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34] 熊爸談工作

 中正機場裡啾咪的Kitty祝大家開工愉快噢!


這次回家,我原本以為會忍不住跟家人大吐苦水,或至少小小抱怨最近工作好累好辛苦。沒想到,一回到家裡,關於工作的事,我一句都不想提。(卻一直做噩夢。。哎呀。)

直到要回新加坡的前一晚,從阿公家回家的路上,我突然想起,『啊,假期要結束了,明天就要回星星國了。』瞬間心中的感覺變得很複雜,有害怕,有不安,有緊張,有無奈,還有一點對家人的依依不捨,卻完全沒有對開工有任何特別的期待。這就是現實與理想的差距嗎?在理想的人生裡,我應該要對工作非常興奮又充滿期待(確實曾經有過),現實的人生裡我和大多數的人一樣,多麼希望假期再多一點,再長一點,開工的日子永遠不要來。

在這複雜的心情裡,我心血來潮開口問了熊爸,在從前工作很忙很辛苦的時候,或是挫折的時候,他是怎麼調適,或是有什麼策略呢?

熊爸這麼回答:『把事情做好吧!我不會像別的父母,看到你工作很辛苦,就跟你說,不要做了,回家爸爸養你。我希望你問自己,盡力了沒,能不能把事情做得更好。你的工作,是你的選擇,選擇了,就把盡力把事情做好。』

『我剛剛開始工作的時候,曾經一個晚上被叫回工廠六次(註1),就是剛把機器修好,回到家,又接到電話,只好又回工廠修機器,就這樣一個晚上來來回回了六趟(註2)。工作就是會有這樣的時候啊!可是你就是應該要盡力把它做好。』

聽完熊爸的話,其實我還蠻感動的。熊爸是一個非常disciplined的人,律己甚嚴,也因為他對自己的標準嚴格,難免有時會拿相同的標準來衡量別人,造成身邊的人很大的壓力。但聽著他如此自然說出這段話的時候,我覺得自己好像在看料理東西軍裡的某某達人,在介紹他對親手釀造醬油(可替代為任何東西)的執著,整個人都要發光了!

感動歸感動,回頭想想,熊爸根本沒有回答我的問題啊啊啊啊啊啊!!!(還是說,就是什麼都不要想,也不要有感覺,只要想把事情做好嗎?!真是最高境界啊!)



註1: 熊爸的第一份工作是機械工程師
註2: 當時我家和老爸公司的距離,單趟開車就要20分鐘。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