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90] 主婦筆記:為什麼菜瓜布分這麼多種?


幾年前,我讀到這篇那那的家事潛規則的時候,心中非常不解。為什麼需要那麼多塊菜瓜布呢?不就是洗鍋子和洗碗嗎?


多年後的我,在發現家裡有一大包阿姨買的各式各樣菜瓜布後,心中再度浮現了無數的問號,到底這麼多種類的菜瓜布是為了什麼?直覺告訴我,這不就是那些consumer products的大廠為了騙消費者掏出荷包來,開發出各種不同種類的產品線嗎?但身為一個充滿研究精神的主婦初心者,我決定拋開我的主觀,好好地研究一下,到底菜瓜布長成這麼多不同的種類,是不是一件有意義的事呢?


在我仔細讀過每一個菜瓜布的包裝說明,還有實地使用過之後,得到了一個結論:菜瓜布分成這麼多種類真的是有其必要性!不只是為了清潔和衛生,更因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使用正確的菜瓜布真的可以讓作家事更事半功倍。



(請忍耐一下我太過平易近人的攝影)


以現在我常用的三款菜瓜布為例:

左邊的是洗瓦斯爐和鍋子專用的菜瓜布,綠色那一面含有『金剛砂』,這是一種偏硬的材質,功能類似小時候阿媽用來刷洗鍋子的那種『一坨狀』的金屬菜瓜布,針對金屬材質不怕刮的鍋子或是爐具,可以放心地用力刷洗(但我還是不太敢用,很怕看到深深的刮痕哪。)。背面的黃色木棉則是具有強力吸水性,也很適合把爐台上的油污吸乾淨。

中間的菜瓜布是專門用來洗餐具。棕色的那面菜瓜布,不含金剛砂,所以用來洗餐具也不怕刮傷(餐具如果有刮痕會容易滋生細菌); 後面的海綿質地較細緻,不沾鍋或是怕刮傷的餐具非常適用。

右邊的菜瓜布則是廁所衛浴專用,特殊的細緻面是清洗洗手台或浴缸也不會留下刮痕的材質。

除了這三種菜瓜布,還有一種這幾年在主婦界很流行的『白色海綿』,因為它的海綿非常細緻,真的可以把一些很難清潔的髒污給擦拭掉(很像橡皮擦的感覺)。不過因為它的化學成分三聚氫胺,要注意不可和高溫的水搭配使用。(有興趣的人可以點這裡

另外,在大創還可以看到各種特殊尺寸的刷子用來清洗各種難以清洗的縫隙,我覺得日本一定有很多執念很強的主婦啊!但真心追求一個潔癖級的清潔水準時,牙刷這種基本的清潔配備有時候真的是不夠給力。寫到這裡,我真怕自己要走火入魔了,我真的沒有潔癖,我也真的不是打掃狂呀!


真沒想到我的人生會有這麼認真研究菜瓜布的一天!只能說,懂得使用很多種菜瓜布應該是邁向主婦中級班的一個里程碑啊!



延伸閱讀:認清材質 菜瓜布正確用
同場加映:送給忠實讀者收納狂主婦的小禮物。這篇那那的收納狂的冰箱你一定會喜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