神話和聖經故事,一直是我看電影的時候希望能夠擁有像Matrix一樣的晶片,放進腦子裡馬上就能夠通通變成我的知識系統的一部份的兩大經典。尤其是兇殺案或是懸疑片裡,常常要用聖經來找線索查兇手,或是希臘神話裡的古神時常被用來影射人物的命運,總是讓我好想知道其中的涵義。


Prometheus這部電影也是如此,用希臘神祇來命名,其實也就把劇情的主軸給點明了。


但令我驚奇的是,這部電影雖是外星科幻片,卻讓我覺得充滿了詩意。片頭的大山大水,俯瞰著險峻的山崖奇石,加上配樂,還有選用的字體跟字距(我的天,這很明顯是一種職業病!),完完全全就讓我感覺接下來馬上就要出現一首詩。電影裡的太空船的細節,Michael Fassbender飾演的太有文藝氣息的機器人,都連結到了Prometheus來到這個星球的任務充滿著哲學的意味。


照慣例,我不要在此爆雷,以免影響大家看電影時心中那股好期待接下來要發生甚麼的感覺。小小分享一下看完電影後的一些有的沒的感想:


1. 看電影的時候覺得兩位主角好有歐洲味,IMDB一下發現果然他們不是美國人。女主角Noomi是瑞典人,而且原來就是the girl with dragon tatoo瑞典版的女主角,難怪這麼有氣勢!男主角Michael Fassbender是德國人。 歐洲人的氣質真的很不一樣阿~


2. 女主角的肌肉還有電影裡強悍的表現,都讓我看著看著好想要馬上上健身房說。


3. 好想說但不能說,因為說了就爆雷了。


4. 回家IMDB後發現新加坡上映的版本也剪太多了吧!!!!!氣氣氣!


最後,突然發現一週內我連看了三部電影都是外星科幻片!讓我來同場加映一下:


MIB3:是很輕鬆很娛樂卻還是讓我忍不住落下一滴英雄淚的出乎意料還蠻好看的片。(沒有標點符號看起來還真有點喘耶)


Iron Sky:  又是一部很B的片!但是B的很美很有藝術感。電影裡許多使用二戰德軍元素的場景和服裝設計都非常的復古又優美,配樂也非常精彩,算是B片裡難得一見美術很強的電影。還有,裡面針對美國還有韓國的笑點個人覺得還蠻好笑的,哈哈。推薦喜歡B片的朋友看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