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75] 賺夠了就跑



賺夠了就跑 (Pit Bull: Lessons from Wall Street's Champion Day Trader)是華爾街傳奇操盤手 Martin Schwartz 的唯一一本著作。這本書第一次面世是在1990年代,20幾年後當我讀這本書,即使當中有一些關於交易的細節已經有所不同(科技果然是一直在進步),但整體來說,Martin Schwartz的傳奇在這麼多年後讀來依舊精彩。我在三天內就把書讀完,足以說明它內容引人入勝的程度!

讀這本書的時候,我一直想起我的偶像Warren Buffett,特別是讀到Martin Schwartz熱衷於賽馬的那一段,忍不要聯想到Snow Ball裡 Warren Buffett也曾經沈迷於分析大量賽馬統計資料,在賽馬場上也賺了不少的那段小故事。

另外一個有趣的是,Martin Schwartz不只是在trade 選擇權和期貨上屢屢出奇制勝(在1980年代每年都賺進七位數的收入,別忘了這個單位是美金!!),連賭場、黃金、藝術品...等等不同的市場/標的,他也都賺的非常不客氣。是他手氣特旺嗎?還是老天爺特別厚愛他?我在書中看到的答案是以上皆非,他的成功完全來自於扎扎實實地下苦功,深入研究每一個市場/交易商品,以及高度自律的嚴格執行停損。(附錄2中分享他一天的生活,從早上7:40工作到晚上10:30,成功是沒有捷徑的)

以下列出Martin Schwartz在書中提到他學到的15堂課:

1. 冷靜!千萬別得意忘形
2. 我不想困在中產階級牢籠裡...那就乖乖定一套人生計劃吧!(於是他花了一年時間,準備一筆資金,自立門戶)
3. 想贏,就要懂得自律!
4. 別靠小道消息,因為它會讓你沒力量
5. 財富要這裡藏一點,那裡藏一點。一定要做好最壞的準備,即使別人笑你。
6. 全力投入研究,練習帶來自信。需要改變方向時,別猶豫。
7. 設定停損的知易行難。不要在輸錢後,再把更多錢送出去
8. 贏之前,先找到自己的『認輸點』
9. 想成為成功的操盤手,要問問自己是否具備以下三項特質
    (a) 全力投入,並且全職從事交易
    (b) 要將你自己的個性融入操盤習慣中
    (c) 計劃是交易行為中最客觀的一部分

10. 沒帶武器,千萬別上戰場
11. 別鐵齒,市場永遠是對的
12. 每天用十分鐘讀『華爾街日報』
13. 投資就是投資,別談感情
14. 管理壓力,保持健康
15. 保持開闊的心,尊重別人的經驗


讀完了『成功人士』的故事,總是讓我有很多啓發。Martin Schwartz的投資心得,提供給我另一個不同的觀點來看『投資』這件事,也讓我在自己的投資操作上有了一些調整。而我對最後的結語當中說到的『擁抱你心裡真正想要的生活』特別有感覺,因為對我來說,學習投資就是為了要累積財務上的資源,希望有朝一日能夠自由地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