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盡燈文化學會 國學啓蒙班-道藝人生講座 有感

(圖片來源:翻攝自江逸子老師作品陸羽品水局部圖)

在黃老闆的熱情邀約下,上週我參加了由無盡燈文化學會主辦的國學啓蒙班- 道藝人生講座。當我跟朋友或家人提起,我要去上國學班,得到的反應可分為 A:你要去上佛學班?!(對,我說話有點臭鈴呆)B:國學班? 那是甚麼?(可以吃嗎?)

通常我會簡單的回答說,就是去看看國畫,讀讀唐詩的一個活動。實際上,這五天下來我得到的收穫實在太多,相對於文學或藝術知識這種有形的累積,我心中無形的感受更多,所以決定把我的感想紀錄下來,希望以後每一次看到這篇文章的時候,都能夠再次提醒自己,這五天學習到的事情,也好好審視自己有沒有把想法付諸行動。

--

這個道藝人生講座,是以一位國畫大師-江逸子老師的作品為主軸,從畫作欣賞談起,將唐詩. 古文. 茶道. 歷史典故. 常禮. 論語...等豐富的文化教材導入,並且舉行了“如是獨行江逸子”紀錄片首映會。透過這些講座,以及不同領域的專家前來分享,將藝與道結合。所以我們讀了蘇軾的前赤壁賦, 李白的聽蜀僧濬彈琴, 杜甫的麗人行...等等;學習了孔子和門下弟子的生平事蹟,還瞭解了茶在中國的歷史,中國的山水畫和花鳥畫中的典故。

以上所說的,正是我說的“有形的學習”。學習已是遙遠的記憶中的古文唐詩和論語,對中國文學的知識既是復習,也是得到新知。其中,唐瑜凌老師和林蔚芳老師上的詩文賞析,讓我對古文唐詩有了不同的體會; 他們總會從時空背景談起,輔之以儒學的內涵作深入的剖析,和從前在學校裡學得國文,真是完全不同的層次。在課堂裡,我彷彿跌入時空隧道,如臨其境,看到了蘇軾在赤壁前領悟的笑容,或是感覺到了杜甫心中的哀愁。也因為他們的博學多聞,順手捻來就是一個典故,或是以一個句子為引,帶進佛學的概念,我只能用“如沐春風”來形容當時空間裡的氣氛。上了兩位老師的課,我才恍然大悟,好老師對於學習的影響有多麼的大。

而我更多的收穫,在於無形的部份。唐老師和高師兄,時常在課堂上,還有私下與黃老闆還有我的對話中,丟出許多問題。這些充滿了哲學性,或是抽象性的問題,每每讓我啞口無言,或是想破了頭也說不出個所以然,真的是比MBA課堂上的cold call還要難。聽著他們的辯證,還有隨著他們引導的思路去進行思考,我才瞭解到我過去從書上學到的佛學和哲學,是多麼的淺薄,也對於自己總是不去思考光是一股腦兒的接受,感到非常汗顏。

把我這些無形的收穫,試著梳理,試著簡單的紀錄如下,希望自己能夠常常回頭讀一讀,牢記這些感想,還要“坐而言不如起而行”,用行動來改變自己。

1. 看到老師們在學問上的高度,我體悟到學海浩瀚無涯,不可自滿,永遠要謙虛的持續的學習。
2. 勤勉不懈,持續的去做,是成就的關鍵。江逸子老師數十年來,不間斷的學習和練習,才能做到700萬筆完成一幅畫而只有數筆不夠完美;林錦鐘老師不被失敗擊倒,11年內燒了400多座窯,才破解了天目曜變碗失傳800年的祕密。任何一位有所成就的老師,都是因為勤勉不懈的學習練習,才能夠達到今日的高度。江逸子老師說:重要在堅持,鍥而不捨,從使而終。
3. 什麼是道?把一件事做到極致就是道。就像是喝茶,喝到去學習茶的歷史,茶的典故,不同的茶有何特色,到用五感來喝每一口茶-聞其香,觀其色,辨其味,感受茶在手中的溫度,這就是茶道。所以我認為,把每一件事,竭盡所能的做到最好,就是我的道。
4. 體驗過最好的東西,就會有了分辨的能力。所以我們要選擇善老師,親近善知識。
5. 專業只要三個月認真學習,就能夠學會,內涵卻要用一輩子去學。有甚深的內涵,才有能力抉擇。
6. 想法改變,做法改變,命運改變。
7. 立志,助人,勤奮。立志的重要性,就好像是在MBA裡我們討論的目標和目的,知道自己想往哪裡走,才能夠選擇正確的道路前進,還能夠時時激勵自己,檢視自己,現在是不是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
中華無盡燈學會平日也有課程可以參加,包括常禮舉要.論語.普門品等等,還有關於文化的講座,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聽聽看。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10075寧波西街七十號
電話:02-2322-3909

江逸子老師的網站:澹寧齋

留言

eggchi寫道…
今天我和朋友到了朝陽科技大學,他說自己有點近鄉情怯;反問我,如果回到母校,會有什麼感覺。

我的血液彷彿瞬間沸騰了起來。

我回想起2010畢業典禮時的一席話:
"You have a special responsibility to help create a future where every person on the planet can have the hope and the prospects for a better life."

MIT教育我們,我們負有讓社會更好的責任,而我也深信不疑著。立志、助人、勤奮,想好方向之後,管理好自己,進而得以幫助別人。

我實在無法想像,如果有一天再回去,我將會如何感動顫抖。
AnneBear寫道…
突然想起來一件事。

因為太喜歡Barcelona,我一直以為我會對Boston/Cambridge想念比較少。沒想到,某些時刻突然襲來的記憶,像是冬夜裡從Sloan走回syd-pac呼吸道的寒冷空氣,或是在Boston Common樹下抬頭仰望天空,讓我在最近才發現,我對Boston的想念不是比較少,只是感受不同。

今晚正好在整理一疊從MIT帶回來的東西,看到你的留言,我的想念更濃了。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