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世界上沒有任何東西可以不用戰鬥就能守住的呀!

(圖片來自這裡


昨天在小米缸的部落格上看到這句話--這個世界上沒有任何東西可以不用戰鬥就能守住的呀!

看到的時候,有一種五雷轟頂的感覺。好像,被用力打了一巴掌的感覺。

這是此時此刻的我,最需要的一句話啊。看著它,我默默的反省了三分鐘。

那三分鐘裡我想起一件事。

09年夏天,我已經確定要到Sloan念MBA,離開廣告公司在若水實習的時候,有次參加一個和MBA有關的活動,一個計畫要申請學校,正在準備GMAT考試的人問我:為什麼你的GMAT可以考到高分?到底要怎麼準備啊?我簡單地跟他分享一些心得,其中提到了OG一定要從頭到尾好好的讀過和總結好幾次,才能抓到“正確答案”的感覺。他又問:那你到底讀了幾次OG? 我回答:五次以上。每一次都是把每一個題目跟解題完整的讀完,然後再自己歸類,分析考點跟正確答案和其他選項的不同。

他聽到那個“五次以上”的時候,臉上露出了一種“蛤?!要念那麼多次喔”的表情。我心中默默的,有點五味雜陳。是啊,我得到理想的成績,不只是因為我運氣好,還因為我真的真的非常努力。

好幾次入境美國的時候,移民官看到我的I20上註明我是MIT的學生,都會說“wow, you must be very smart."我會回答:“no, I just work very hard."

在2009年以前的人生裡,我確實很努力的戰鬥著。有很多和自己戰鬥的日子,也有在工作上奮力戰鬥的時刻。尤其是決定要申請學校,出國念MBA,有一段時間我白天上班,八九點下班後繼續念GMAT. TOEFL,寫essay寫到半夜; 週末的時候不能衝浪,在書桌前和讓我充滿挫敗的GWD奮戰。寫Essay的時候寫到破頭的時候也常常想,到底我這麼拼是為了甚麼?我真的上的了那些名校嗎?

真的拿到offer,花了兩年的時間完成夢想後,我還真不敢相信,我辦到了!回頭看看那一段日子,我知道,即使沒有拿到理想的offer,對於自己全心的付出和努力,我也可以坦然的說一聲:我盡力了。

從09年進入MBA到今天為止的這一段日子,我卻沒有辦法對自己說:你盡力了。

這兩年多的生活多彩多姿,認識了好多新的朋友,在不同地方生活的經驗也為我打開了一扇門,我的世界變得更寬廣。雖然這些體驗豐富了我的人生,也讓我更成熟,但在很多部份,我心知肚明,我沒有盡力,也做的不夠。

表面上我追求一種平衡的生活,同學也曾讚歎“you are the most balanced people I know in Sloan",我的注意力都放在另一個層面:我用力的生活,我不再立大志要改變這個世界,而是想著要怎麼讓每一天過的新鮮趣味。

有一天我回過神來,才發現自己好像一個陀螺,在世界的一角打轉,因為轉個不停,我眼花撩亂,覺得每分每秒都好精彩。但陀螺停下來了,才看見自己還在原地,根本不曾大步邁進。

謝謝我的好友們,常常告訴我,他們有多麼喜歡我,這麼懂得享受生活,和我在一起總是可以聽見好多新的有趣的事情。我也很高興,我可以和大家分享這麼多開心的事情。但心中深處的角落不免會自問,除了開心的事外呢?我做了些甚麼?我有沒有努力盡力?我有沒有在戰鬥?如果,我的目標更大更高,我又全力以赴,是不是我可以做的更多,有更大的影響力?!

松浦彌太郎的”找到你的工作好感覺“中這麼說:
自己的所作所為能對他人有所助益。自己擁有的某些東西能帶給他人幸福。我認為,簡單地說,這就是工作的目的。有時候會聽到人家滿足地說:”從以前到現在,我一直都很努力地在做自己喜歡的事。“但光是如此,不能算是工作。也會聽到有人埋怨,“為什麼我那麼努力了,還是不能獲得肯定?”

但是,這是理所當然的事。音樂. 攝影. 烹飪皆然。

即使自己很喜歡,也非常投入,但只要沒有人因為聽到曲子而感動,沒有人因為看到照片而發出驚歎,沒有人因為吃到料理而覺得幸福,那就稱不上是工作。若是沒有在社會中對他人有所幫助,那麼,再怎麼努力,都只能算是自我陶醉的自我滿足

讀到這裡,我心中一陣慚愧。我做的事情,只是在facebook上得到了幾十人的“like",並沒有在社會中對他人有所幫助,這豈不就是自我陶醉,自我滿足?我對藝術的喜愛,也沒有在社會中真正對他人有所幫助,這不也只是我的自我滿足?


在看到“這個世界上沒有任何東西可以不用戰鬥就能守住的呀”後自省的那三分鐘裡,我不只想到當年向我提出問題的人,也想到,現在這個不夠努力的我,常常避難就易的我,又有何異呢?

前幾個禮拜,在讀"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時,看到了好多當頭棒喝的句子。在整理我的“人生”的過程裡,我也有很多體會。在書中的第221頁有這麼一段“

一邊面對自己所擁有的物品,一邊丟掉,老實說是非常痛苦的作業,因為在這個過程中,你不得不承認自己過去的愚蠢.糊塗.無聊.缺點。即使如此,東西存在是不爭的事實,東西之所以在那裡,就是自己選擇所造成的結果,不能怪別人。…唯有一一面對每一項物品,好好體驗其中的情感之後,才能真正消化與物品的關係。


在過去的這兩年多裡,某些時刻我感覺到”不對勁的甚麼“,但我未曾深究,而是用更多新鮮的人事物來填滿生活裡的細縫,逃避著,不敢和自己正面對決。

面對自己所有擁有的物品,一邊丟掉的過程,確實非常痛苦,因為我終於無處可逃的正視自己的愚蠢和缺點。我終於看清楚,自己擁有些甚麼,人生中什麼是必要的什麼是不必要的。在完成這些作業後,我也終於獲得了能量和勇氣,好好的面對自己,省視自己,看清楚我過去做的選擇造成的結果。

後悔的心情,是一定有的,而我向來最討厭這種後悔的感覺-那種心裡酸楚著,好多”如果我當初這樣就好了,如果我當初那樣就好了“念頭盤旋。我的把後悔的滋味牢牢記住了,如果不想再有這樣討厭的感受,就要戰鬥,不要讓自己有後悔的機會。

兩年在MIT和IESE的教育,是要讓我擁有知識工具,擁有力量,作更多對社會有幫助的事情,而不是讓我站在名校光環下,沾沾自喜,自以為是。

“名校”“一流學府”和“高學歷”這些標籤,並不能榮耀我,而是我應該要做的更多,來榮耀在我每一個階段的成就背後的每一個人,讓每一個曾經幫我一把的貴人,以我為榮。

年後去參加國學啓蒙班,提醒我遺落很久的-“立志,助人,勤奮”之後,我整理自己,整理人生,也接收到很多訊息。我通通都收到了,也記下來了。

往後我不會再愚蠢的以為,沒有付出的我也可以不勞而獲,事實是沒有付出就獲得的那些,我也無法心安理得的認同這是我應得的。往後我也會時時提醒自己,“這個世界上沒有任何東西可以不用戰鬥就能守住的呀!”。每一天都要認真的作戰,勤奮堅持,不分大小事都要全力以赴,做到最好。從今而後,每晚睡前,除了感謝別人,我也希望能坦然的面對自己,跟自己說“謝謝你今天也好好的努力了。”

留言

季小魚寫道…
hi hi
潛水看你的網誌一小段時間
但是這篇讓我非常非常有體驗
從前面的陀螺到後面的怦然心動整理
真的就是這幾個禮拜我的感受
但是你寫的好清楚,比我自己心裡的雜亂聲線清楚很多很多
謝謝你寫出來
我也會繼續努力,能每天跟自己說:謝謝你今天也好好的努力了。
一起努力吧!^^
AnneBear寫道…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AnneBear寫道…
謝謝你讓我知道 :)
一起加油吧!!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