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87] 小事一則

有著超復古店面的白蘭閣街大蝦面,
坐在裡頭吃麵,感覺真像時光倒流,回到小時候呢。
243  Beach Road 



大約一個月前,有天拖完地要把拖把專用的脫水水桶放回架子上,一個不穩水桶掉了下來,正好砸在我的右手上。當下覺得痛得不得了,但也不是很在意,手腳不是很協調的我,撞到東西是家常便飯,通常什麼事都不做,也是幾天後就會好了。

這次卻有些不同。過了幾天,雖然淤血很快就散了,但被砸到的地方看起來卻依然有點兒腫; 又過了兩個禮拜,依然沒有消腫外,每次手指一彎,或是寫字的時候壓倒,都還是有點痛的感覺。就這樣過了一個月,我心想,一個月都還沒有好,真的是有點奇怪了啊,猶豫了幾天,還是決定到公司的clinic請教醫生。

醫生看診後推斷有兩種可能性,一個是骨頭當時被撞裂了,另一個是關節周圍有許多sofe tissues 軟組織,可能是這些軟組織被撞傷了。如果是前者,可以拍張X-ray看看骨頭上有沒有傷痕。但這也僅僅是讓我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骨頭裂開除了讓它自己慢慢復原外,醫生也不能做什麼。如果是後者,她也一樣沒有辦法給我任何治療,只能等受傷的組織慢慢修復,有可能是兩個月到半年的時間。

我跟醫生說,我還蠻驚訝,原來軟組織受傷需要這麼多時間復原。這時醫生卻回我一句:其實軟組織受傷後,很有可能永遠都不會復原,你永遠都會覺得右手有些不舒服。即使它最終順利癒合了,你的手的感覺也不會像從前一般。聽完這段話,我嚇了一大跳。

其實只是一個很小的傷,也不是特別的痛,卻已經對我的生活有些小小影響,我開始用不自然的姿勢拿杯子、打字、洗碗...都是因為這小小的疼痛和不適感。這小小的不適感,和醫生那句『it will never be the same』,都讓我想起前陣子讀到的這句話:『人類在心理上對於年齡的認知和實際身體年齡有大約十歲的落差。』以我的例子來說,就是我的身體年齡其實已經到了30歲,但心理上仍然覺得自己只有20歲。因為這個認知上的落差,很容易導致健康上的問題,因為我們都覺得自己還年輕,疏於保養身體的健康,直到有天健康亮起紅燈,可能已經為時已晚。

小事一則,提醒大家不要仗著『感覺』自己很年輕,就不愛惜身體健康。也提醒我自己,這受傷的手指豈不就是無常的反映?世事皆無常,以為任何一項人事物可以永恆不變,就是誤把虛幻當做真實了。














留言

ivy表示…
『人類在心理上對於年齡的認知和實際身體年齡有大約十歲的落差。』~~~我真的一直都是這樣耶! 對自己的身體太有自信了。
AnneBear寫道…
可是你真的看起來就是個青春的肉體啊!!!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