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蜜蜂,嗡嗡嗡

最近兩個禮拜,每到晚上天黑之後,總有幾隻小蜜蜂會飛進家裡,繞著電燈不停的打轉。第一次看到許久不見的蜜蜂,我心裡很驚慌,聽著它們飛啊飛發出的嗡嗡聲,實在很難靜下心來,繼續做自己的事。通常我會利用昆蟲的趨光性,把房間的燈關了,只留一盞檯燈,五分鐘之後小蜜蜂就會嗡嗡嗡地飛到檯燈前,我再把它們抓起來帶到陽台放生。

偶爾會有幾隻小蜜蜂,非常頑固的不願意離開,只是靜靜的停留在燈上,我只好在心中默默祈禱,希望他們不要來蜇我。第二天,總會在某個地方,看見這頑固的小蜜蜂的屍體躺在某處,看到時候總是很難過,心裡想說,唉,你怎麼不好好飛回家呢,硬是要留在這裡...

昨天晚上,小蜜蜂們依然派出了新一批的軍團,進攻客廳。Sean對付它們的招式不同,他會先苦口婆心的勸小蜜蜂離開"你們不要這樣子,你們這樣子一直撞啊撞的,會受傷“, "你們還是趕快回家吧,這裡很危險的"。苦勸幾回合後,小蜜蜂依然堅持不肯離開,嗡嗡嗡的飛啊飛,這時候就換我上場了,我拿著塑膠袋,想把小蜜蜂抓起來,帶到陽台放生。

經過幾回合的奮戰,到了睡前還是有一隻小蜜蜂在房間不願離開。Sean說,要不要開外面的燈把它騙出去啊?我當時好累了,就回他說,應該沒關係啦,每次它們留在房間裡過夜,也都沒有咬我耶...愛睏蟲發功後,最後我們決定先睡再說。

剛睡著沒多久,我在睡夢中突然聽到Sean大叫一聲,原來是小蜜蜂真的蜇了他,我半夢半醒之間,看他自己先把刺拔出來,我腦海裡只有兩件事情,肥皂水是鹼性,應該可以中和蜜蜂蜇傷的酸; 第二個是尿液裡的阿摩尼亞,應該也可以中和蜜蜂的毒性。於是馬上抓了他到廁所,先用肥皂水洗傷口,然後跟他說,我沒有騙你,你趕快尿尿在傷口上。

同一時間,我慢慢清醒過來,開始想說,恩,這兩個方法,到底是不是正確的?回想健康教育課本,我卻只想到流行病依傳染途徑有分飛沫感染,接觸感染跟血液感染;還有人體裡面有消化系統,循環系統,呼吸系統...,我想不起來蜜蜂蜇是不是真的要用尿液中和毒性。ㄜ...那如果sean尿在傷口上是錯的該怎麼辦....

我第一個反應是打開我的macbook(當下心中萬分感謝它反應時間只要幾秒鐘!),請教google大神:蜜蜂蜇 怎麼辦。查到的是“沈主任介紹,首先應立即在被蜇局部尋找到蜂針并拔除,然後用肥皂水洗淨傷口。如果是被黃蜂蜇傷的, 則不用上藥而局部塗抹上食醋。如果是其他蜂蜇的,接着找一塊冰馬上冷敷,緩解紅痛腫的症狀”。啊,它沒有說要用尿尿耶....

於是我打開了一個出國兩年來從也沒有打開的網頁,奇摩知識+。得到的結果是:

處理方法如下:

(1)不要緊張,保持鎮靜。-->很好,我現在很鎮定。。。

(2)有毒刺入皮膚者,先拔去毒刺。-->Sean已經拔出來了,checked!

(3)選用肥皂水、3%氨水、5~10%碳酸氫鈉水、食鹽水、糖水洗敷傷口。-->肥皂水checked. 氨水,恩,那尿尿應該okay了,checked(心中鬆了一口氣,繼續往下讀)

(4)新鮮人乳塗於傷處,每日數次。-->等一下,我有沒有看錯,新鮮人乳....還每日數次!這...我...沒有啊....

(5)大蒜或生薑搗爛取汁,塗敷患處。-->這民俗療法讓我好害怕!感覺是要醃一支鹹豬手...

(6)選用鮮蒲公英、紫花地丁、七葉一枝花、半邊蓮等,洗淨搗爛,在傷口周圍外敷,效果良好。-->這,我要問一下神農氏

(7)黃瓜汁塗患處,1日數次,又止疼又消腫。-->這,我還是再call out一下神農氏

(8)韭菜30克 ,洗淨、搗爛如泥,敷患處。-->是要做泡菜嗎?



看完了這知識+,想起了我之前寫的我們這一代,網路資訊的分享縱然可以解決很多生活裡的疑難雜症,可是,這些資訊的正確性也很讓我被蜜蜂蜇傷的人捏一把冷汗啊!

原本很擔心Sean會不會對蜜蜂蜇傷有過敏反應,還好後來平安無事。一覺醒來,只剩下一點淡淡的痕跡。所以如果被蜜蜂蜇傷,不要怕,尿下去就對了,尿尿不過是你身體的一部份!還有,海上男兒女兒們,衝浪或是水上活動被水母蜇到,一樣尿下去就對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