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162] 我們有多久未曾仰望星空?--寫在Interstellar 之後

Clock of the long now (Prototype)


2014年的58部電影中提到,Interstellar 是2014年看的電影裡我心中的第一名。之所以能夠成為第一,是因為它的與眾不同。


看完Interstellar,有一兩個禮拜左右,不太想看電影,因為覺得心裡還有好多想法與感覺在消化中,暫時沒有辦法再放進任何東西。(加上那幾天看了『聖母峰之死』那本書,印象中有好幾天都處於一種心情極度複雜的狀態) 關於這部電影,我也沒有辦法寫下任何觀影心得,因為在看電影的當下,我感覺到的東西太巨大了,超越了時間、空間,也超越了我所理解的有限的世界。


但我一直很有意識地感覺到,這部電影對我的『影響』。


走出電影院,回到日常生活裡,我常常在想:我們有多久未曾仰望星空?

每一天的日常生活,有著無數的忙亂瑣事,一長串的to-do list分散了已經有限的注意力。我們看似在閱讀,但讀的是事件、八卦、簡短又膚淺的新聞,我們關心的是股市指數匯率上下、選舉誰輸誰贏...並非這些事情不重要,但我們的注意力越來越短,我們被short term 的事物給牽制住了,喪失了long term thinking、甚至是做大夢的能力。


有多久沒有仰望星空,想想人從何而來,又將往何處去?浩瀚的宇宙中,人類的生命如此渺小又短暫,有限的此生我們可以完成什麼?給這個世界有什麼貢獻?我們對歷史有什麼瞭解,有能夠預知多少的未來?


前兩天和黃老闆討論為什麼Interstellar沒有入選今年奧斯卡的最佳影片,除了Christopher Nolan的電影總被定位為『商業大片』外,黃老闆提出了一個很有趣的觀察,在此引用他的這句話『看完Boyhood,你想到的是對人生的reflection(which the Academy cares about); 看完Interstellar,你想到的是對人生的inspiration』


這真是一個好棒的註腳,因為我確實覺得,Interstellar讓我在對世事濃濃的無奈與感傷之外,有了一些"Inspiration"。『有多久未曾仰望星空』這個問題,發問的目的不在於我受到電影激勵想成為天文學家,而在於仰望星空,感知到宇宙的浩瀚後,我可以提醒自己要去思考那些可能窮極一生都不能回答的問題,或是去做在這一生可能沒有辦法完成的挑戰。人的生命或能力有限,但我認為人的思想、夢想能夠突破時間或能力的限制,這也就是帶領人類在漫漫演化長路上不斷向前躍進的原動力。


最後要介紹一下,本文開頭的照片。The clock of the long now 是 Jeff Bezos參與的foundation- The Long Now的其中一項計劃。這是一個目前還在建造中的『萬年鐘』,完工的時間完全無法預測。 這個10,000 years clock 挑戰的是你我對時間的概念,一個一萬年才響一次的鐘,代表的是什麼呢?遠在Texas的荒野之中,如果有一天,人類文明被戰爭、災難(甚至是外星人入侵?!)摧毀,一萬年之後,新生命或是外星生命發現到這個鐘的時候,他們又能不能解讀其中的訊息呢?


在這個鐘之外,The Long Now 還有許多計劃,旨在推動人們發展“long term thinking”。我覺得這個10,000 years clock真的是一個回應The Long Now 的宗旨,非常有創意的計劃; 在聽到這個計劃之前,我從未想過『一萬年』這件事(畢竟我連人生的五年計劃,十年計劃都已經要想破頭了),但我真的在讀過這個10,000 years clock之後三不五時就會想想,一萬年後的世界會如何?我可以發揮什麼10,000年後 都還有痕跡的影響力嗎?


有多久未曾仰望星空?下次抬頭,別忘了想想你想在這10,000年裡做些什麼事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