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想,有一點。

二月的挑戰在今天結束了。明天又是新挑戰的開始。

每個月的挑戰,其實都是我想送給自己的30歲禮物。

我希望30歲以後的自己,是什麼樣子的?擁有什麼能力和夢想?要用什麼樣的姿態迎接往後的人生呢?

一月的挑戰-每天畫畫,是想提醒自己,每天動手作一些喜歡的、讓我愉快的小事,即使很簡單都可以讓生活更充實快樂。

二月的挑戰-每天一則國際新聞和令我感動的事,是想要重新確認我和這個世界的連結,還有藉著回顧一天裡讓我感動的事情,感謝生活裡的人事物。

這個月的挑戰,我偷懶了一天。那一天我沒有戰勝我的惰性,但我很高興我及時喚醒自己,繼續把這個挑戰完成了。說真的,選一篇國際新聞摘錄在部落格上這件事聽起來很小,一點都不難,但難在,每一天都要持續的去做。每一天都有無數個(看似)合理的藉口讓我們拖延,讓我們放棄,人的惰性,比我們以為的都還要強韌。但我希望30歲以後的我,可以對抗惰性,可以是一個更信守承諾說到做到的人,可以做到堅持不懈,可以更懂得持續的投入才能獲得成果。

每一天一則國際新聞為我帶來什麼改變呢?我建立了每天瀏覽國際新聞的習慣。說起來有點慚愧,即使是在念MBA的時候,我都沒有那麼認真的天天看新聞過。雖然很多新聞,一點都不pleasant,但我認為,知道這個世界不只是你所生活在的小圈圈,還有很多人在不同的角落裡,發生了很多事情,會讓你可以更能夠open-minded,更能夠為人設想。除此之外,得到了很多新知,知道了很多不知道的事(說11種語言的20歲英國青年,用冰做大喇叭,原來以前人類睡眠模式是四小時*2)也提醒了我要保持好奇心、向學的心。“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每天一件感動的事,則讓我重拾了寫「感謝日記」的習慣。感謝日記源自IESE的課程中,老師建議閱讀的authentic happiness,這是positive psychology中的巨頭Martin Seligmen 的作品。每天睡前,花幾分鐘的時間,感謝你生命中值得感謝的人事物,就可以讓你更懂得珍惜生活,活的更滿足更快樂。即使想不到要感謝誰,謝謝這世界上有陽光空氣水也很棒。我每一次做完這個「作業」,都會覺得心很暖,充滿了能量。

每天都要來部落格上寫新聞,無形中也讓我重拾寫作的習慣。二月份我總共寫了19篇文章(包含這一篇),質和量都創下開始寫部落格以來的紀錄(瀏覽人數也是!)。很有趣的是,寫的越多越頻繁,就發現我想寫的、可以寫的也越來越多了。我很喜歡這樣的感覺,紀錄了生活,也紀錄了我的改變和成長,也讓我覺得可以和大家分享的事情越來越多。

3月,我準備要送給自己的禮物是:財務獨立和健康。

財務獨立是我希望可以在40歲達到的目標。不是我要存到多少錢可以退休,而是我的每月投資收入大於每月支出。重讀了大學時買的書,富足人生,我決定按照書中的步驟來嘗試操作。我會在今天重新清算一次我的個人資產負債表(step1),從3/1開始每天記帳,紀錄每一天流入和流出的每一分錢(step2)。在3/31結算(step3)後,完成後續的步驟(step4-9)。所以三月的挑戰,就是過去29年的人生我從未挑戰成功的連續記帳31天。(並且希望從此養成習慣記一輩子)

健康,則是享受快樂生活的要素之一。在這個月,我要每週三次30分鐘的運動,不限類型,散步快走慢跑游泳皆可。希望我能夠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

我會改成用check list的方式,在部落格上紀錄,並不定期分享心得。

親愛的朋友,你想送自己什麼生日禮物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