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145] 腦內啡?

Kandy 佛牙寺裡居然有雞在散步
不曉得是不是佛牙法力無邊,
總覺得佛牙寺裡的雞長得特別美,特別有精神?



傳說中,跑步會刺激腦部分泌腦內啡(endorphin)。腦內啡是天然的鎮痛劑,據說跟吸鴉片或使用嗎啡的感覺差不多,那種愉悅感,也就是所謂runner's high。

runner's high,我感覺過很多次,那感覺來的時候,會突然覺得自己好像明星運動員,可以跑得飛快 ; 又好像覺得自己跑在天堂裡,周遭的環境都夢幻起來,整個人都輕飄飄的。

最近練跑發生的兩件事,讓我對(自以為是)腦內啡鎮痛的效果,嘖嘖稱奇。


--

一次是發生在weekday的練跑。weekday 練跑的距離在6-13公里之間不等,我在練跑的時候,會特別注重在提升速度,所以這天練跑的時候,一直很專注在感覺自己的速度,還有怎麼樣運用肌肉來提升跑步的速度,以及在維持較高的速度下跑更長的距離。

這天跑著跑著,覺得趾頭有些刺痛,但也不以為意,心裡只想著要趕快把這天的6.5km 跑完。練跑完,準備要換衣服的時候,才突然發現白色跑鞋上有一片紅色的污漬,心裡正覺得奇怪,剛剛跑步的時候也沒有踩到什麼水窪啊,怎麼會有這個污漬呢?

脫下鞋子,我才恍然大悟,啊!這是我的血。。。。原來趾頭的刺痛是被趾甲戳破皮了(有跑步習慣的人一定要記得把趾甲剪短一點啊!)。。。雖然流的血都讓跑鞋染了一片紅,但跑步的當下還真的是不怎麼痛啊!直到我意識到腳上有傷口的時候,才開始覺得痛。大腦真的好tricky啊!!


--

另一次則是發生在週末的25.6K長距離練跑。

事發當時,我大概跑到10k 左右,趕在紅燈的最後十秒,準備衝過馬路。為了衝過紅綠燈,我稍稍加速了一下,順利的在變燈前,到了彼岸,然而就在我踩上人行道的瞬間,腳突然滑了一下,我就這麼跌了個狗吃屎,在一大排的汽車前仆街。。。。。

很久沒有跌的狗吃屎,但我還記得以前摔倒的時候,大概都要花個幾秒才能反應過來,但這一天我居然就這麼立馬自己爬了起來,想都沒想又開始跑了起來!!!

現在回想起來,覺得我真的很變態啊!!不過是練跑,又不是比賽,或是背後有僵屍在追我,怎麼會跑得這麼拼命啊?!起身之後,大概跑了五六秒,我才慢慢感覺到跌倒撞到的左膝有一些疼痛,但也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大概在三~五分鐘之內就不痛了,然後我就這樣繼續跑跑跑跑跑完了25.6km (註)。

腦內啡真的太神奇了。忍不住要幻想,如果科技可以進步到能夠採集跑者的腦內啡,分給不跑步的人用,我想世界和平的日子就不遠了。

--

腦內啡雖然很神奇,但也不是萬能。

我一直覺得上週都已經跑過地獄般的TNF100 25K了,這週在正常的馬路上25.6k應該感覺會好很多吧?結果,一旦過了20km,還是覺得自己身處地獄啊啊啊啊啊啊啊!!除了速度比較快一些外,路好跑一點外,那種跑到想尖叫的感覺還是沒有比較好(我也真的叫出來了哈哈哈哈),我想如果我有多餘的腦內啡,還是先存起來在這種時候自己用好了。

雖然本週長距離練跑依然痛苦,但身體recover的速度卻是非常地驚人!昨天跑完25.6k,今天雙腿仿佛昨天什麼事都沒有發生過一樣的活動自如。算是稍稍安慰我受創的心靈(還不是自找的),只能說,這應該也是一種有在進步的徵兆吧。


--

註1: 最後3K膝蓋的內側又痛了起來,一度痛到讓我很擔心,還好今天已經好多了。我想摔倒了還繼續跑16km可能還是對身體太任性了一點。要檢討。

註2:『跑出新視界』是我為新加坡的一個非營利組織:A New Vision進行的募款活動。為了這次募款活動,阿熊我將在今年12月7日的Standard Chartered Marathon (新加坡渣打馬拉松) 挑戰人生第一次的全馬拉松,總計42.2公里的距離,希望能夠募到USD 4,200 的善款,幫助42位印尼的盲胞重見光明。有興趣捐款支持的朋友,請點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