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這一代

今天晚上,在家吃飯。

我做了南瓜蘑菇炊飯,熔化馬鈴薯跟檸檬芒果酸甜雞。新家的廚房很小,沒有地方可以安全的擺放我的laptop,所以穿著圍裙的我,不停的穿梭在廚房跟餐廳之間。大功告成後,食客相當的捧場,每一樣都說好吃(ㄜ...我知道沒圖沒真相,但我真的完全忘了拍照 ),看到吃的乾乾淨淨的碗盤,我心裡也覺得非常開心。

莫名地,我突然想起來,今晚做的三道菜都是我從部落格上學來的。之所以在餐廳廚房來回穿梭,就是因為嘗試沒做過的新菜,我必須不停的對照食譜。

南瓜蘑菇炊飯,是我在逛松鼠的健康&美食主義裡看到的食譜簡化而成,已經做了三次,每次做每次好吃。熔化馬鈴薯,是我很喜歡的部落格,莊祖宜的廚房裡的人類學家,昨天才剛剛發表的新文章,今天就在超市買了小馬鈴薯來試做。檸檬芒果酸甜雞,則是有一天我在這裡的亞洲超市,看到一瓶神奇的Mango Chutney醬,一時好奇買了回家,卻不知該拿它如何是好,於是上網google出我的混血廚房部落格裡的食譜。

回想起高中的時候,不管是家政課或是我自己在家一時興起想做菜,全都是照著紙本的食譜照本宣科。而最近這幾年,做菜卻是今天想吃些甚麼,就上網google食譜,或是在閱讀部落格的時候,看到有興趣的菜就跟著做做看。兩相對照,就看見了網路科技.blog怎麼造成了資訊的共享,又怎麼樣影響了我們的生活。

我們這一代,口袋裡帶著smart phone,朋友說哪個餐廳好吃,馬上就可以用手機上網查出地址,再用google map查出怎麼從current location到達目的地; 到了餐廳,還不忘打卡check in,讓facebook的朋友知道我們現在正在享用美食。昨天網路上看到某齣韓劇大家都在討論,今天晚上我們可以在PPStream上面下載來看。我們已經很久沒有買CD了,因為iTunes跟amazon上都買的到數位音樂,走到哪裡聽到哪裡。最近可能也開始很少到書店裡買書,因為我們剛剛買了最新的Kindle,輕輕薄薄,再也不用煩惱地震的時候整櫃的書倒下來壓死人怎麼辦。啊,對了,我們連雜誌都開始考慮要不要買了,因為,ipad2上就可以訂閱跟看雜誌。我們不知道的事情,google 跟 wikipedia好像都可以找到答案。

去年夏天,我和一群朋友在Cambridge聚餐,當中有一個新手媽媽,帶著她的先生跟baby一起來。她說,我和我先生兩個人,都是醫學院畢業,當初懷孕的時候,我心裡想說,生小孩養小孩有什麼難的呢,教科書上我都讀過了。直到自己真的當了媽,要面對孩子的時候,才發現,這真的好難,太多事情教科書都沒有告訴我們答案了,所以,我在美國,就是靠Youtube跟Google學會帶小孩。


當我們已經如此習慣這樣的生活,當每天醒來都有無數的新的改變在發生,以後的生活會越來越像科幻電影嗎?以後的我們,會不會有一天,必須到圖書館裡才看得到實本的書,才看得到不是3D的電影?我們會不會更不習慣去思考,去尋找答案,因為我們已經擁有更大的資料庫,任何疑問只要不到一秒就可以看到答案?


我沒有不喜歡這一些,太多時候我覺得google真的是孤狗大神,緊急的時刻救我一條小命。可是,我還是很希望,很多年很多年以後,我可以坐在草地上,曬著太陽,吹著風,手裡還有著一本沈甸甸的磚頭般的小說,手指輕觸粗糙的書頁,翻過一頁又一頁。我希望,偶爾去旅行的時候,會攤開一大張地圖,看著上面標記的紅圈圈,尋找我要去的博物館;中間偶爾會迷路,但我也因為這樣發現了一間可愛的咖啡廳。我還希望,有一天我心血來潮想要做韭菜盒子,我是拉開了抽屜,找到那一張保留了好多年的食譜,上面還有太開心大笑時不小心打翻紅酒杯留下來的紅酒漬。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