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二月大挑戰 之 每天一則國際新聞 + 今天讓我很感動的事 (part 1)

想了很久,還是很難取捨,所以決定二月大挑戰要來個一加一!

首先呢,有感於在下我實在太不關心時事,不分國內外的新聞都不是很認真的去瞭解和follow(唯一會看的是ArtDaily XD),這樣跟世界脫節,又逐漸消失國外兩年生活的英文能力和國際觀,所以決定了二月的功課就是每天要看看國際新聞,不分類別,然後找出有趣的好好的讀一讀。

在這麼“入世”的挑戰之外,我還是想繼續鍛鍊我的“心”。所以二月每天都要記下這天讓我很感動的人事物,希望給自己更多能量。


20120201

圖片來源:BBC網站
新聞:Europe freeze: Heavy snow across the continent
歐洲被冷凍了!到底有多嚴重?希臘北部有幾個學校都因為低溫(-13度)而關閉,連義大利地中海上的小島都有20cm的積雪,而且連義大利足球賽都要被延後了!!

一開始讀這個新聞好驚奇,因為希臘跟義大利會有這樣的低溫和降雪是非常反常的事。但讀完了,就覺得好像這新聞也沒什麼XD 明天主播我會繼續努力的。

今天感動的事:今天第一次看到江逸子的孔子聖蹟圖以及在日本畫展的六件屏風作品,非常的驚歎!開始畫畫後,更感受到江老師工筆畫真的功利深厚啊!而且會畫潑墨,又會畫工筆,會畫人物,也會畫山水,樣樣都精通的畫家真的很少見。在江老師的紀錄片中,有一個福州老家的藝術家石樹說:一輩子好好的做好一件事,雖然只是一件事,只要做的好,應該也是很有意義的吧。江老師自己也說:最重要的事情是堅持,一直堅持作下去,不懈怠,有始有終,這樣就是最有意義。這兩段話都讓我很感動,也讓我更覺得鍛鍊自己的毅力跟持續力真的很重要。

20120202

圖片來源:BBC
Nelson Mandela cookbook launched in South Africa

乍看標題我還以為Mandela出了一本烹飪書,想說,未免也太酷了吧!仔細一看才發現,原來是他的廚師出了一本食譜...雖然是一場誤會,但因為在裡面讀到了南非菜: umqusho (maize and beans) and umsila wenkomo (oxtail stew).真有趣!還有這段話我也深表認同:“Ms Ndoyiya, 49, sees food as a way of strengthening bonds between families and also preserving special memories.”就好像那天我在 深夜食堂。挑動的不只是食慾還有淚腺。裡說到的事一樣啊,食物確實為我們保留了好多特別的記憶。

今天早上吃早餐的時候,就讀到讓我很感動的一句話:日本家喻戶曉的童話大師五味太郎說,他最怕人家問他,為什麼這樣畫?受什麼人或事影響?因為他的創作都靠直覺,很難分析自我。他是這麼說的“ 就像我坐在台上,看得見隔壁,台下的人,但我沒有辦法看到自己。所以真正的謎,是自己啊!我們可以用一輩子時間,慢慢來解這個謎。


20120203
圖片來源:BBC

Hubble snaps stunning barred spiral galaxy image
因為這張照片實在太美了,一看到就決定這是今天的新聞。哈伯望遠鏡拍到了一個以前沒有發現的銀河(系)的照片,這個銀河(系)是螺旋狀的,看起來也有點像條狀。這個發現將幫助科學家更瞭解我們的銀河。

今天讓我很感動的一句話是:不要說“值得驕傲”,因為這麼認為,就不會再進步了。


20120204
圖片來源:BBC
Could drought threaten South Africa's rooibos tea?

第一次喝rooibos tea是在布達佩斯旅行的時候,黃老闆和我一起逛超市,發現超市裡有賣rooibos tea 推薦我一定要喝喝看。Rooibos tea是一種來自非洲,沒有咖啡因的茶,香氣很重,帶有天然的甘甜味,我一試成主顧,後來回美國. 西班牙也常常買來喝。所以看到這個新聞標題就很有興趣啊!

這篇新聞在說,因為Climate change的影響,種植rooibos的地區天氣越來越熱,影響到rooibos的生長。在這個貧窮又鮮有工作機會的地區,種植rooibos是少數能夠長期穩定提供收益的工作,所以這項技能一代傳一代的在這一地區流傳。rooibos士源自於當地的土語,意指“紅色的樹叢”,因為這種植物的莖是紅色的。rooibos tea好喝之外,也對健康有益,因為它含有礦物質如鋅.銅.鎂..等等,能夠幫助消化,又能對抗病毒。過去幾年,這個地區受到乾旱的影響,農民正在尋求對抗乾旱,繼續生產rooibos tea的方法,例如尋找野生的rooibos。

今天感動的事是林錦鐘老師對於天目曜變碗的研究。耗時了11年,在燒了400多次窯後,林老師才找到燒出自宋朝以來已經失傳數百年的天目曜變碗的方法和各種要素。看到他不畏挫敗,一再的努力,我覺得好感動,也覺得自己真的應該要立大志,勤奮不懈的好好努力!


20120205
圖片來源:Financial Times
US ‘disgusted’ with Syria peace plan veto

如果不嚴格控管自己看一些國際政治新聞,我發現我會一直在這些我感興趣的新聞裡打轉XD 真的要有所成長,還是得要推著自己去讀一些我平常不會主動看的新聞才是。所以今天我換到Financial Times來看看新聞,Syria的新聞已經在FT頭版稱霸好一陣子,昨天在聯合國投票表決是否要採取行動制裁Syria境內的暴行,中國和俄國卻否決這個提議,英國美國以及突尼西亞都公開發表聲名譴責中國和俄國的否決,形同支持敘利亞境內的屠殺。未來幾天,我想我會花點時間,瞭解一下Syria新聞的來龍去脈。

今天的感動來自論語學而篇第一篇中的“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今天讀到雪盧老人的解釋說:時乃時常,習乃練習,說即悅。時常練習,所學有成,故喜悅。我喜歡這段話,勉勵自己也要時常練習,才能所學有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