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抱著貓,與大象一起游泳




黃老闆從台灣回來,帶了不少驚喜給我,除了已經被預告的滿漢大餐(喔!現在看到這四個字還是口水流滿地!)外,最讓我驚喜的就是小川洋子的新書-抱著貓,與大象一起游泳

初次與小川洋子相遇,並不是讀她的書,而是看她的小說改變成的電影-無名指的標本。當初看了這部電影,是因為我很喜歡的樂團Portishead女主唱為這部電影配樂。看電影的時候,只覺得Beth Gibbons做的音樂,電影的光調,揉和成一種難以言喻的哀愁。後來讀了小川洋子的書,才發現電影裡流瀉的淡淡哀愁,原來是小川洋子書中慣有的氛圍的忠實呈現。

博士熱愛的算式開始,我和香香一起讀了好幾本小川洋子的書:貴婦人A的甦醒, 沈默博物館, 祕密結晶...。(註1)一本讀過一本,小川洋子慢慢取代了吉本芭娜娜成為我最喜歡的日本女作家。和吉本芭娜娜相似的是,那有些脫離現實的,如夢似幻的故事情節;不同的是小川書中的人物更立體,可能也是篇幅較長,也更感覺故事的完整。

我喜歡上一個作家,或是一本書,總是會有一個”症頭“,可能是走在街上,可能是正在旅行,或是在任何一個時空場景,總之我就是沒來由的想要在當下拿到那本書,把每一個字都仔細的再次咀嚼進心底。所以我曾經在無數的夜裡,走進家門就立刻找出吉本芭娜娜的白河夜船;曾經在很多個冬日午後,把村上春樹的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重讀了N次;傷心的時候讀吉本的甘露療傷;在波士頓的暖暖陽光下讀尋找漩渦貓的方法;還有去年夏天沒來由的把博士熱愛的算式讀了又讀,眼眶也很盡責的溼了又溼。

抱著貓,與大象一起游泳的時候,故事的主題常常讓我想起棋靈王。一開頭關於大象英迪拉的描述,就已經讓我想大喊天哪這本書真是我的菜,讀到最後一頁的時候,小川再次完成激發我很低的哭點的任務。

或許是很久一段時間,一直在國外沒有中文書可讀,這次一口氣讀到這麼多中文,突然對文字表現出來的情緒和情感有了很不一樣的感覺。文字背後背負著的情感,或是附加的訊息,變得濃厚了起來;文字創造的風景,也突然變得好立體。我很喜歡這樣的新體驗,若是一定要打個比方,大概就是以前都是看平面電視,突然一覺醒來發現家裡的電視變成3D的,覺得一切都很如臨其境。另外,我也深深感受到譯者對於一本書能不能打動人心的影響度之高。若不是王蘊潔為小川譯出這樣充滿感情的文字,對於這書的感動程度或許會大大減低。就好像,在我心中,沒有了賴明珠,我讀的村上春樹就不再是我認識的村上春樹;吳繼文為吉本翻的白河夜船跟劉慕沙翻的甘露,也都是我心中完美的組合。

對於不斷往前前進,持續創作出更多動人作品的作家們,還有這些搭起讀者跟作家橋梁的譯者們,我要致上最高的感謝,有你們的努力,我才能一次又一次和這些故事相遇,看見浩瀚書海裡它們閃動的光芒。



註1: 回顧起來才發現我已經記不得自己讀了哪幾本她的書,看來是要趕快去買銀杏了XD
註2: 黔驢技窮,拍不出抱著貓,與大象一起游泳的照片,只好到IESE的烏龜池拍下因為過度飢餓看見人影便發狂游來的“追著草,跟烏龜一起游泳”的照片意思一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