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94] 人質朗讀會。人質の朗読会

驚覺這是今年我讀的第五本王蘊潔翻譯的小說耶。
但這是我最愛的「小川 洋子 X 王 蘊潔」最強組合!!



距離上一本抱著貓,與大象一起游泳居然已經有三年了!查了一下發現,人質朗讀會日文版其實在2011年就已經出版, 改編的日劇也在今年三月在日本開始播映。


人質朗讀會從書名就有了不尋常的氣息。整本小說的背景是在一次綁架事件中,來自不同背景的八個人質,最後在軍方和警方攻堅的過程中,不幸因為綁匪引爆了預設炸彈而身亡。就在世人逐漸遺忘這個事件的兩年後,一位電台記者在訪問家屬的過程中,偶然聽到了當時負責監聽綁匪動靜的特種部隊人員,交給家屬緬懷故人身影的錄音帶。其中記錄的是八位人質在漫長的囚禁期間,每個人寫下各自的某段回憶,用朗讀的方式和其他人分享。在獲得家屬的同意之後,這段錄音被公諸於世,因為這些故事讓這個世界可以牢記他們存在過,真實地活過。


在介紹這場人質朗讀會的背景時,書中有這麼一段話:『而且,他們的思考不是圍繞什麼時候獲釋的未來,而是藏在內心的過去,是無論未來如何變化,都不會影響的過去。只要輕輕取出,捧在手心加溫,放在語言的小舟上。然後,豎耳靜聽小舟發出的水聲。他們遠離自己熟悉的地方,在冰冷的石頭小屋,在只有蠟燭火光的廢棄屋中,聽著自己聲音的迴音。』這段話讓我無法自己的一次又一次反覆地讀著。有了這段序曲作為基石,被小川洋子設定為每晚十點在廣播電台播出的『人質朗讀會』,以一夜又一夜的形式輪番上演。每一夜的朗讀會都是一段記憶,一段在他們人生中最難以忘懷的回憶,也往往都是他們之所以是現在的自己的關鍵。


原本會被當作短篇小說集來讀的九篇故事,因為小川洋子將它們化作了朗讀會的結構,被串連了起來成為一個更強大更完整的網 ,這網把我緊緊地包圍在每一個人的故事裡,隨著他們的經歷起伏。這些故事多半帶著溫暖的色調,有些還帶著一抹感傷,而最後一篇特種部隊士兵的口述故事,則讓這九個夜晚畫成了一個圓。


我們的生命中也有這樣的時刻吧!一段在被無數的日子沖刷過後,都不會抹去痕跡的深刻記憶; 那讓我們可以知道,這就是我們之所以成為今日的我們的一段時光。讀完了這本書,讓我想要翻開那些被遺忘的回憶,好好審視,那些過往如何堆疊出此刻的我。



*讀完了書,才明白中文版封面設計別有意涵!
**日文版的封面也很有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