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158] 2015的挑戰是...

藏經閣窗景
Temple of the tooth @Kandy, Srinanka


2013年的100部電影,2014年的52本書(還有現在變成2014&2015的部落格365 XD)之後,安納熊2015年的挑戰是什麼呢?


[好事365] 


年底的時候,黃老闆在Facebook上分享了這個文章,提到在英國的這位Luke Cameran,在一位親近的family friend過世後,決定要效仿她生前時時行善的行為來紀念她,於是開始了12個月的每天做一件好事的挑戰。他把每天做的好事分享到部落格上,從幫爸爸燙衣服,幫鄰居倒垃圾,到幫正巧站在他旁邊加油的人付了油費。他的挑戰不但引起許多人的注意,還因此得到了"the nicest job in Britain"--在一個專門協助NGO減少水電等utility的費用的顧問公司工作。


在看到這個新聞之前,其實我已經有好幾個2015年度挑戰的選項,正在猶豫到底要選哪一個。直到讀了Luke Cameran的新聞,黃老闆和我不約而同地決定,這就是我們2015的挑戰了!持續的作公益,過去兩年一直都在我年度挑戰之外的年度計畫裡。雖然我們一直有在做好事,但總覺得做得不夠多!特別是在2014下半年的Run for A New Vision之後,我一直在思考,到底怎麼樣才能用我有限的時間與資源來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呢?我想,好事365這個挑戰,正好是個幫助我探索“做好事”這個課題的好機會。因為,即使只是記錄你做的事情,然後從中去分析與觀察,就會讓人發現很多我們所不知道的自己,還會有很多很棒的新想法冒出來!


我和黃老闆都是很害羞的人,走的是一個為善不欲人知的路線,總覺得要是把自己做的好事像把讀過的書公告出來一樣,公諸於世,真是非常不好意思。所以,我為了這個挑戰準備了一張spreadsheet,每天做了好事的時候或是睡前,會把我和黃老闆做的好事,還有對於做好事的想法,都記錄在上面。但這個紀錄,我們就默默地留給自己,只會不定時地在特別有想法,或是特別有感觸的時候發文分享囉~


挑戰開跑至今八天了,我已經觀察到一些非常有趣的改變:我變得更留意身邊的人有沒有什麼需要,對於陌生人,我也更能夠主動伸出援手,而他們溫暖的回應,讓我因此有種最近跟這個世界的距離縮短了的感覺。


特別是其中一天,我請部門的同事吃餅乾時,突然想到,也許我可以分享給更多人呢?於是,平常熱愛餵食同部門的同事、最多是把美食分享給一起跑步的夥伴們的我,第一次帶著餅乾盒走出敝部門,開始在同一層樓裡不同部門的辦公室裡『遊街』,問每一個人要不要來片好吃的小桃酥?


從我的部門走到隔壁部門的時候,其實中間沒有任何門,但我踏過去的那一瞬間,有種聽到包圍我的小泡泡『啵』一聲地破裂的感覺。那是一種,當下這個行動開始對我這個人有所改變的感應。因為我不只是走到另一個部門,也是把我的心對這個世界又敞開了一些。感覺,很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