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143] 轉變

在從Colombo到Kandy的火車上,
隨手拍下的窗景。


經過上週末The North Face 100 (TNF 100) 27K 的震撼教育後,身體以非常驚人的速度恢復了。休息三天後,大腿的痠痛已經完全消失,已經可以繼續練跑,而且一跑就可以跑上12K! 雖然跑完後肌肉的痠痛感比平常跑12K還要來的厲害,但想到去年第一次跑半馬, 跑完大約五天都處於一種殭屍的狀態,一個禮拜後才能正常走路,現在的我真的變強壯了啊!


身體變得『強壯』這件事,已經不只是感覺了,而是到了視覺可以覺察這樣的程度。特別是在TNF100 後這幾天,站在鏡子面前仔細看看我的雙腿,就會發現大腿和小腿都變粗了一些,像是在TNF100嚴峻的考驗下,肌肉們為了求生存,決定要大爆發突然一起"beef up"一般。


去年的這時候,在GE Half Marathon過後,我也經歷了類似的情形,當時的心情是『天啊!我的腿變粗了!我人見人愛的美腿要離我而去了!』一部分因為想要維持原先的狀態,一部分是因為達成了半馬的目標,大約有將近一個多月到兩個月的時間,我還刻意完全不跑步,讓肌肉的線條慢慢鬆下來,讓我很在意的雙腿總算是接近到開始練跑前的曲線。


這一次,我深深地感受到自己心態上的轉變。因為現在我看著鏡子裡的,曾經讓我非常在意的肌肉線條,我不覺得驚慌,而是覺得平靜。我發現自己原來已經可以脫離『美/醜』的層次,來看待身體的轉變這件事。我也才發現,曾經讓我驚懼的『肌肉』,如今我對它心懷感謝。美麗的雙腿,就只是美麗而已,強壯的雙腿,卻能夠帶我走更長的路,去更遠的地方,看見更大的世界。


另外一個有趣的轉變,是在飲食方面。


一直持續地練跑,運動量越來越大後,最近我和『身體』仿佛突然有了共通的語言,突然之間,我可以聽懂身體在跟我說話了。日常生活裡,『身體』的存在感變得很強烈,『身體』也開始讓我知道,她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我開始只想吃真正的『食物』,那些加工過的東西,吃了會覺得難受。『身體』對於新鮮的蔬菜水果的需求,比以往來的更強烈。對『吃肉』和『喝酒』的排斥感有增強的傾向,對於油炸的東西排斥感大幅提高。綜合以上的症狀,不難想像我最近的飲食變得越來越簡單,在家開伙的頻率也增加了。


左上角是涼拌木耳/金針菇/海帶/節瓜,
右上是涼拌馬鈴薯/紅蘿蔔/蛋/玉米筍/節瓜/洋蔥,
下方則是有洋蔥/菠菜/香菇/紅蘿蔔 的 韓式涼拌粉絲
配上一碗味增湯



這天的主食是Tokyo Chicken Stew,裡面有蓮藕/紅蘿蔔/白蘿蔔/香菇/ 金針菇/ 雞腿肉
左下是芝麻醬秋葵納豆拌豆腐
右上是燙過的菠菜拌大蒜跟一點麻油
還有馬鈴薯比例調降,其他蔬菜比例增加的涼拌沙拉


除了大量的吃蔬菜外,我們都已經習慣每天早上喝一杯鮮榨果汁,晚上一杯檸檬汁,中餐跟晚餐飯前或飯後也都還有吃至少一份水果。這樣的飲食,感覺身體越來越輕鬆,越來越快樂。於是我和身體的關係進入『正向循環』,持續的關心她,吃健康的食物善待她,她就變得更好更強壯更快樂 ; 她變得更好更快樂更強壯,我就更想吃健康的食物,也能跑更遠的路。


感謝跑步讓我重新認識『身體』,讓我的心變得更成熟。


現在還在27km呢。我越來越期待到了42km,我又會變成什麼樣的我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