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97] 西班牙印象

都快忘了,西班牙的街頭有多麼可愛。
每一個轉角都是風景。




闊別西班牙三年,重新踏上這熟悉的土地,我們在這趟旅行裡不斷的討論和比較西班牙在這三年前後的相同與不同。除去客觀的觀察,有時也會問問自己,說不定改變的不是這個國家,而是我們自己呢? 



其中我們感覺到最大的不同,是我們對於馬德里這個城市的觀感,還有西班牙服務業的品質。三年前旅居西班牙時,曾經先後到了馬德里兩三次,都是來觀光,當時覺得跟巴賽比起來,馬德里真是個有些無聊的城市,除了館藏豐富的三大博物館外,沒有什麼令人“WOW”的觀光景點,建築也不如巴賽來的有美感。這次來到馬德里,我們卻深感到它的『國際化』- 待在馬德里的這兩天,在和當地人互動的時候,發現大部份的人的英文程度都不錯,甚至有好幾個餐廳或商店的店員,英文不但流利也幾乎沒有一般常見的濃厚西班牙腔調,讓我忍不住一直問黃老闆,你有沒有覺得西班牙人的英文變好了?


後來在A的婚禮上和一個MIT的同學聊起這件事,她跟我分享,在她眼裡,馬德里是一個非常 “open-minded” 的城市,因為住在馬德里的人,百分之九十都是來自不同的國家或是城市(或是說只有百分之十是土生土長的馬德里人)(寫到這裡,真想問個問題,那馬德里人都跑哪兒去了?還是說這個城市因為不斷有來自外地的人口而持續擴張?),馬德里人因而非常習慣在生活裡有來自其他城市或國家的人,因此也更能擁抱不同的文化。 


再說到服務品質進步這件事,我們在與西班牙同學的討論當中,他們並沒有明顯的感覺到這項改變,所以沒有辦法印證,但我們認為,這可能跟過去幾年,西班牙景氣非常不好有關?即使西班牙的經濟逐漸地在改善,至今失業率仍然高達20+ %,較年輕的族群甚至高達40+ %。我們的推論是,或許是因為景氣不好,西班牙人終於比較有危機感,所以比較認真工作?這趟旅程裡,不管是在餐廳或是在商店裡,我們都感覺到服務人員變得比以前更積極,更有效率,三年前那種對上門的客人有些愛理不理或是要人等上老半天的狀況已經大幅改善。 


有些時候我們還是會想,他們的服務應該可以更有效率一點吧!但是這趟旅行中,經過觀察,我突然明白他們看似沒有效率,其實是因為西班牙文化裡對於『人』的尊重。我們的等待大多是因為服務人員正在服務上一位客人,他們全心全意的面對這個客人,充滿了耐心,為他們解決所有的疑難雜症,直到這一次『互動』完滿的結束為止,他們才全心的投入對下一個客人的服務。而在等待中的西班牙人,似乎也能夠出於對另外一個個體的尊重,不同於東方人普遍的急躁,他們可以相對來說較有耐心地等待。 


舉例來說,我們走進一家電信店裡,在我們前頭的是一個大約六十幾歲的女士,正在向一個20幾歲的年輕店員詢問她的smart phone要怎麼使用。整個過程我相信有超過15分鐘(而且不知道這位女士事先已經在那裡多久了),但這個店員從頭到尾都充滿了耐心,而且笑容滿面,完全不見一絲不耐煩的情緒,真的是令我非常驚嘆。(是我的話很有可能已經快要爆炸了)



另外一次,是我們走進一家店裡要買背包,前頭有一位客人,和店員不停的在討論,似乎是在比較不同款式的行李箱的優點缺點,在我們猶豫不覺到底要買背包還是手提包的同時,他們的對話完全沒有間斷,直到40幾分鐘後這位客人刷卡買單,我們終於也可以結賬了,這位店員仍舊服務態度非常好。花四十幾分鐘(說不定其實是一個鐘頭)服務一個買兩只行李箱的客人,從前我或許會說未免也太沒有效率,但現在我認為這也是種『真誠服務』,對人的尊重。



對我來說,這就是旅行中最有趣的收獲之一,跳出習以為常的日常生活,感受文化差異,重新思考一些理所當然的日常小事,也觀察自己的改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