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93] 當阿公不再跟我說


人類的記憶收藏在無數大大小小的抽屜裡,這些生命中的微光既細膩又綿長,就這麼層層又疊疊的收藏在一方小小的腦袋裡。

曾經,記憶力是少數讓我感到自豪的事情。除去始終不曾有過的數學頭腦外,生活中的大小事,就像是一幅又一幅的影像,儲存在我的記憶抽屜裡,我可以像在水裡自在寫意的游泳一般,任意抽取我的記憶片段,甚至是倒轉、快轉、定格。

只是,既然說了是曾經,就表示那已經是過去式。這一兩年裡,我驚覺我的記憶抽屜正在偷偷地往深處裡躲藏起來,有些時候,它躲進又黑又深的角落,我幾乎要以為它已經不復存在。

失去的事物,往往比擁有的更深刻。失去了我曾經可以全心仰賴的記憶抽屜,我開始想要記錄生活中的大小事,因為我不再信任我的記憶,也因為我希望讓生活留下一些軌跡,往後可以像是翻開相簿一般,用手上僅有的線索拼湊出我曾經擁有的一段時光。

即便在我開始建構我的記憶博物館之際,我已經知道,人的記憶是有保存期限。有一天,曾經鮮活無比的記憶,都會像合握的手掌中,抓不住往細縫裡滑落的水滴一般; 你從手掌依舊溼潤的觸感知道它曾經存在,但往手裡一看,卻什麼都沒留下。但理性的理解,和感性的感受,的確是坐在天平兩端。這一天,我發現我已經成為阿公記憶之海中那已悄然流逝的小水滴,理性的我知道,或早或晚,這個時刻都會到來,但感性上,我還是有些招架不住。

阿公今年已經高齡87,這一年多來,他的大腦開始快速地退化。他的腰桿依舊直挺,他的笑容依舊溫暖,但從今以後,他可能再也不像過去那樣跟我說話。

這天我隱藏著心裡的忐忑,看到他的時候,一如往常地喊了一句:阿公,我回來了。阿公的眼睛笑的瞇瞇的,卻始終一句話都沒有跟我說,也叫不出我的名字來。我從他的表情感覺到,他依然覺得我很熟悉,卻怎麼都無法確定我到底是誰。

我們心照不宣地知道了這個事實- 阿公很有可能已經不記得我是誰了。爸爸靜靜地坐在角落的椅子上,媽媽原本想要在阿公離開之前,再試圖確認一下,但被我輕輕地制止了。我想,如果有人跟阿公說,你不記得了嗎,這是你的孫女兒啊,他卻真的什麼都想不起來,心裡會不會覺得很懊惱,會不會覺得很傷心呢?

當我奮力飛向世界的同時,那些緊緊抓住我的根的土壤正在被歲月之河無聲的沖刷著。這是一股用什麼都沒有辦法阻擋的力量,但願我能用愛織成一片網,盡力抓住還能夠擁有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