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43] 解憂雜貨店


說起來,我好像沒有讀過幾本東野圭吾的書,連這本解憂雜貨店,都是因為王蘊潔翻譯而買XD,但是這個故事的題材實在太有趣了,讓我又是忍不住一口作氣讀完。

我所知道的東野圭吾,是以推理小說聞名,這本書裡,雖然沒有殺人事件,沒有偵探,但一個章節接著一個章節往下讀,最後你會發現每一個章節其實都環環相扣,出場的人物之間原來都有某種程度的連結,那種將看似不相關的故事線串連在一起,那種讓人在一連串的事件後明白了每一個看似獨立的事件中彼此的連結,懸疑原來能夠用事實說明,說起來,不也有些推理小說的味道嗎?

另外一個吸引人的地方,我想是這個故事非常「有溫度」。人都有煩惱的時刻,都有面對重大的事件不知道自己要如何做抉擇的時候,在這樣的時刻,就像書裡提到的『只要有個人能夠傾聽自己的煩惱,就是一種幫助』。有趣的事情在於,收到了答覆之後,未必和預期相同,於是故事裡的人物對於浪矢雜貨店給的答案各自有著不同程度的辯論,也作出不同的選擇。如同雄治自己的結論『我發現我的答覆之所以能夠對他們有幫助,是因為他們本身就擁有正確的心態,如果他們沒有想要認真生活、努力生活的態度,無論別人回答什麼,恐怕都幫不了他們。』

我非常同意這個觀點。面對難關,面對困擾,身邊的人,可以幫你一把,可以提點你方向,當然外在的環境有時候也會某種程度的影響(而且有時不能控制),但不可否認的是,想要認真生活、努力生活的態度,才是掌握在自己手裡,能夠提升「人生滿意度」的關鍵啊!








留言

匿名表示…
"面對難關,面對困擾,身邊的人,可以幫你一把,可以提點你方向,當然外在的環境有時候也會某種程度的影響(而且有時不能控制),但不可否認的是,想要認真生活、努力生活的態度,才是掌握在自己手裡,能夠提升「人生滿意度」的關鍵啊!" ==> 完全是! 真的呼應古人說的不以物喜 不以己悲. 人生變化多端, 還是要心境平定沉穩, 我們不能掌握外在因素, 但我相信快樂的程度真的是自己能掌握的!

情人元宵快樂 我的小情人! <3
AnneBear寫道…
親愛的~也祝你週末快樂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