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72] Tempeh


Tempeh是一種源自印尼的食物,在爪哇島特別普及,主要成分是黃豆,經由發酵形成了像糕餅一樣緊密的質地,具有豐富的蛋白質、纖維以及維他命。在印尼的一些地區,這是當地人飲食中主要的蛋白質來源,後來流傳到其他國家後,也成為特別適合素食者補充蛋白質的食材。Tempeh的另一個有趣之處,在於它是唯一一個不源自中華文化區域的黃豆加工食品。

來到新加坡前,我從來沒有試過Tempeh,雖然回想起來也許有在美國的超市『驚鴻一瞥』不同包裝的tempeh,也說不定當年吃的素食漢堡也就是用tempeh來做漢堡肉,但真正認識這個非常特別的食材,是黃老板的妹妹L介紹的。

L曾經在倫敦的藍帶廚藝學院上過課,對於烹飪充滿了熱情,做菜走的是充滿創意的fusion的風格,也總是大膽的嘗試各種新食材或新烹飪法。去年她在新加坡和我們一起住了一段時間,每次她走進廚房我就非常興奮不曉得今天又有什麼好料可以吃呢?

第一次在家裡冰箱看到她買回來的Tempeh,我充滿了好奇。

 平常我們在超市買到的新鮮的tempeh外頭是用牛皮紙包起來的
(牛皮紙在星星國真的很常見!到小販中心點東西外帶也常常是用牛皮紙包的!)



打開之後,裡面會有一層香蕉葉包裝著tempeh
(香蕉葉也是一種星星國的愛用食品包裝材料,有時去吃咖喱飯,香蕉葉就是你的盤子哩!)


等入味中的tempeh....



這個tempeh的食譜是L的創意,自從她教過我之後,就成了我最愛煮的菜色之一。


1. 首先把tempeh稍稍沖水洗淨,然後切成小方塊
2. lady's finger (也就是秋葵)切成小方塊或斜切
3. 在碗裡頭放進tempeh和lady's finger後加入蒜末,少量的酒,少量醬油,辣豆瓣醬,還有我們家裡有一罐永遠用不完的薑粉,通常我也會撒一些
4. 上述材料攪拌均勻後,放上20-30分鐘,讓tempeh跟lady's finger 醃一下入味
5. 熱油鍋後把材料放進去炒,喜歡酥一點的就只用油炒,喜歡軟一點的口感可以再加一些水炒。炒熟後就可以起鍋上菜。


做法非常簡單,但吃起來真的很棒!平常日回家開伙,可以先把材料準備好在旁邊醃,等到其他菜完成後,再把它炒一炒就可以準備開動了!




查了一下,在美國也可以買到tempeh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