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164] Women, you cannot have it all?



Indra Nooyi
Chairman & CEO of PepsiCo

最近看到這段 Indra Nooyi的訪問(點這裡看影片),心有戚戚焉。


Indra Nooyi 出生在印度,大學主修物理、化學與數學(!!!),接著拿了MBA學位,在Johnson&Johnson工作一段時間後,到Yale拿了第二個管理學碩士學位,畢業後加入BCG,就此留在美國 (日後歸化為美國籍)。1994年加入世界第二大的跨國食品公司PepsiCo,2001年被升為President&CFO,2006年成為PepsiCo的Chairman&CEO。


看看Indra Nooyi的經歷,真的是美國夢的典範:一個來自印度的女性移民,成為世界第二大跨國公司的CEO; 這也是大部份MBA學生『我要當Fortune 500企業的CEO』的美夢成真。


然而,這段不到半小時的訪問中,讓我不斷回想的不是她對於美國消費者飲食習慣變化的趨勢的觀察,也不是PepsiCo在sustainability上的努力,而是她回歸到一位女性的角色,對於現代女性在職場與家庭生活的拉鋸當中的經驗分享,而她的評論是:I don't think woman can have it all. I just don't think so. (我不認為女人可以兼顧家庭與事業。我真的不認為我們可以。)


Indra 在訪問中提到,她來自一個非常保守傳統的印度家庭。從小,她媽媽一方面教育她和姊姊『dream big』,要她們有宏大的志向,做不平凡的人; 另一方面,她媽媽又會跟她們說,你們一到了十八歲,我就會幫你們找個男人把你們嫁出去。於是,在成長的過程中,她和姊姊不斷面對這兩種對立的價值觀的衝突,心中一直有著18歲的時候就要被母親嫁掉的恐懼,直到後來,她的爺爺與父親決定『不管你們是男孩或女孩,你們都有權力成為想要成為的人。我們不會逼你們在18歲的時候就要結婚,你們應該做你們想做的事』。 她才鬆了一口氣。


Indra結婚後有兩個女兒,對於她身為女兒/媳婦/妻子/母親 的角色,同時又是跨國公司的CEO 她如此形容:在家做專職的母親/家庭主婦,相當於一個全職的工作,而CEO等於是要一個人同時做三份全職工作。你怎麼可能對這些角色平等看待,公平的分配你的時間和注意力?這是不可能的事。(You know, stay at home mothering was a full time job. Being a CEO for a company is three full time jobs rolled into one. How can you do justice to all? You can't.)


她分享了一個她自己的親身經驗:14年前的一個晚上,她正在公司加班,大約九點半的時候她接到了當時CEO的電話,通知她,董事會決定要升她為President,並且讓她加入董事會。聽到這個消息,欣喜若狂的Indra決定這一晚她不要跟平常一樣加班到半夜才走,她要馬上回家跟家人分享這個好消息。


她剛回到家裡,停好車,就看到她媽媽站在車庫的樓梯上。
她興奮地跟媽媽說:『我有個好消息要跟你分享..』
媽媽回說:『等等再說,你先去超市買個牛奶吧,家裡沒有牛奶了。』
她:『Raj (她的先生)幾點回到家的?』
媽媽:『他八點回來的』
她:『那你為什麼不叫他去買?』
媽媽:『他已經累了』
她:『家裡不是有兩個幫佣嗎?你以為什麼不叫她們去買?』
媽媽:『我忘了。不管怎麼樣,你就先去買牛奶吧,不然明天早餐沒有牛奶喝。』


作為一個盡責的女兒,Indra乖乖地開車出去買牛奶。但回到家後,越想越氣的她把牛奶大力一甩放在桌上後,對她媽媽說:『我有個好消息要告訴你,我剛剛被通知我要被升為PepsiCo的President,而你(一點都不在乎我要跟你說什麼)只想著要我出門去買牛奶,你到底算是哪門子的媽媽啊?』


他媽媽回答她說:『讓我解釋給你聽。你或許是PepsiCo的President,你或許是董事會成員,但是當你踏進這個家門,你是一個妻子,你是一個女兒,你是一個媳婦,你是一個母親。這些都是你的角色,沒有人能夠替代你。所以把你那該死的皇冠*留在車庫裡,不要把它帶進這個房子裡。』 (*這個皇冠指的是她在職場上的頭銜)


這個故事真切地點出了一個職業婦女的挑戰:在職場上,你必須要做到專業上的要求; 回到家裡,你必須盡作為一個女兒/媳婦/妻子/母親的義務。這就是這個世界對你的期望。


如果你是一個女性,面對這樣的情形,我相信你能夠感同身受,同時要扮演這個多角色,要符合這麼多期望,是一件多麼困難的事,特別是如果你正在懷孕、是個新手媽媽、或是來自一個比較保守的家庭,認為『做家事、煮飯、照顧家庭是女人的工作』,how can you have it all? 


Indra 在坦誠面對她不可能兼顧這麼多角色之後,她找到了對策- 『develop coping mechanisms』,建立一個系統讓你身邊的人分擔你的責任。


比方說,她在家裡建立了一個規則,女兒必須在她同意後才能打電動。所以當她的小女兒想玩任天堂的時候,不管Indra人在哪裡,小女兒都會打電話到辦公室找媽媽,想要問媽媽她可不可以玩任天堂。她的秘書接起電話,就會拿出一個問題清單,開始問小女兒,『你寫功課了嗎?你做了XXX了嗎?....?』每件事都完成的話,秘書就會告訴她的小女兒,『好的,那你現在可以玩半小時的電動。』,然後留個訊息給Indra,讓她知道他的小女兒已經做了xyz,所以秘書同意小女兒可以打電動。


真不愧是個CEO,連教養小孩都可以做到系統化管理。但她也坦承,她的小孩可能不認為她是個好媽媽,因為她陪伴孩子的時間真的太少了。我喜歡她坦誠面對問題的態度,試著找到解決方案的同時,不拿『I have to have it all. 』來為難自己。當我們坦誠『we cannot have it all』的同時,我們就可以prioitize the tasks,學習適時的放手與轉換,我想這就是往『平衡 balance』目標邁進的開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