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47] 不怕我和世界不一樣 - 許芳宜的生命態度



第一次看到許芳宜這個名字,其實是從雲門舞集-水月的節目單上。那是高中的時候,在台中的中山堂。現在我都還對水月的最後一幕,舞台上潺潺的水聲,舞者隨著律動發出的呼吸聲,還有映照在中山堂天花板上的水光粼粼記憶猶新。因為第一次看到雲門舞集,第一次看到這樣打破常規的舞台設計,心中對於舞台設計還有林懷民老師將太極導引帶進現代舞裡的創新精神真的是佩服不已。

或許是這次的震撼在心中播下了種子,後來大學時到了台北,我曾經到雲門舞集舞蹈教室打工,還因此旁聽過李靜君老師指導的進修課程,親眼看到幾位雲門的舞者光是簡單的律動都充滿了美感與禪意,我心中對於舞蹈的一把火整個熊熊的燃燒起來,還特別找到台北車站附近的舞蹈教室去學成人芭蕾。但是兩三個月後,依然硬梆梆劈不開來的腿(畢竟五歲時筋骨應該更軟Q的我也沒有劈腿成功過XD),就讓三分鐘熱度的我打消了繼續『深造』的念頭。

不變的是,對於雲門的每一個新舞作我都充滿了興趣,也進一步去看了很多國外來台演出的舞蹈表演,從芭蕾、現代舞、踢踏舞到musical,連幾乎每年推出一部的街舞電影也都沒有錯過。看得越多,我對於職業舞者的佩服和敬意也就越深。

但是,直到看了這本許芳宜的『不怕我和世界不一樣』,對於職業舞者為藝術的犧牲,我又有了不同的瞭解; 還有許芳宜她個人對於舞蹈的付出、熱情與專注,讓我讀到鼻子酸了眼淚也掉了下來。

特別是她一個人在紐約奮鬥的那一段過程,看到她描述當時每天都只有自己和自己對話; 還有為了省房租,永遠都租通車要一個小時距離以外的房子,自己一個人用兩個行李箱來來回回地『螞蟻搬家』,回家打開房門常常看見因為燈光逃走的老鼠。這樣的生活過了幾年,偶然她認識了哥大的台灣學生後,才知道『原來還有台灣同學會,搬家還有人幫忙呢。有的女學生可能只拉過行李,沒提過行李。我才知道有些人的生活方式和態度和我這麼不一樣』。讀到這裡,我心中滿滿的感慨。

有時候,我會想,真羨慕這些藝術家們,可以這麼熱情的專注在一件事上。有時候,看到他們在生活上,物質上的艱困,又會想還好過去的很多個時間點上,我最終沒有選擇往電影、舞蹈或是美術館的方向走,即使我的物質慾望不高,但也希望能夠靠自己的力量滿足生活的基本所需,而我不認為這樣半路出家,這樣心意不堅的我,能夠真的好好走完這條路。但不管如何選擇哪個方向,走上哪條路,能夠繼續在生活裡享受藝術的美好,我想我們都是幸福的。


許芳宜曾經在TED talk  上分享關於這本書的內容:



這個連結可以看到許芳宜在水月裡的獨舞:
http://v.chinadance.cn/html/xiandai/20100606_27702.html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