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100] 理想的簡單生活 L'art de la simplicite


上次回台灣的時候,一口氣買了幾乎半個行李箱的書。
(感謝各位好友推薦,目前待讀的好書存量極足!)
其中特別放在隨身包包裡,帶上飛機,忍不住一口氣讀完的,
就是這本『理想的簡單生活』。

語言難以解釋,我對於簡單生活的嚮往。
當年讀1Q84時,村上春樹對於女主角青豆的描述,總讓我著迷不已。
(手邊有這本書的朋友可以翻到第十五章 青豆 像給氣球裝上錨一樣牢固 開頭的那幾段)
特別是在過去幾年不停的搬家旅行中,packing&unpacking無盡的循環中,
越來越感覺到,其實生活中真正的必需品並不多,
如果一只行李箱,就能裝完所有的身外物,感覺不是非常清爽嗎?
如果一個carry on就足夠裝載一趟旅行的東西,感覺不是很輕盈嗎?

大抵是這樣對簡單生活的嚮往,這本『理想的簡單生活』,
讀來總讓我有種為『想過簡單生活』的人而寫的入門指南的感覺,
一邊讀,我都忍不住一直畫重點!

作者Dominique Loreau是一位旅居日本30餘年的法國人,
她之所以落腳日本,正是因為被日本生活中的『禪意』所深深吸引。
『理想的簡單生活』是她在日本生活期間,不斷思考理想的生活方式,
也不斷的練習與實踐『減法』的過程中,寫下的筆記的節錄。

從哲學到身體到精神,這本書讀來充滿禪意,
譯者張之簡(忍不住想問這是不是為了翻譯這本書而取得筆名啊!)的翻譯也非常流暢,
讀著,想著,然後就會有一股想要大整理,大步邁向簡單生活的衝動啊!
書中提到的一些對於居家環境的建議,讓我重拾買花的習慣,
在玄關,或是在家中隨處的小桌上,放上一小瓶鮮花,
是一件可以讓心情多麼美麗的事!
我都已經快要忘記小花小草可以為生活帶來這麼多能量,
真是謝謝它的提醒。

順道一提,我也非常喜歡這本書的封面設計,還有排版與字體的選擇,
集結在一起,就傳達了極簡主義的優雅與質感。

最後分享書中提到的小林一茶的人非(請問這個字到底怎麼念呢?)句:
『春至陋室中,無一物中萬物足』

簡單好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