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攤教會我的那些事。


首先要進行的是感謝時間:

謝謝阿儂邀請我今天一起到好丘擺攤,沒有你我不會知道好丘有這麼好玩的市集!謝謝香君一起來玩,有你在不管是哪兒都特別有趣!謝謝親愛的黃老闆今天前來探班,看到你我真的好開心啊!(愛心X1000000000)。謝謝今天前來探班的好朋友:阿剛&阿曼達賢伉儷,Nicholas&Lesley賢伉儷,Gretta,阿部昆...看到你們好比寒冬送溫馨!最後要謝謝跟我買東西的所有顧客,很高興今天有緣相會(尤其今天雨下得這麼大),希望從我這裡帶回家的東西,也能和你們去旅行,帶給你們好心情。


回家的路上,我想了又想,有好多領悟,不單單是擺攤的技術面,還有很多人生的體悟(果然是一個想很多的人啊!!)。回到家馬上振筆疾書寫在筆記本上,寫完我整個人充滿了正面能量,讓我趕快把這些能量分享給大家!


擺攤的技術:

1. 思考潛在顧客的市場大小。從今天的銷售成果來看,上衣. 洋裝和裙子是最暢銷的,飾品配件其次,褲子和鞋子完全沒有賣掉。從顧客的角度來思考就很能夠理解,因為褲子沒有試穿,真的很難確定合不合身,很難讓衝動淹沒理智買下手。鞋子要找到合適的“腳”更難,更別說要克服“別人穿過”這件事的心裡障礙。所以,賣二手衣應該要事先思考潛在顧客的市場大小,才能提高銷售。

2. ”體驗“的重要性。掛出來的衣服,展示在明顯位置的飾品,比較能夠引起注意,也比較容易成交。比方說阿儂把一條已經掛了很久的圍巾,改成用“披”的形式展示後,馬上就被買走了!因為,展示的方式會影響到消費者的“想像”,當衣服被展示成實際穿在身上的樣子時,能夠幫助消費者想像穿在自己身上的樣子,好像他們已經體驗過這件衣服要怎麼穿一般。所以下次應該要多準備道具,把衣服show出來。

3. 搭配的建議是一種附加價值。出乎我意料之外,今天好多顧客都會問“那這件衣服要怎麼搭?”可見大家真的對搭配這件事很苦惱耶!能不能提供附加價值=建議顧客如何搭配,就成為另一個決勝點了!我們後來開始玩“你的衣服要怎麼搭我的衣服”,再把搭配完的組合展示出來後,成交率就提高了。還有,如果我們可以馬上回答,“這件衣服可以內搭素色的坦克背心”“這件洋裝下面可以搭靴子”,讓他們馬上可以想像這件衣服怎麼和家裡的衣服搭配,或是原來有很多穿法,也會更容易成交。

4.銷售術語的輔助。在客人挑選衣服的時候,順口說兩句衣服的”賣點“就可以提高成交率。比方說“這件是西班牙帶回來的喔!”“這個圍巾看起來很普通,但是很好搭!”“穿起來很瘦”。因為手上的物品馬上就有了故事和特點,顧客就會對“它”有點感覺。

5.目標設定。本次擺攤,我抱持的心情是把它當成一個體驗,設定的目標是”打平我今天的開銷就好“。很神奇的是,我最後的營收正好是”打平後剩一點點“!目標設定真會影響行動和結果。下一次,我會設定更明確的目標,比方說,我今天要賣XXXX元,很有可能就會有不同的結果喔!

6. 定價策略。在收攤後和黃老闆閒聊時,黃老闆丟出了一個問題“其實,這些東西如果沒有賣掉,很有可能你也不會再穿,所以價格應該要怎麼定才對呢?”回家的路上,我想了想,發現我今天提出的定價是以“當初我買的價格是多少,經過這些時間和使用的折舊,我認為它應該是多少價格”的方式來定的。可是,如果這些東西我根本就不需要了,對我來說,其實價值是零。一旦我改變思考的角度,從價值為0出發,只要有人買走,不管賣多少我都是賺,只是賺多賺少的差別罷了。如果物件有潛在市場,對我來說價值又是0,即使讓對方開價都沒有關係,成交的機會一定又會大增。(難就難在我還有執著啊)


除了學到“技術面”,我還有這些體悟:

1. 錢要花在可以增值的地方。自從看完“怦然心動的人生魔法”,把我所擁有的全部物品都整理過後,我開始把現在不需要的東西,慢慢的處理掉。不能穿的衣服,大多是舊衣回收了,一部份今天帶到市集裡賣掉;不會再看的書或是買了沒看完(想必也不可能會再看完的書),我也都拿到茉莉二手書店賣掉了。在這個過程中,我再一次和我過去做的決定和所造成的結果正面對決,才發現,這些年來,我都把我的錢花在會貶值的東西上了!當初花了280塊買的書,現在只剩下28塊,甚至是5塊10塊; 當初花了1299 買了,吊牌都沒剪掉的衣服,350塊的價格都沒人要買。如果我想要獲得財務獨立,從今天就要開始“把錢花在可以增值的地方”。我很高興,我沒有到很多年以後才頓悟到這件事!

2. 清楚知道自己擁有的物品的數量,就能開始明確地知道對自己而言什麼是必要的什麼是不必要的。這也是在“怦然心動的人生魔法”中讀到了,後來慢慢有的體會。今天在市集裡,我看到了很多很可愛很漂亮很生火的衣服,可是我一件都沒有帶回家。(真的是要掌聲鼓勵啊!)因為我知道,我的衣櫃裡有什麼衣服,他們很漂亮,可是不必要。(哇我好想頒獎給自己)知道甚麼必要,甚麼不必要,才能夠做出正確的選擇,也才能把能量放在該專注的地方啊!

3. 行動,才能改變。這個行動是動詞。如果一個點子,你知道了卻沒有使用,那它仍然是一個點子而已。一旦付諸行動,你才能印証它有沒有用。而這個行動,也是能否造成改變的關鍵!


再次謝謝大家,今天的擺攤真好玩,我還學到了這麼多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