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這一桌

今天晚上我們的好友Matias 和 Cristina夫婦倆,邀請大家一起去晚餐(還有我沒膽參加的卡拉ok)。並非平白無故想吃飯就約,而是明天他們就要遠行,先去西西里島,然後希臘,再接著土耳其; 等他們玩完這一圈回來,已經是八月中了,待沒幾天,他們就要真的跟巴賽隆納告別出發回智利了。

坐在餐桌上,不是第一次有這樣奇妙的感覺,十隻指頭數不完的國籍(今晚有:埃及. 西班牙. 委內瑞拉. 墨西哥. 台灣. 智利. 阿根廷. 巴西. 以色列)時而西班牙文,時而英文(當他們發現我很認真在聽的時候)熱烈地交談著。同樣的場景,不管是當我在MIT的時候,或是我在IESE的日子,都已經上演無數次;但每一次,當我靜下來,in the moment,我總是要再一次讚歎自己多麼幸運,認識這麼多來自世界各地的好朋友,此時此刻是多麼值得用力的記在心裡。

這或許是MBA讓我最喜歡的地方:人。我們或許來自世界各地,我們或許有著不同文化語言,但當我們聚在一起,一切卻莫名的和諧。我們可以從最近試了哪家餐廳好吃談起,接著有人評論巴賽隆納最好吃的漢堡在哪裡,下一秒就有兩個朋友開始討論起埃及革命與中東情勢的發展,這個話題剛結束,有人問起要不要一起去某個國家旅行,同學問我hot的中文怎麼說,然後來自墨西哥的同學和來自台灣的我,開始討論起我們對荷蘭的印象...

若是單一的去探究每一個片段,它們看似零落不相關,但因為我們將它們堆疊在一起,種種的一切就好像交響樂一樣曼妙了起來。

我一個人留在巴賽隆納做project,時常有一種,MBA的生活還延續著,現在不過是放個暑假,夏天結束後又可以見到大家的錯覺。雖然好多人已經離開了,但還有好多人在這裡; 一些好朋友們出門旅行,然後我們相約他們回來要吃飯逛美術館。這樣的日子,也跟我去年留在波士頓intern的生活相去不遠。這些錯覺纏繞著,讓我時常覺得“畢業”這件事情好不真實。

仔細想想,這兩年我慢慢體悟了人生大部份的事情不是非黑即白,反倒大多是灰色地帶。就好像畢業這件事情,也並非一刀斬斷今天以前這兩年和往後的日子。MBA在我的生命裡種下了一顆種子,在這兩年裡發芽成長,往後也會繼續茁壯。它把我和這麼多有緣人牽繫在一起,我們一起歡笑,一起感動,現在揮揮手暫時說了再見,或許因為空間的阻隔,有些好友很難再相見,但我知道他們都已經在我的生命裡有了一個位置,我們會一直相繫,未來的日子裡我們也會因為曾經有過彼此的參與而更加圓滿。

Cristina生日的那一天,Matias包下了Puerto Madero,邀請了一群好友一起來享用道地的阿根廷烤肉,一起慶祝這個特別的日子。在他們致詞的時候,他們對在場的所有人說了,謝謝大家來分享這一個對我們很重要的時刻,我們很高興有你們在這裡,因為" you are my family"(你們是我們的家人)。那一天,我高舉著紅酒杯,同時感覺眼眶濕濕熱熱的。現在又想起了那一刻,我也想告訴我所有的,親愛的朋友們,不管你們現在在墨西哥,在美國,在台灣,在西班牙...我會一直記得你們,一直掛念著你們,因為you are my family.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