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48] 口袋裡的五歐元




除夕的那天早上,我翻出了留在台中家裡的運動服,出門跑步。回到家門口,拉開小小的暗袋,找鑰匙要開門的時候,突然摸到裡頭有個東西,掏出來一看,居然是一張五歐元的鈔票。

看到這張有著深深的摺痕,還有被洗過痕跡的五歐元,心中有許多回憶一湧而上。因為這張鈔票,可以推斷出上一次我穿著這套運動服,是兩年半前在巴賽隆納的事了啊!

那是2011年六月底的巴賽隆納,MIT的畢業典禮過後,剛回到Barcelona沒幾天,黃老闆因為護照即將要過期,必須要回台灣一趟,我一個人留在Barcelona,在同學的幫忙下,從Carrer d'Amigo 搬到了 Carrer de Valencia。除了少數幾天要到學校跟教授meeting的日子外,我大多待在家裡,每天幾乎就是在查資料、寫study notes、做做家務,偶爾和同學聚會吃飯中度過。

也是在這個時候,我穿上了這套大半年沒穿上身過的運動服,開始出門慢跑,開始看見在Barcelona生活幾個月來都沒有見過的風景,有時在清晨,有時在黃昏,有時往東,有時往南,不變的是路旁總有美麗的巴賽街景相伴,還有腦內啡帶來Runner’s high的快感,以及跑完步後那清爽的心情和淡淡的成就感。

每次出門慢跑,除了手機和鑰匙,我還會帶上五歐元,等同是在美國時帶上的五塊美金,在台灣的100元新台幣,還有在新加坡的十塊新幣。這些小鈔, 就像是我一個人在路上時的小小護身符。其實大部份的時候,我根本就不會花掉它; 它真正的功能是讓我在跑步的時候開心的想著「啊,跑完步去轉角的咖啡廳喝杯 café con leche好了」,或是給我一種安全感,路上要是遇到什麼萬一 ,好比萬一口很渴的話,萬一看到難得一見的可愛小東西的話,萬一跑得太遠沒有力氣回來的話它們可以在這時候派上用場。

看到這久違的五歐元,我猛然驚覺這兩年半來,我已經又走了這麼長的路。不只是physical 上的距離-從西班牙到上海、台灣到現在落腳新加坡; 還有生活上走過的距離-從天天讀資料幫教授寫notes,到現在幫公司寫報告作簡報,更讓我意想不到的是身體上的距離- 當時跑上半小時就覺得今天跑了好遠的路的我,現在已經可以連續跑上三小時。

人生確實是不斷的往前走呢。我一直以為自己只是悠閒的逛著走著蹓躂著,只有在這樣偶然的時刻,和過去相逢,才會想起這些來時路,也才發現自己其實是一路向前跑著(雖然速度就像我現在跑步一般慢)。

跑得再遠,走得再長,總還有些人事物讓你與過去相繫,讓你記得你從哪兒來。一直都記得,2004年夏天,ALC結束的時候,我的老師Sonia寫給我的那句” Annebel, you will go far in the future”。我知道我會走得很遠,但沒想到可以走上這麼遠,更有趣的是,現在的我更是越來越不敢肯定,踏上人生馬拉松的終點線時,我到底會走/跑上多遠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