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 fruta: el melocoton 扁扁桃





從前我是個可以沒有水果,但是不能沒有青菜的人,一餐飯裡沒有菜,我會覺得人生彷彿失去了什麼。在去年那一段素食的日子裡,青菜更是扶正變成了我的主食; 一直持續到現在,即使飲食這件事情我比較隨心所欲了一些,大多數的時候,還是覺得桌上有兩三種不同的青菜是正餐的必備。

Sean跟我正好完全相反,他是一個可以沒有青菜,但是沒有水果就像是要了他的命一樣。在台灣的時候,經過夜市的水果攤,他一定要帶兩三包走,吃個過癮; 如果家裡的人在,一定餐餐水果伺候再來一杯現打果汁; 就算是自己一個人在巴賽隆納生活的日子,他也會天天盤查存貨,確保天天都有水果吃。

當我們在一起後,相互影響的結果就是:我吃的水果變多了,他吃的青菜變多了,我喜歡像這樣健康的均衡。但這種小事,也是到了有一天在波士頓的時候,發現離開超市的我,即使自己一個人也買了好多水果,才發現吃水果這件事情,變成一種陪伴的替代品,做他喜歡的事,會讓我覺得他就在我身邊。

現在我變得習慣,出門買菜要帶回一籃色彩繽紛的青菜水果,打開來的時候心情都亮了起來。開始喜歡自己打果汁喝,隨意把各種水果搭配在一起打成果汁,像是一種即興創作,總是有許多驚喜。而在不同的國家買菜,也讓我有一種探險的感覺,看到好多台灣不曾看過的青菜水果,甚麼新鮮的都很想買來嘗試看看。

照片裡的桃子,就是近期內我的新歡:扁扁桃。(這當然是我自己亂取的名字)第一次看到扁扁桃,很難不以為它是瑕疵品,尤其當它擺在一般常見的圓滾滾的桃子旁。我默默的觀察了一陣子,發現每家水果店都有扁扁桃出沒,心中暗自作成結論,這大概是西班牙特有的品種,現在正是產季。但我從來沒有看到有哪個婆婆媽媽買扁扁桃,心想如果他們都不買,這...會好吃嗎?直到有一天看到一個阿北,一口氣包了一大袋回家,我心中立刻出現一個等號,看起來像歪嘴雞的阿北買了一大袋 = 哇!這一定超好吃!(--> 是一個盲從的人)立馬也買了幾顆回家吃。

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扁扁桃扁扁的,我發現他比一般桃子的皮好剝很多,用力咬一口...歐賣尬!我跺了跺腳,心中大喊一聲我真是相見恨晚啊~~扁扁桃又甜又多汁,好像因為被壓扁了,美味也被濃縮了一樣!從那天開始,扁扁桃變成了我家菜籃的好朋友,它就像忠犬小八一樣忠心,從來都沒有讓我失望過,沒有一顆不好吃的!

小賓前兩天在FB上說,咖啡跟紅酒是我的鄉愁,我心中有著深深的感觸。我想,兩個月後離開巴賽隆納,我大概會說,咖啡. cava. 麵包. tapas. pinxto. 扁扁桃(也太多了吧)是我的鄉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