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二月大挑戰 之 每天一則國際新聞 + 今天讓我感動的事 (part 5)

20120221
今天有個大新聞:歐盟終於通過對希臘的紓困案

不過我在BBC上看見這個非常有趣的新聞:龍紋身的女孩到底長甚麼樣子呢

Brian Joseph Davis利用警方繪製嫌疑犯臉孔的軟體,從小說中文字的描述,描繪出一個又一個真實的臉孔。

連我很喜歡的角色,1Q84裡的青豆的畫出來了!(圖片來自:the composites blog)。不過我想像中的青豆應該沒有瀏海,眼睛可能還要再小一點很銳利的感覺,然後下唇不咬的這麼緊(好像馬上就要甩誰一巴掌一樣呢)

有興趣的觀眾可以到他的部落格 The Composites 瞧一瞧,看看還有哪些你喜歡的角色被畫出來了,跟你的想像又一不一樣呢?

今天感動的事就是全家一起在魚先生開心晚餐


20120222

今天有趣的新聞好多喔!還是讓我直接跳過那些不開心的新聞吧。。。(那之前說要認真的讀嚴肅的新聞是怎麼一回事?)

20歲的Alex在英國的一項-尋找能說最多語言的的學生-的競賽中獲勝,他會說的語言有11種: English, Greek, German, Spanish, Russian, Dutch, Afrikaans(南非語), French, Hebrew, Catalan(加泰隆尼亞文,巴賽隆納的人就是說這種話) and Italian. BBC為他拍攝的這一段影片真的很有趣!看到他可以像切換頻道一樣一直換語言,真的是好羨慕啊!!好想趕快去上西班牙文課喔。。。

我們常常聽到,人每天應該要睡八小時。我自己也會因為睡不到八小時,而有一種焦慮的感覺,睡眠不夠好像對我心理影響大於生理。但是科學家發現,八小時的睡眠可能是一種不自然的狀態!在90年代,有個實驗讓受試者每天有14個小時無法受到光照,到了第四周,他們的睡眠時間規律後,形成了獨特的模式:先睡四小時,醒來一兩個小時後,再進行第二段約四小時的睡眠。

科學家也在過去的文獻. 文學資料中發現,15. 16世紀的歐洲人的睡眠模式也是如此,他們還找到專為兩段睡眠時間之間的時段撰寫的禱告詞。法國人還認為最容易受孕的時間,就是這兩段睡眠中的清醒時刻!而人們之所以會演變成現在的八小時連續睡眠,和科技的進步,電燈的發明後大家活動的時間變長了有很大的關連。

今天感動的是:經過一棟大樓時發現他們的庭院的圍欄的設計好特別!用石頭做的小鳥好可愛喔。散步的時候用心看看這個世界,真的會有很多新發現喔!

泥砍砍,是不是很可愛!!


20120223

Hola! 今天讓我們來瞧瞧兩個墨西哥的新聞吧!

科學家利用攝影機進入地底一窺馬雅文化遺留墓地的祕密。話說我在2006年,第一次自己去自助旅行就是去墨西哥(當時飛了一天才換了三台飛機才到坎昆,如果從波士頓去只要幾小時就到了啊啊啊啊)(算了,千金難買早知道),當時也去看了阿茲提克和馬雅文化的遺址,站在千年前就建好的金字塔前,真讓我感覺自己好渺小。最神奇的是,站在金字塔前鼓掌的時候,會聽到像是老鷹叫聲的回音耶!到底為什麼千年前的古人可以這麼神呢?!

另外一個新聞,則是關於美國人在墨西哥非法居留的報導。美國人很喜歡大聲嚷嚷墨西哥人非法居留在美國賺美金這回事,電影裡也很常看到這種角色,但其實現在也有很多美國人,跑到邊境以南,在墨西哥非法居留賺墨西哥錢呢!說真的,雖然大家老愛說墨西哥很亂很危險(根據我墨西哥同學的分享這些傳言也確實都是真的,尤其是在drug war牽連的城市裡,常常有人莫名其妙就被殺了),但是我至今依然很嚮往墨西哥人那種樂天,享受每一刻的生活態度,我喜歡他們說著西班牙文時豐富的表情變化,還有墨西哥菜也好好吃喔!想念在墨西哥的好朋友們。Hola amigos!希望你們一切都好!

今天感動的是:“這個世界上沒有任何東西不用戰鬥就能守住的呀!”。讓我用一篇完整的文章來說這件事吧。


20120224

在未來的幾個禮拜裡,第七十億人口就要誕生了!BBC在網站上製作了一個互動程式,輸入你的出生年月日就可以查出你是世界第幾個誕生的。我是:4,643,057,575th

今天感動的是:第一次自己煮南瓜濃湯,從無到有的感覺好奇妙。好幾個朋友捎來問候,感謝你們。


20120225

挪威的音樂家/作曲家 Terje Isungset 用他在爵士樂和斯堪地音樂領域的背景,創作了很多樂器。用冰做的冰琴(很像木琴)在我的意料之中,但他用冰做了個大喇巴可就嚇到我了!!詳情請看VCR

今天感動的是:擺攤教會我的那些事。


20130226

今天才從小賓口中得知,奧斯卡的頒獎典禮就要到了,我還嚇了一跳!剛聽完這個消息,晚上就在BBC看到這個新聞:如何贏得奧斯卡。 在分析和統計了過去獲得奧斯卡獎的演員後,BBC得到了以下結論:

1. 扮演一個真實的人物- ex: King's speech, Milk.
2. 扮演一個殘障的角色- ex: Rain man
3. 如果你是男演員,扮演一個有酒癮的領導人物
4. 如果你是女演員,扮演單親媽媽或妓女
5. 扮演一個在娛樂產業的人物

今天感動的是:好久沒開車了,但我還是開的很好!小賓來台中玩,一起走走吃吃真開心


20120227
今天是個特別的日子:終於確定要去新加坡了!所以特別選了一個跟新加坡有關的新聞。

新加坡正往“創業國”的目標推進根據world bank 2012的調查,新加坡是全世界最適合從事商業活動的地方,而在政府的法規和政策的推動下,目前也有許多國際的資金進入新加坡,希望能夠找到有潛力的新創公司,未來能夠拓展到東南亞如印尼. 菲律賓等較大的市場。

其中有一段話,我讀了很有感觸:"In California, if you fail that's not necessarily a bad thing," says Ron, who moved to Asia from the US to explore clean energy opportunities."But in Asia if you fail, it's tough to turn around from that."

在加州,如果你失敗了那未必是件壞事,但在亞洲,如果你失敗了,要扭轉困境是很艱難的。

這是美式教育和華人教育很大的不同。我確實覺得,在美國的時候,大家能夠用比較正面的態度,看待失敗,把那當作是一個過程,從中學習成長就好了。在亞洲,我們往往把失敗看得很嚴重,把它當成結論而非過程。這是一個,我們可以嘗試用不同的態度或角度去處理的部份。

今天感動的是-在書店讀到禇士瑩的新書:給自己十樣人生禮物

第1樣禮物 為自己出發,勇敢跨出舒適圈
第2樣禮物 找到可以做一輩子的運動
第3樣禮物 結交10個互相了解的朋友
第4樣禮物 改變美中不足的能力
第5樣禮物 從Q&A學習
第6樣禮物 接納生命的擁有與失去
第7樣禮物 著迷一件事:成為某種專家──甚麼專家都可以
第8件禮物「我」就是這個世界的禮物
第9件禮物 當一天用手思考的人
第10件禮物 不要停止自我表達

我只看了前兩個章節,覺得裡面有很多想法和建議值得學習和實踐。

關於舒適圈的部份,不確定是在這本書裡還是另外一本書中讀到:踏出舒適圈(comfort zone)會讓你緊張,不舒服,可能還覺得這件事有點難,但這也就是你成長的時候。你成長的最快的時候,就是你覺得最不自在的時候,當你克服這一個關卡後,你的舒適圈也會跟著擴大了。當你的舒適圈越大,代表你的選擇越多,生活的限制越少。比方說,開手排車會讓我很緊張,但我如果能夠克服,學會開手排車,即使到西班牙這樣很難租到自排車的地方我也不擔心了,因為即使是手排車我也可以應付。

這個觀念,幫助我用新的角度去看待舒適圈的事情。當我知道我要踏出舒適圈的時候,我可以預想這麼做的結果和目的(我將來可以有更多選擇),藉此激勵自己,勇敢的迎接挑戰。(希望我可以越來越勇敢啊,真的越來越容易躲進舒適圈裡啊我)


20120228

今天在BBC看到這個有趣的專題:牛仔褲如何征服這個世界。裡面介紹了牛仔褲的起源,還有怎麼在不同的時間點和歷史背景下,流行到世界的各個角落。最妙的是,有個學生做了個研究:連續十五個月穿一件牛仔褲不洗,檢驗布料上的細菌數,還有洗完兩周後,檢驗布料上的菌數,結果發現兩個數字非常接近。這證明了,牛仔褲的帶菌數不會因為洗滌與否受到影響。這,是在鼓勵大家不要洗牛仔褲嗎?!還是在幫“養褲人”說話?

今天感動的有兩件事:
1. 在Facebook上看到朋友分享:
和久違的國小老師碰面,老師從兩年前結婚到今天國小同學會,始終問著每個人:「你的夢想是什麼?」

老師說:「如果你一輩子只是不斷去滿足社會、家人、大家的期望,你會很不開心,我們的教育很少教你要如何滿足自己,最可怕的是你從這樣的環境長大,你也會用這個方式無形的教育你的孩子。」

啊!我該怎麼滿足自己,而不是不斷滿足別人的期望呢?應該要從問自己,這是我要的,還是別人覺得我應該要有的開始吧。

2. 重讀了大學的時候很喜歡的一本書:富足人生。其中有一段談到切斷受薪職業和工作的關連,有一段是這麼說的:如果認為只有賺取金錢才是工作,那麼你有大部份的時間都在忙於失業。每天照顧自己家園和家人的活動都是無薪給的工作,我們從來都不曾尊重這些工作。…將工作與薪資混為一談也帶來另一種不幸,我們的內在工作:自我檢討、自我發展、以及感情與精神靈性方面成熟發展的工作。認識自己是要花時間的:要有時間反省思索、保持沈默、寫日記、祈禱、行禮如儀,與關心的朋友交心深談,療癒過去所受的傷痛,發展與個人倫理道德觀不相違背的人生哲學,以及設定個人目標理想並評估其進展。然而我們不但沒有尊重這些重要的工作,反而盡可能佔去夜晚和週末的時間,將大部份清醒時刻投入受薪的「真正工作」。

我常常覺得,花了很多時間在認識自己的我,只是在追求“自我感覺良好”,這段話卻像是給我鼓勵一般,描述我做的事是一種「內在工作」,只是沒有薪水罷了。這種說法也讓我覺得很感動。


20120229

一個禮拜只需要運動三分鐘就可以保持身材?

聽起來好像天方夜譚,可是世界各地的科學家已經證實這件事。記者前往伯明罕大學,在當地的研究人員的協助下,進行了親身體驗。用來測試身體健康是否改善的指標為胰島素敏感度和有氧健康。進行的則是High Intensity Training(HIT)高強度訓練:每週3分鐘高速踩腳踏車加上9分鐘的暖身和緩踩腳踏車。加起來一周只要12分鐘!

在訓練課程開始前,記者必須先進行基因檢驗,瞭解自己是不是屬於對這種訓練課程有反應的人。原來,根據研究,因為先天的基因遺傳因素,有15%的人對於這種訓練有強烈的反應,但是20%的人完全沒有效果。。。。。讀到這裡我一陣感傷,很多事情果然都是天注定的就是了,唉~

經過一個月的訓練後記者測試結果,發現胰島素敏感度大幅提高,表示有效,但是有氧健康並沒有顯著改變,研究人員也告知他就是屬於沒有反應的那20%(好殘酷的真相)

真的是很有趣的研究,但我想關鍵在於,不管時間長短,不管做什麼運動,開始動才是最重要的事情啊!

今天感動的是:湯唯在英國的故事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