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113] 身體實驗室 (Day 8-10)


發現這張照片證明了我出門跑步的時間越來越早了哈哈哈!



依照原本的計劃,這三天應該要跑的距離如下:
Day 8   晨跑3~4公里
Day 9   晨跑6~8公里
Day 10 晨跑 3~4公里



結果
Day 8  treadmill 健走-晨跑-cool down4.5公里
Day 9 身體不舒服休息一天
Day 10 健走-晨跑-cool down 50分鐘

這幾天因為有些事情,比較晚睡,所以早上起床的時候,總有種身體醒不過來的感覺。剛好在一本書上讀到:早上起床後,人雖然起來了,身體卻還需要十五分鐘才能真的從睡眠的狀態醒過來。讀到這一段,我真有種,『啊!原來如此』的感覺!

現在我已經慢慢開始習慣早上六點起床,但是一開始總會覺得身體還沒準備好要跑步。至少要健走5分鐘,才能開始小跑步,小跑步十分鐘後才能正常的跑步。常常好不容易開始跑出感覺了,正想大跑特跑的時候,就已經該準備跑回家,畢竟上班的時間不能調動啊。看來,只能希望自己在習慣六點床後,可以再慢慢調到五點多就起床,才有充足的時間跑完預定的距離。

我想,也是因為最近非常專注在跑步這件事情上,漸漸地發現平常閱讀健康類或是跑步相關的書籍雜誌中,了解到的知識或訊息,我都在慢跑的過程裡,透過親身體驗/實驗而得到印證或有更深一層的體會。比方說,書上寫著跑步的時候軀幹應該要保持挺直,我就在跑步的時候,用身體去感覺到底軀幹有沒有挺直對跑步有什麼影響。除此之外,還有飲食、睡眠、熱身...等等領域中的許多知識/訊息,越是鑽研,就發現跑者的世界真是處處有學問。

這麼一來,仔細想想,我的身體已經成為一個實驗室了,我每一天都在調整我所知的一切變因,希望可以找到讓自己跑得更好,跑得更快,跑得更開心的方程式。

心得1: 我觀察到自己在有固定的運動習慣後,心情變得比較穩定平和,甚至是對生活的看法變得更積極樂觀。除了運動可以紓解壓力,和腦內啡分泌之外,我推想,每一次成功在六點多起來跑步,就是完成一個挑戰,而這小小的『成功』累積起來就是擁有『我可以掌握我的生活』的自信。

心得2: 穿著慢跑的衣服睡覺,似乎是一種非常強烈的自我暗示。我只要換上慢跑服睡覺,第二天早上就會成功起來跑步,甚至鬧鐘還沒響就醒來了。大概是都已經穿上跑步的衣服了,不跑的話感覺『很浪費』啊!



















留言

Freya Wu寫道…
真的很喜歡這篇呢~~~
特別是這句 [我可以掌握我的生活]
這真的事有慢跑習慣的人會得到的感覺 :-)
AnneBear寫道…
:) ...真的,畢竟偷懶比出門跑步容易,每一次克服惰性在路上跑著都是一個小小的成就啊!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