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61] 曹哥生病了



之前曾經跟大家介紹過家裡的新成員- 曹操


曹操來到家裡,大概有一個月的時間都住在大水盆裡,直到一月中,我挑了個魚缸幫他搬家,才終於可以清楚地看見他在水中的『英姿』。也是這個時候,不知不覺,我也跟著黃老板叫他曹哥。


回想起來,好像是換完魚缸後沒多久,發現曹哥未免也太淘氣了吧!他常常會停在水底不動,隔了一陣子,居然還會肚子朝上的裝死,好幾次把我嚇得心跳都要暫停了,但只要一丟飼料他就會一個咕嚕翻過身來,大口大口地吞飼料。當時我想,要是他是一隻殺人鯨或海豚,肯定會成為海洋公園裡的動物明星吧。


在過去的一個月裡,曹哥慢慢地,越來越沒有活力,越來越常用奇怪的姿勢躺在魚缸底,或是用奇怪的姿勢游泳。我好幾次跟水族專家-我家熊弟通報,想要問問專家他,曹哥是不是得了什麼病?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改善這些狀況。熊弟給了我的建議就是不要太緊張,再多觀察一下,免得自己嚇自己,做得過頭反而害了曹哥。


直到上個禮拜,曹哥的狀況真的很不對,我看到他的時候,他都躺在魚缸底,甚至丟了飼料也不太願意游上來。再度跟熊弟連線後,決定隔天就去買個新的更大的魚缸,給他一點大一點的空間,看看他會不會開始游動。


星期六那天中午買了魚缸,下午回家把它換進大缸裡,我才發現事態嚴重。換進大缸他也依然躺在底部一動也不動,而且,總覺得它看起來怪怪的,好像身體腫腫的。趕緊又跟正在水族店裡值班的熊弟連線,熊弟看了我傳過去的照片,發現它看起來像松果一樣,『隔空問診』後,診斷曹哥是細菌感染,而且已經出現立鱗和腹水的症狀。


我問熊弟說,那有辦法治嗎?
熊弟想了想,很謹慎地開口說,通常這種狀況,大概是很難救回來的,如果是他,他就會順其自然,多半魚兒是很快就會安心上路。如果我真的想要試試看,可以去買抗生素,但是不要抱太大期望,有時候魚還有可能會因為一下子受到抗生素的刺激就掛了,他希望我做好不管做了什麼,或是不做什麼,曹哥都有可能還是要走的心理準備。還有,他也希望我不要自責,養魚就是這樣,任何時候都有可能會出現你無法掌控的問題,問題一發生代價可能就是「魚」命一條。


接下來我觀察了曹哥一晚,也想了一晚,決定還是去買個抗生素試試看。因為曹哥看起來真的很不舒服,我心裡有個小小的希望,說不定這藥雖然治不了他,卻可以讓他好過一點呢?也是從這天開始,我和黃老板開始移師到魚缸前作氣功,練完氣功後我們就對著魚缸想像自己是氣功大師一般地幫曹哥『灌氣』,算是黔驢技窮的我們沒有辦法中的辦法。除了做氣功外,我們也開始對他念佛經。樂觀的想,說不定抗生素跟氣功可以讓奇蹟出現,曹哥很快就好了呢。悲觀的話,就想至少我們念了這些經,迴向給他,到時真的不行也希望他能一路好走。


於是這個禮拜就在這樣的routine中過去-- 早上起來先觀察曹哥的狀況,換一部分水後加藥。出門之後一直想,不曉得他現在怎麼了。晚上回家也是先觀察曹哥到底有沒有好轉,加水加藥。睡前我們一起對他做氣功,念佛經。大部份的時候,我都覺得這就是我和他的最後一面了吧,可能走開一會兒,回來看到的就是真的翻白肚的曹哥。偶爾有一些時候,像是星期三晚上,覺得他「好像」好很多了,然後心中又燃起一絲希望。


在這樣的routine裡,我心中不時浮現這個念頭,其實,曹哥根本就是我們的老師來著的呀!又或是說,我覺得他根本是來『渡』我們的。把讀幾本佛教相關書籍列作去年的年度目標卻完全沒有做到的我,因為曹哥,現在居然心經朗朗上口。每天看著它在魚缸底,肉體上承受的折磨,就覺得他是來向我們示現「生老病死」是人生不可避免的苦,是在輪迴中不可避免的苦,我們被無名遮蔽,平常總看不見這些再顯而易見不過的道理。


也因為看見他這麼痛苦,我發願今年都不吃魚了。這幾天,只要看到魚肉,我都想起曹哥在水底一動也不動,只能喘著氣的模樣,想到這裡,平常覺得好吃的各種佳餚也都覺得吃不下去了。


其實很難想像,曹哥這樣一條任何一家水族店都可以買到的金魚,卻在這麼短的時間裡對我的生活有如此大的影響。我感覺自己因為這次的經驗,在心中確立了『我是佛教徒』的認知,也被喚起了出離心; 也因為佛教的一些哲學或是概念,我想開始「起而行」,要在生活上作出一些改變。也是如此,我深深感謝曹哥用他自己肉身的痛苦來教導我們這麼多事情,也謝謝駱小姐,把曹哥交給我們,讓我們與他結緣。


這是我這整個禮拜,想要寫,卻怎麼都沒有辦法好好坐下來寫的一篇文。在這裡打著這些字的時候,曹哥依然在水缸裡無法動彈的喘著氣,今天晚上他甚至出現了癲癇的症狀。。。。(對,魚也會抽筋,我們親眼目睹了)。我沒有辦法play god,像某些朋友建議的,直接給他一個痛快,送他上路,我只能繼續幫他加油,做我能做的。繼續有時樂觀的想他可能會奇蹟似的好轉,繼續有時悲觀的想希望他一路好走。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