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98] 強風吹拂



年初讀了『哪啊哪啊神去村』還有『神去村 - 夜話』之後,我就非常喜歡三浦紫苑。我想這兩部作品吸引我的主要元素,一個是她在故事中穿插著因為真實而格外爆笑的橋段(會笑到快要流眼淚的爆笑) ,另外一個是對於一般人非常陌生的林業進行非常真實的描寫,讀的時候既長了知識,也讓我對於故事中的角色們尊崇大自然的真誠格外感動。



因為太喜歡她的作品,於是搜尋了一下,發現她還有一本『強風吹拂』已經翻成中文版。上次回台偶然在書店翻到,看到介紹說這是一本關於跑步的書,更是讓我迫不及待地想要好好拜讀一番。



強風吹拂寫的是一個對跑步懷抱著遠大夢想的寬政大學大四生-清瀨灰二,在偶然的機會下(或是說命運的安排下),遇見了一位天生的跑步奇才-藏原走 後,組織起同住在一個宿舍的另外八位寬政大學學生,一同挑戰在日本田徑界極具代表性的『箱根驛傳』的故事。由於這十位主角個性與背景相異,大部份的人更是完全沒有跑步經驗,小說裡描寫清瀨如何既高壓又懷柔,針對每個隊員的個性來打動他們,鼓勵他們,將一群大多從來沒有跑步經驗的田徑新手,在短短十個月的時間內,訓練到能夠參與這場與全日本大學裡的高手一同競爭,讀起來實在太精彩,也太讓人對於這夢幻的領導者折服了!



也因為我過去一年多來斷斷續續的路跑經驗,讀起這本書來真是格外有感覺,也對於這群田徑新手訓練內容的強度和難度,感到十分驚嘆。箱根驛傳的比賽,其實就是一場長程接力賽,十位選手每人要負責約二十一公里的距離(相當於半馬了),其中還包括了上山下山這類對於跑者的體力與心智極具挑戰的路段。過去兩次半馬,我以大約接近三小時的時間完跑,而這些選手卻能夠在大約一小時上下的時間內完跑,由此可見我的龜速,還有這些選手驚人的實力了。



三浦紫苑在這本小說中也展現了我非常喜歡的兩項特色- 對於『普通人』非常真實的描寫而帶出超級爆笑的幽默感,還有對於一個常人不明白的領域做深入的研究和敘述。另外,書中後半段針對每個角色在跑步的過程中內心的獨白,對人生的反思,還有對於『跑步』這件事的想法,都讓我讀得非常感動,甚至讀到淚流滿面(顯示為淚腺依然太過發達)。於是在這次西班牙之旅中,好幾個因為時差而早起的清晨,都在這本書的陪伴中讀過,最後還因為實在太好看,忍不住又開始重讀一次。



除了精彩的故事外,還有兩點讓我想要特別稱讚一下。首先是封面設計,帶有一些復古色彩還有一些浮世繪的元素和畫風,非常巧妙地帶出箱根驛傳延續近百年的『傳統感』。另外,這本書的中文版由三位譯者合作翻譯,讀起來卻一樣流暢,完全沒有一般多位譯者合譯的時候常見的文字風格的差異,或是翻譯的語調有了大幅改變的問題。



最後想分享一件小事,就是故事中的主角叫做藏原走,這個『走』字在日文裡是跑步的意思。而這個角色的人生與跑步的密不可分,還有在跑步的過程裡不斷的反思,這些設定真的讓我太喜歡了。



這麼熱血的故事,實在很適合拍成日劇/電影啊!
2009年已經在日本上映,很想找來看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