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142] 2014 The North Face 100 @ Singapore - 25K (26.3k)

MacRitchie Reservoir
起跑點旁的湖心亭讓我想起台中公園。。


可能有人要問,說好的斯里蘭卡連載呢?

真是不好意思,寫了一半的文章被這個週末的The North Face 100 越野賽徹底給打斷了,趁著記憶仍然鮮明,請容我先跟大家分享一下這個 "bloody hell" 的越野路跑賽。

這場由North Face主辦的越野路跑賽,和以往我參加過的城市路跑賽最大的不同,就在於“越野”這個關鍵字,場地選在新加坡中部的水源保護區:MacRitchie Reservoir,跑的路線是山間的步道。除了場地非常特別外,這個越野路跑賽的分組也很特別,一共分成:100K, 50K, 25K 和13K四組,常跑路跑的人就會發現,這個數字非常微妙,正好都比一般路跑賽常見的分組10K, 21K 和 42K 多了一些些。

當初是黃老闆傳給我這個越野路跑賽的網頁,看了一下這場路跑的日期,正好落在我的全馬訓練要跑24.5K的那個週末,於是就報了名。前兩週剛剛以新紀錄完跑Straits Times 半馬的我,處於一種信心滿滿的狀態,雖然上週因為在斯里蘭卡旅行,漏了一個16K的長跑訓練,但我心想,反正就是去試看看越野賽是什麼感覺囉,還有利用這場比賽強迫自己跑超過21K,體驗一下到底過了21K是什麼感覺。


結論是: 越野+27K=地獄


因為是越野路跑,這27K (報名時分組是25k,但地圖上註明實際距離是26.3K,我的run kepper紀錄則是26.9k)的山路,95%都是在上坡或下坡,根據同事事後的不負責任評論,這種上上下下的跑法,疲勞的程度應該等於跑了30K,我聽了深表贊同啊!除此之外,這上上下下的27K,不是在北美中高緯度空氣清新溫度涼爽的山林裡,而是在位處熱帶的低海拔雨林區,這天空氣裡的溼度加上隨著時間逐步增高的溫度,我整個人一直處於一種覺得自己快要dehydration的狀態。尤其第一個給水站聽說在十公里處(事後證明是在七公里左右),帶了一瓶一公升的水壺的我,還不敢大口喝水,非常小心翼翼的規定自己20分鐘才能喝一口水。

於是乎,在這不斷上上下下的山路裡,完全感覺不到距離感,只能靠Run Keeper的每隔五分鐘的update來確認自己跑了多遠; 加上怎麼跑看到的景象都很接近,總有種Deja Vu/鬼打牆的感覺,再加上熱帶雨林的溼度和熱度,這三重打擊之外,還要加上初次跑超過21K的挑戰,基本上在到了第一個給水站約七公里處,我的疲勞度就已經達到平常的15K的程度了,跑到13K左右,聽到耳機傳來Run Keeper說我才跑了13K的時候,前所未有地,我非常認真地在思考要不要放棄呢?一直到過了15K,深深感受到前所未有的疲勞感的時候,我才想起來,媽呀,我忘了還有一個第五重打擊,就是我還在生理期啊,難怪這麼累!!!!(事後回想起來,覺得這真的很白痴啊!)

總而言之,這真的是非常一場刻苦銘心的路跑賽,整個過程就是不停的在跟惡劣的環境作戰,還有跟自己的『心』作戰。回想起來,大部份的時間我都在想,天啊,怎麼會跑得這麼痛苦,What am I doing here? What the hell did I get myself into? This is absolutely a torture to both body and mind!!!!

也是在過了13K的時候,在路邊的活動廁所小解完,走了幾步路我居然突然屁股痛!!而且是肌肉刺痛!那一刻我真的在想,這是天意嗎,是老天爺要給我一個藉口停在這裡,苦海無涯回頭是岸嗎?過了兩秒,我突然間差一點自己一個人在路邊大笑出來,想說因為屁股痛退賽未免也太白痴了吧!!!!於是決定慢慢走一段路看看,說不定只是暫時肌肉拉傷,走一走放鬆就好了,幸好在走了3分鐘左右,就慢慢不痛了。於是我就繼續跑了起來。

過了15K,疲勞似乎又到了一個頂點,此時卻有好幾個超級大上坡,從這裡開始,我跟自己約法三章:

1. 上坡可以用走的,保留體力,但只要是平地或是下坡就要用跑的
2. 如果前面所有的人都在走,我也可以走,但不能連續走超過三分鐘
3. 如果在我的視線範圍內,有人在跑,我就不能走。如果視線範圍內有女生在跑,我就必須要跟著她跑到停下來為止。

靠著這三個跟自己的約定,我總算是在跑跑走走中不斷的往前推進。在21公里過後,兩腿開始痠痛起來,當時我心想,這就是傳說中馬拉松跑到30公里前後會出現的肌肉痠痛嗎?這種狀況下要繼續跑真的很難耶!

在過了23km後,我除了和自己的約法三章外,還不停地幫自己洗腦,現在多跑一分鐘,就可以早一分鐘回到終點,因為我真的太想回到終點,太想結束這痛苦的一切,就這樣靠著想要結束這痛苦的路跑的心情,居然完跑了!!


而且在女子組中排名還在前1/4



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覺得很不可思議。怎麼可以跑完呢?


依稀記得其中一段路,遇到好多猴子,但當時根本無暇拿出手機拍照,因為我一心一意想的就是:我要趕快跑,我要趕快回到終點。我和其中一隻慵懶地坐在樹枝上的猴子四眼相對的時候,感覺他的表情真像在說:『這群氣喘吁吁的人在做些什麼,這種天氣跑步是白痴嗎??!!』


而每當我被熱帶雨林的溼度跟熱度逼得氣喘吁吁,我就會想起最近剛看過的Manhunt with Joel Lambert (又名 Lone Target)。ex- US Navy SEAL Joel Lambert 有兩集分別在菲律賓還有巴拿馬,都經過熱帶叢林的考驗。想到我是在碎石子路上跑,他是拿著開山刀砍藤蔓; 我只有一個一公升的水壺拿在手上都覺得累贅,他還要背著數公斤的裝備; 還有,我有給水站可以補充水分,他卻要在脫水的狀態下跑上六七個小時; 想著想著,我就打從心裡深感佩服跟尊敬啊!還有那些參加50km 甚至是100km的選手,他們是人嗎?!


這場25K越野路跑賽,是一個里程碑,因為我第一次跨越21K,感覺自己總算是一窺42km 全馬的挑戰,對身心會是多麼痛苦的折磨。而在這麼痛苦的狀況下還能完跑,像是和自己內心中最是堅定的部分相逢一般,也感覺自己的『肌肉們』正式接收到『接下來更有你好受的』的警告。我對自己升起一股信心,開始能夠想像自己完跑全馬的模樣,也更期待那一天的到來了。



--

註:『跑出新視界』是我為新加坡的一個非營利組織:A New Vision進行的募款活動。為了這次募款活動,阿熊我將在今年12月7日的Standard Chartered Marathon (新加坡渣打馬拉松) 挑戰人生第一次的全馬拉松,總計42.2公里的距離,希望能夠募到USD 4,200 的善款,幫助42位印尼的盲胞重見光明。有興趣捐款支持的朋友,
請點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