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76] 內田悟的蔬菜教室 - 當季蔬菜料理完全指南 秋冬版



過年時回台灣,偶然在誠品看見這本書,簡潔清爽日本風的排版,加上是針對蔬菜的料理,就買了打算帶回新加坡來試試。前些時候打開來慢慢細讀,一讀之下真的是讓我對日本人在料理上追求『季節』,重視『細節』的程度,簡直是要佩服得五體投地。我覺得這本書根本不是料理書,而是一本讀完了要讓人與蔬菜戀愛的『情書』啊!

拿高麗菜來說好了。對我來說,高麗菜就是高麗菜,不管什麼時候,一顆高麗菜到了我手上,就是洗洗切切,或者拿來炒,或者拿來煮湯炖菜。但一顆高麗菜到了作者內田悟老師(讀完書後忍不住想稱呼他為老師!),卻有了超乎我想像的層次:外層帶綠色的菜葉適合炒菜,稍稍往內顏色嫩綠的部分適合做高麗菜卷,再內側一些偏黃色的菜葉適合做成沙拉,最中間的菜心適合煮味增湯。其中連炒青菜的菜葉要怎麼切,做成沙拉的菜葉要怎麼撕,居然也都有規則可以遵循。看見他這樣尊敬大自然的恩賜的態度,我也都要尊敬起他來了!

再說到南瓜好了,原來剛剛進入盛產期的時候(書中稱為上市期)還有產季尾聲(書中稱為成熟期)的南瓜,還有不同的切法。上市期的時候下半部還在生長中,果肉較嫩,水分較多,所以應該要從中央分切成上下兩部分(上半部是指有瓜梗的部分); 到了成熟期,則要順著條紋下刀。

更有趣的是內田老師把蓮藕按照生長的順序,把不同的節稱為『父』、『子』、『孫』,這三個不同的節也有不同的烹調方法!另外,原來大白菜烹調之前如果能在大太陽下曬上一個小時到半天,可以去除菜葉中的水分,讓甜味濃縮,烹調的時候風味會大不相同。還有其他從未聽過的關於蔬菜的各種知識和烹調祕訣,讀起來頗有種在讀蔬菜百科全書的感覺,邊讀邊長知識。

書中還有更多針對不同的在秋冬季節盛產的蔬菜,從解體到烹飪的細節說明,每次打開這本書,看到蔬菜被拍得這樣美麗,又被內田老師這樣細心地對待,我想,如果我是那些蔬菜,應該被他煮了都覺得很幸福吧 XD

讀完了這本書,讓我忍不住思索起在這個農業高度發達,基因改造和品種改良已經非常尋常的年代,許多蔬果都已經是一年四季可以吃到,多數人(包括我自己)都已經忘記了蔬果有所謂的盛產時節了吧。內田老師這樣尊崇自然時序的態度,非常優雅,讓我也想要學習怎麼善待手中的每一個食材,讓它們綻放美麗的滋味。

春夏版也已經在台灣出版上市了,期待下次回台灣與它相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