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dnight in Paris




2009年年初,看了Vicky, Cristina, Barcelona後,我在09年底初次造訪了這個從高中起就因為有著聖家堂Sagrada Familia而深深吸引我的城市。真正到了這裡,才發現我對於電影裡場景的記憶已經褪色,好友Jamie帶我到4 cats*餐廳裡吃飯的時候,我也只隱約記得劇情卻不記得場景的細節,但心中暗暗驚訝的是,電影裡偏黃的光線,原來就是巴賽隆納城市光景的色調。第一次飛過大西洋,降落在巴賽隆納機場的時候,看著明明是清晨,光線卻如同黃昏一般的暖暖環抱大地,我心裡很是驚奇;後來想起了CSI裡,用不同的光調區分New York. Las Vegas 和 Miami三個城市,原本我認為這只是他們讓觀眾對於三個城市有所區隔的手法,但在波士頓和巴賽隆納生活過後,我才發現原來每個城市都有自己的光調。

一不小心就扯遠了。

今天晚上,帶著黃老闆去了Negro Carbon*吃了他回台錯過的超級大漢堡後,我們到了Yelmo看了今天最後一場的Midnight in Paris。因為是Woody Allen的新片,照慣例我心中有一些期待,但也很小心的不去吸收太多資訊,我喜歡不帶預期的去看電影,任由劇情帶我去旅行;所以除了在紐約的時候,我不小心在New York Times上讀到一篇介紹電影裡提到的藝術家和作者,因此得知電影理會出現一些19世紀的藝術家外,我對於電影說些甚麼一無所知。

在電影裡的光影旅行完,走出電影院已經是名符其實的Midnight in Barcelona。走在街上,我因為電影掀起的興奮一直高漲著。同時,我心中也滿懷感謝,感謝我是多麼的幸運,是在這個時候跟這部電影相遇。不同於過往,我總是在電影裡瞥見一個城市生活的片段,而在往後的旅行裡追尋或印證我對於城市的印象,今晚我在Midnight in Paris裡和這兩年的生活重逢。

電影裡的人物,走過的許多地方,是我今年初次造訪巴黎的時候才剛剛踏過的風景,一在螢幕上出現,我就已經興奮的不得了,旅行的記憶再次在我心裡投射。電影裡出現Cole Porter的"Let's do it, Let's fall in love"又是我非常喜歡的歌,我在電影院裡手指都已經跳起舞來,還輕輕的,小心地低聲的跟著音樂唱著。

這一年多來,因為不停的在歐洲跟美國逛美術館,在gallery實習,又上了Introduction of Arts History,認識了很多過去不認識的藝術家,也知道了他們所處的時代背景和社會現況,甚至是他們的生活背景怎麼的影響了他們的作品,所以當我看見Picasso, Dali...出現的時候,他們說的話,或是他們之間開的玩笑,對我來說,就好像一拳打進了我的心裡一樣的深得我心。這是我前所未有的觀影經驗,這麼深刻的感覺自己的生活和電影有了連結。(話說我正好前天重遊Picasso museum,昨天剛在El Pais上讀到Hemingway當年在Madrid的生活專題報導!)

我真的好幸運!在這樣的時候,才恍然大悟我已經得到了這麼多,感謝自己有機會過這麼豐富的,充滿著我熱愛事物的生活。

期待有機會再次拜訪Paris,我還想多看些我沒有走過的角落;也開始期待Woody Allen的下一部電影,又會替哪個城市寫下一篇美麗的故事。



註1: 4 Cats是巴賽隆納有名的百年老餐廳,當年Picasso也曾經造訪店裡。
http://www.4gats.com/
我個人認為店裡的歷史比菜色好吃度精彩很多XD

註2: Negro Carbon
http://www.restalo.es/restaurante-negro-carbon/?gclid=CKOKutqUgqoCFQYMfAodGy1xyA
聽說漢堡很好吃!(他們沒有vegie burger所以我都吃蔬菜BBQ)
喜歡店裡的室內設計,照片是今晚在店裡拍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