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139] 真三度半馬:愛讓我跑得飛快

終於有一次半馬不是放Marina Bay Sands的照片了!
Sports Hub 裡人山人海的壯觀場景
這一天21K, 10K, 5K 所有的報名人數加總有兩萬人這麼多~


前情提要一下,原定四月底時要挑戰三度半馬,最後那場路跑賽卻因為大雷雨取消。(詳情請看無緣的半馬)所以上個週末的Straits Times Run 成了我真正的三度半馬。


這場半馬賽,在我心中別具意義,也特別有指標性。別具意義是因為,這是我第一次自己一個人去跑半馬賽 (因為所有的人都在最後一刻決定不跑了 XD) -- 自己一個人在凌晨四點起床,默默地完成準備,坐上計程車到了現場,沒有夥伴們閒聊,靜靜地暖身開跑,從開始到終點都是自己一個人的挑戰,自己一個人的旅程,和自己的對話。


特別有指標性,則是因為這是我開始為年底的全馬開始訓練後的第一場半馬,到底這段時間以來的訓練成果如何呢?




結果真是太不可思議了!居然在兩小時三十五分以內完跑!如果把中間我去上了個廁所的時間算進去,看來我已經有挑戰兩小時三十分以內完跑的實力了。回顧七月的時候,我在十公里路跑賽上跑出1hr 15min 完跑新紀錄,但當時跑得氣喘吁吁,中途還累到停下來走了一小段。如今我已經可以用相同的速度持續跑完21公里,我真的沒有想到我可以變得這麼強壯!


除此之外,完跑後的肌肉痠痛也在可以接受的範圍裡,下樓梯時腿還是有點痠外,整個人都處於活動自如的狀態,感覺完跑後第三天就可以再開始練跑了。對比初次完成半馬後,大約連續三天都處於『阿婆』的狀態,連上廁所都得去殘障廁所(因為有扶手可以抓。。。),真的是超超大幅的進步啊!


經過這次指標性的半馬賽,阿熊我有幾項小小心得分享給跑友如下:


1) 跑前充分伸展、拉筋,做好熱身:因為自己一個人開跑,沒有夥伴可以聊天,這次半馬的暖身運動算是做得最充分的一次(XD)。我想應該是因為暖身的時候有充分伸展,開跑之後跑起來感覺動作特別順暢。


2) 保持平常的速度:和一大群人一起跑步,其實真的是一件很令人興奮的事情,一不小心就會因為太興奮,一開始就衝過了頭,回過神來才發現已經消耗太多體力。這次路跑賽,我提醒自己開始的五公里就當做熱身,用八分鐘一公里左右的速度慢慢跑就好。開頭的兩三公里,身邊不停有人呼嘯而過,但是過了五公里後,已經充分熱身後感覺體力很充沛,就可以提高速度一路超車到終點。身為半馬賽中少數的女性,卻可以持續十五公里處於不停超車的狀態,真的是讓我自我感覺很良好啊!


3) 尋找速度相近的跑者:在此要特別感謝在15公里起我遇到的這位陌生人,15公里左右我注意到他和我的速度非常接近,一直出現在我前後左右,就開始以他當作目標。最後兩公里的時候,一度有點呼吸喘起來感覺腳步要慢下來,但看著他可以維持相同的速度一直穩定地跑著,就鼓勵自己要追上他的腳步。真的非常謝謝你,陌生人,因為有你我感覺自己好像有個同伴激勵自己一起向前跑一樣,才能夠維持這麼快的速度跑這麼久。


4) 愛讓我跑得飛快:這次半馬,一路上我不停地想到Run for A New Vision,想到有這麼多人支持我往前跑,一起為需要幫助的人盡一份心,就覺得整個人超級有衝勁!大約在20公里處,有好幾個熱心的路人也在路旁替我歡呼加油,謝謝你們!你們的愛與支持真的是讓我不停向前跑的動力!



順道一提,Straits Times Run是第一個在今年剛落成的Sports Hub舉辦的路跑賽,最後的100公尺,跑進體育館裡,在全新的跑道上奔向終點的時候,真的很有『我是奧運場上運動員』的錯覺啊!超級酷的!!


總之,這次的半馬賽為我建立起強烈的信心--原來只要堅持,一步又一步地向前跑下去,不管當下有沒有感受到成果,有一天回頭一看,總是可以看見自己原來又往前走了這麼遠的路,也變得更強壯了。抱著這樣的信心,接下來十月的訓練目標就是要再推進到長距離可以跑到29公里。書上說,只要能夠連續跑30公里,不管速度快慢,就已經具有完跑全馬的體力喔!


現在的我,對於未來充滿熱切地期待,期待完成30公里的挑戰,邁向下一個里程碑那一天的到來!



**

註:『跑出新視界』是我為新加坡的一個非營利組織:A New Vision進行的募款活動。為了這次募款活動,阿熊我將在今年12月7日的Standard Chartered Marathon (新加坡渣打馬拉松) 挑戰人生第一次的全馬拉松,總計42.2公里的距離,希望能夠募到USD 4,200 的善款,幫助42位印尼的盲胞重見光明。有興趣捐款支持的朋友,請點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