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146] Fury (台譯:怒火特攻隊/ 預計11/14上映)



前天是期待已久的Fury在新加坡上映第一天,所以好幾天前就訂好了票,還特地完全不看預告片,就怕自己預先知道太多劇情(看完電影後看了預告片,覺得還好沒看啊!)。

片長134分的Fury,劇情的鋪陳並不是那種緊湊到喘不過氣來的節奏,卻又讓人不覺兩個多小時的時間已經過了。走出戲院,黃老闆大讚『這是今年我看過最好看的電影』,除了有他非常喜歡的二戰題材,還有非常喜歡的Brad Pitt,我猜電影中不斷出現讓我們心想『好適合拿來寫成MBA裡leadership的case』的情節也是原因。

對我來說,Fury確實非常精彩,但仔細想想,這部電影讓我最喜歡的部分不是故事(坦白說故事沒有太多驚喜),也不是美術設計,而是95%來自Brad Pitt的魅力與風采,5%來自我們近來很喜歡的演員 Jon Bernthal 的演出。

聽起來有些俗,對不?但我真的覺得Brad Pitt的魅力在這部電影裡再一次發揮到淋漓盡致。也讓我在認識他將近20年後,終於認清自己從此之後都會是他的忠實影迷的這個事實。走出電影院,我心裡想的是,如果金城武是我和黃老闆心目中的亞洲男神,Brad Pitt就是我們心中獨一無二的好萊塢男神了!

為了向我心目中的好來塢男神致敬,今天的主題就是『男神進化史』,讓我們回顧一下,Brad Pitt 怎麼從一個『就只是帥』的奶油小生,進化到充滿成熟男人魅力的男神一枚。


1994/ Interview with Vampire / 夜訪吸血鬼

夜訪吸血鬼應該是第一部讓我認識Brad Pitt的電影。還記得當時是個乳臭未乾的國中生,好朋友邀請我到她家看這部電影。印象很深的是,我們當時是用LD看的,那是在VCD普及以前,很少數人家裡會有的播放器。當年覺得這部電影真的很酷!(過了20年的現在,吸血鬼依然是青少年YA片的暢銷題材,看來青少年就是愛吸血鬼?!)現在回頭看,Brad Pitt就是一個很『俊美』的演員,僅此而已。



1992/ A River runs through it / 大河戀

印象中應該是因為夜訪吸血鬼讓Brad Pitt開始紅起來,於是大家開始回頭找出兩年前他主演的大河戀,於是大河戀就這麼又熱門起來。我還蠻喜歡Brad Pitt在這部電影裡這種陽光男孩的青春氣息,跟夜訪吸血鬼真的是絕大的反差呢。但是,Brad Pitt在這個時候,依然就是個奶油小生,就是帥氣而已。



1995/ Se7ven / 火線追緝令
(天啊!我居然只記得英文片名,還得google中文片名)

個人覺得,1995年的Se7ven是Brad Pitt 演員生涯的一個非常關鍵的轉捩點,也讓David Fincher 一甩Alien 3票房毒藥的怨氣,一躍成為好萊塢最受矚目的導演之一。過了將近二十年,Se7ven依然是電影史上的懸疑犯罪驚悚類型電影的經典之作,而Brad Pitt在這部經典之作裡的演出,也終於讓大家發現,雖然他長得很帥,但他有一些非主流的、某種很獨特的性格,隱藏在帥氣的外表之下。



1998/ Meet Joe Black /第六感生死緣

在幾部很有特色的電影(Twelve Monkeys, Seven years in Tibet)之後,98年Brad Pitt回鍋賣帥,演出他個人演員生涯中很少見的浪漫愛情電影- Meet Joe Black (Google出中文片名後,真的覺得好XD)。印象中這部電影裡,Brad Pitt每次出現都被打柔光,整個就是一個非常夢幻的日本漫畫裡的花美男啊!而這部電影裡最讓人難忘的一幕,就是他第一次吃到花生醬的時候的表情,當年不曉得有多少少女就這麼融化在電影院。。。



1999/ Fight Club /鬥陣俱樂部

再次與David Fincher 合作,1999年的Fight Club 又是另一個登峰造極之作。當時年紀小,看不是很懂,長大之後回頭看,覺得這真的是一部超屌的電影!十五年過去了,這部電影依然在IMDB Top 250 以8.8分排名第十,證明了傳奇和經典真的不會被時間磨滅。而Brad Pitt 也透過Fight Club 確立他的個人風格- 他可以非常瘋狂,他可以非常兇狠,他那社會邊緣人的帥氣,他就此成為無可取代的Brad Pitt。



2000/ Snatch/ 偷拐搶騙

緊接在Fight Club之後,2000年和 Guy Ritchie 合作的 Snatch,Brad Pitt 繼續瘋狂,繼續走社會邊緣人路線,也更確立他的風格- 一種帶些怪咖痞子味的無敵帥氣。Snatch 算是Guy Ritchie的代表作品之一,順道一提,是這是Jason Stathon被Guy Ritchie發掘後的第二部電影,也是他受到矚目的開始。 

2001/ The Mexican/ 危險情人
另一部Brad Pitt難得的浪漫愛情喜劇,but no comments...。



2001/ Spy Game/ 間諜遊戲
另一部少見的,Brad Pitt主演卻感覺很普通的電影。


2001/ Ocean's Eleven / 瞞天過海

2001年Brad Pitt的唯一一部叫好又叫座的電影,也是一部令人難忘的犯罪喜劇。這部電影有多麼精彩,想必不用我多說。也是這部電影之後,我老是覺得Brad Pitt + George Clooney 一起嘲笑Matt Damon = 滿分喜劇。

Ocean's Eleven裡,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Brad Pitt每次出現就是在吃東西。
而且因為他是Brad Pitt,吃什麼都看起來超好吃的!
片裡的各式西裝造型也是經典。

2004/ Troy

不曉得是不是因為一口氣在2001年推出三部電影,一直到2004年Brad Pitt才終於有一部Troy上映。我沒有看過這部電影,但每次看到劇照看到他那一身肌肉總是很驚嘆啊!很想訪問他一天在gym幾個小時啊??


2005/ Mr. & Mrs. Smith
Brad Pitt 似乎真的不太適合演愛情喜劇片,05年的Mr & Mrs Smith又是另一部評價很普通的電影。電影中他有著難得一見的超短小平頭髮型。

雖然這部愛情電影觀眾反應平平,但卻是Brad Pitt另一個生命的轉捩點- 因為這部電影,Brad Pitt 和Angelina Jolie墜入愛河,雖然當年曾經因為Angelina Jolie是第三者而有不少輿論抨擊,但如今的Brangelina是好萊塢數一數二最有影響力的銀色情侶,他們兩個人一起愛家愛孩子還處處行善,也讓他們的形象大大加分,真的是一對一加一大於二的組合。今年他們終於真的結婚了,恭喜他們!



2006/ Babel 

06年的Babel是一部非常哀傷的電影,Brad Pitt也首次以大叔造型出現。如今回頭看這個劇照,在對照他的近照,看來Brad Pitt 再過五到十年,就會長得像這樣個滄老大叔吧。

07年Brad Pitt拍了Ocean's thirteen 還有另一部 The Assassination of Jesse James by the Coward Robert Ford,記得當年看了後者覺得霧煞煞,說不定現在回頭看又會有不同的想法?


2008/  Burn After Reading

這部電影裡Brad Pitt 只是插花演出很無腦的健身房教練一角,在台灣卻被當做主角宣傳,記得當年很多迷歌迷妹看完電影只有一句評語:Brad Pitt的戲份太少了!


 2008/ 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otton

Brad Pitt 和David Fincher 暌違十年之後再度攜手合作。 這部奇幻之作讓Brad Pitt首度獲得奧斯卡提名最佳男主角奬 (95年 也是和David Fincher 合作的Se7en 曾經獲得最佳男配角提名),雖然最後輸給Sean Penn (Milk),但這部電影真的比Milk精彩很多。我覺得是從這部電影開始,45歲的Brad Pitt 開始在鏡頭前展現出一種因為歲月和年齡帶來的沈穩的深度,他的魅力不再是來自帥氣逼人的外表,而是一種從內在投射出來的智慧和成熟,他的眼神變得很深很深,好像腦海里裝了很多的想法,但他可以很沈靜的什麼都不告訴你。



2009/ Inglorious Basterds 

Brad Pitt 首度和另一個我非常喜歡的導演Quentin Tarantino 合作,演出反納粹的部隊頭頭,我覺得這部電影裡的他有一種quirky的喜感(話說回來,哪個人演了Quentin Tarantino的電影不會展現這種quirky的喜感呢?)。又是一部讓我大推、百看不厭的黑色喜劇。



另外,出乎意料之外,Brad Pitt好適合軍裝造型啊!看起來就是一個戰力爆表,笑裡藏刀的兇狠大叔!



2011年,Brad Pitt有兩部電影作品 Money Ball 和 The Tree of Life,當時因為阿熊我正在橫跨歐亞美三大洲的大遷徙,錯過了這兩部電影,日後在上海買了藍光,也一直沒有打開來看。Money Ball 我看過書,非常精彩,非常喜歡。Money Ball 讓Brad Pitt 二度提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最後輸給了The Artist 男主角Jean Dujardin (The Artist也是非常好看啊)。

但大約是在段時間,大家開始注意到Brad Pitt 『Producer』這一個身份,除了他自己也有演出的電影之外,他也參與了許多他沒有演出卻也叫好叫座的電影:Kick-Ass, Kick-Ass 2, the time traveler's wife...。Brad Pitt 擔任Executive Producer 和Producer 的成績有目共睹,2013年的Twelve Years A Slave拿下了奧斯卡最佳影片!根據我看到的一些報導,Brad Pitt做製片不是像很多大明星來『溫醬油』,而是非常親力親為。

(Executive Producer 和Producer 的差別在於,前者就像是CEO, 負責找錢找資源確定電影可以開拍,後者就像是CEO下面的manager,要負責把電影生出來)




2013/ World War Z 

這是我2013年看了106部電影後心中的Top10!這部『非一般僵尸片』中,Brad Pitt演出的Gerry魅力來自於愛妻愛女,在困境中展現勇氣,而且非常的brainy! 因為很喜歡電影,後來還買了小說,還沒有讀完但非常有趣。將來要開拍 World War Z 2 的訊息已經發佈,Brad Pitt 同樣會擔任producer. 


2014/ Fury

從開頭的夜訪吸血鬼到這部Fury,不多不少正好20年。20年來,看著Brad Pitt 從令人注目的新星,到成為票房保證的巨星,到現在成為(依然)不斷嘗試各種不同的角色(戲裡戲外都是)的超級經典巨星,和無數一度大紅隨後就隕落的星星們相比,真的是讓人不能不為他喝彩!

最後,讓我借用IMDB的這段話" An actor and producer known as much as much for his versatillity as he is for his handsome face",再一次向我最喜歡的演員Brad Pitt致敬!Brad Pitt真的不只是帥而已,他多才多藝,他勇於嘗試,他不斷挑戰自己,這也是我最希望自己在人生漫漫長路上能夠堅持的事情。



--

p.s 寫了三天才寫完,我真的是到現在才發現原來我真的很喜歡Brad Pitt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