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50] 台中第四信用合作社 / 宮原眼科


今年春節回台灣,沒有行程中的唯一行程就是想去看看久仰大名的宮原眼科。但沒想到,回到台中才知道,原來宮原眼科已經不是新聞了(畢竟不知不覺中它都已經開了兩年XD),第四信用合作社才是最受矚目的台中新景點。於是,趁著台中好天氣,和我娘一起散步去第四信用合作社和宮原眼科看看熱鬧。



回想起來,高中的時候我也曾經多次經過這個台中第四信用合作社,
但是經過日出的整理之後,老建築有了全新的風貌,
保留了四信的招牌,加上了1966紀念這棟建築完工了年份,
結構上故意留下鑽鑿的痕跡,改用大片落地玻璃來提升市內的明亮度,
既懷舊又現代,正如在美術館綠園道上的日出大地,
善用老建築原有的特色與環境,展現出建築的『personality』,
這是日出團隊在室內設計/建築設計上一直讓我非常讚賞的一大優點。




站遠一點來看,二樓以上的建築的大片斜牆,總讓我想到鳳梨!
這一天門口大排長龍,讓我心中很驚,差一點就要走掉了,
後來還是因為強烈的好奇心,很想知道裡面還有什麼有趣的設計呢,
走近才發現這條人龍都是在排冰淇淋!真是好有耐心,好執著啊!



一進門左手邊這個櫃台,賣的是一客NT450的豐仁冰。
說起來豐仁冰好像是台中特有的吃法,不記得有在其他縣市見過,
帶有酸梅口味的冰沙裡頭有甜豆,上頭再加上一兩球牛奶冰淇淋。
有名的東海雞腳凍的蓮心冰,其實也是豐仁冰。

四信的服務員的造型是我初次見到日出的制服有如此繽紛的路線,
以往比如說修道院或是大地都讓我有種「鋼琴老師來賣甜點」的錯覺,
後來才發現其實我的印象已經過了時,現在所有日出的店,
店員都穿上了大紅的制服,讓我想起了小時候的樂隊/康樂隊。


同場加映我吃了二十幾年的台中一中豐仁冰長這樣
(圖片來源:大台灣旅遊網




我很喜歡這一個小小的樓層指示。
用的是舊瓦片,上頭選用的字體既古樸又優雅。




上圖看起來不是太清楚,但後方那有著放射狀外牆的房間,是製作太陽餅的烘焙間,
(哈!因為是太陽餅所以用太陽光線來設計?!)
大片玻璃讓人可以清楚看見太陽餅的製作過程。
後來我在日出大地買了荔枝蜜太陽餅回星星國吃,
餅皮的奶香很濃,內餡的蜂蜜真的有荔枝香氣,
我想我下次會再買「咸豐草」口味來試試看,
因為我真的太想知道咸豐草口味的蜂蜜到底是什麼味道?!




一樓的冰淇淋區,依舊大排長龍中。
拿了menu發現口味命名維持日出一貫的「俏奇假掰」風格-
天天天藍, 光陰的故事, 半夢半醒之間...光看名字有人真的猜得到是什麼口味嗎?!
(半夢半醒之間應該要放很多酒才對,卻是祁門紅茶、玫瑰跟薄荷XD)
上頭像是樹枝一樣的deco,其實是用水管做的喔!



整個二樓,讓我對日出的巧思和創意激賞大爆炸!
從產品設計命名、包裝設計到室內設計,都保持四信的主題-「銀行」的一貫性,
卻又在一致當中充滿了創意和變化。看完了四信二樓,
我真的很想認識日出的產品開發設計以及室內設計團隊,
很想當面跟他們說,你們真的太棒啦!
四信二樓讓我深深感覺到日出品牌已經「成熟」了。

比方說,上圖中的產品,分別以元寶和金磚命名。



這個綠豆糕,則運用了金幣/紀念幣造型。
沒有拍下來的還有上頭印著壹圓硬幣圖案的蛋糕。


點餐的地方則是保留了銀行櫃台/窗口的概念,
上頭的品項和價目是用銀行外匯匯率電子報價板的概念去設計。
What a brilliant idea!

我在這裡買了鳳梨紅茶,吃得到鳳梨果肉,很是真材實料。




在室內設計部分,原先銀行的金庫大門成了最點題的裝飾,也和舊建築有了呼應。
其他細節,如廁所的男女標示也特別選用鈔票或硬幣上的圖案,都非常讓我驚喜。



唯一讓我感覺有些跳tone的是這個高粱酒香腸區(旁邊還有賣茶葉蛋)。
一來,高粱酒香腸和銀行在產品設計和命名上沒有辦法串起來
二來,烤香腸的機器也沒有和銀行的元素結合。
猜想這是下一個新品/新概念的實驗/測試區?



四信還有一個讓我整個腦波弱掉的地方- 它可以蓋印章耶!
在一樓和二樓,運用原先銀行的寫字台(記得那些在銀行裡讓你填單子的獨立小櫃台嗎)
他們放上了小紙和印章,上頭刻了和「錢」有關的各種俗語。
都說了我腦波在這裡整個弱掉,所以全部的印章我都收集起來了啊哈哈。



腦波整個弱掉的我後來買了這個搖錢樹禮盒,
因為從產品設計,產品命名到包裝設計我都想要給他10分的滿分啊!
推出的時間點又是在過年,販賣的地點是四信,
滿分,滿分!

(不過後來吃了,和我猜想的一樣,不是特別好吃就是了。只能說我真的是在買設計啊)




和我家阿母在四信玩了很久,太陽都快要下山了我們才趕緊啟程繼續往宮原眼科前進。
終於來到久仰大名的宮原眼科,看到它的第一眼,我無法用言語傳達我心中的震撼。


在台中念國中和高中的六年,還有後來大學每逢寒暑假回台中的時候,
如果到了台中市中區,我都在宮原眼科正對面的客運車站等公車回家的。
從小到大,我看到的宮原眼科是如同廢墟一樣的前台中衛生院,
我最後看到它是像下圖照片這樣的-

(圖片來自宮原眼科網站, 裡頭有介紹這棟建築的歷史和翻新過程)



現在它長這樣!


看見如今的宮原眼科,我心中有著滿滿的感觸。
離開台中十幾年了,離開台灣也快五年了,
我常常開玩笑說我這樣的海外遊子是沒有根的蘭花,
現在人在星星國,但不知道什麼時候工作一換,人又會到哪兒去呢?
在台灣的朋友們常常說,台灣是鬼島,
在世界各地的打工仔朋友說,我們都回不去了。
但我每次回台灣,看到這些充滿創意,充滿熱情的人事物,
那對這片土地深深的愛,就會感覺到台灣還是我最愛的寶島啊。


最後,在這裡,我要向日出獻上我的感謝和致上我敬意,
謝謝你們保留了台中這些古蹟/老建築,給了他們新生命。
沒有親眼目睹之前,我不會記得原來這些我走過無數次的建築,
在我的生命和回憶裡,扮演的角色和存在的位置。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