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78] 村上春樹的炸牡蠣



這幾天一直想起村上春樹的炸牡蠣。並不是說村上春樹在鑽研爵士樂之外也開始寫食譜,而是以前讀過的雜文集裡頭有一篇『自己是什麼?(或美味的炸牡蠣吃法)』,而我最近一直不停地想起這件事,特別是跑步的時候,還有一個人走路的時候。

這篇文章是村上春樹為大庭健先生的著書『稱為我的這個迷宮』所寫的,裡頭針對小說家是什麼,提出了他的看法。在他解釋『小說家是什麼』的過程中,有一段我很喜歡的話摘錄如下:『決定假設去向的是讀者,不是作者。故事這東西是風。要有搖動它的東西,風才會開始變成眼睛看得見的東西。』寫得真好,總是忍不住要一次又一次的咀嚼這段文字呢。

不過我在想的事情跟這段話沒有關係。(這時候真的好適合來一個XD啊!但我明明想要練習寫文章不放XD的啊啊啊!) 縈繞在我心頭的,是村上春樹針對讀者的問題『如何在四張稿紙以內做自我介紹』的回覆:

「你好。要以四張稿紙以內說明自己幾乎是不可能的吧。正如您所說的那樣。我覺得那應該是沒有意義的問題。只是,就算不可能對自己寫什麼,卻能對例如炸牡蠣寫四張稿紙以內。那麼就針對炸牡蠣寫寫看如何?您藉著寫炸牡蠣之間,就會自動表現出您和炸牡蠣的相乎關係和距離感。那,追根究底說來,也就是在寫關於您自己了。這是我的所謂『炸牡蠣理論』。下次如果有人叫你寫關於自己的話,不妨試著寫炸牡蠣看看。當然不是炸牡蠣也行。炸肉餅,炸蝦或可樂餅也沒有關係。 豐田可樂娜汽車、青山通、李奧納多迪卡皮歐,什麼都可以。總之,因為我喜歡炸牡蠣,所以提這個而已。祝您努力奮鬥。」

畫上重點的那個句子:追根究底說來,也就是在寫關於您自己了,想來正是我不停想起這個炸牡蠣理論的原因。因為我最近又來到一個每隔一段時間就會鬼打牆般出現的時期,想著我是誰,我的人生意義是什麼。

於是在日常生活裡,一邊跑著(步),一邊讀著(52本書),一邊寫著(365篇部落格)*,突然之間我明白了這365挑戰的意義!

即使是再瑣碎不過的日常小事,即使是天馬行空包羅萬象的主題,這不停地持續地寫著,就是要讓我在日常生活中看見我自己:看見我的觀點,看見我關心的人事物,看見我想些什麼。這一字一句堆疊出來的,正是我的存在。

雖然365目前進度嚴重落後,但寫到第78篇就讓我明白這個挑戰對我的意義,可真是始料未及!



--
*註:突然覺得我今年好忙啊!好多事要做啊!明明是一個在上班的人啊我,真的是太拼了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