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115] 啟航吧!編舟計劃



哪啊哪啊神去村開始認識三浦紫苑,不知不覺居然也讀了四本她的小說了!


三浦紫苑再次選擇了非常特別的題材來作為故事的主題,想來這似乎也已經成為她的『風格』。那啊那啊神去村系列讓我們可以一窺如今簡直就是瀕臨絕種的伐木業,強風吹拂則是把箱根驛傳當作舞台,這次的編舟計劃,乍看之下我還以為要介紹造船業了,哈!一讀之下才發現,原來是故事的主角是一群詞典編輯者,而他們花費了幾十年的歲月,是為了要完成心中最理想的字典:大渡海。


『大渡海』這個名字,也是寓意深遠,故事中在辭典編輯室工作37年,退休後繼續投入大渡海的荒木娓娓道出『辭典是一艘橫渡文字大海的船,人們搭上辭典之舟,搜集浮在黑暗海面上的微小光芒,以便用更精準的詞彙將心理所的傳達出去。如果沒有辭典,我們就只能茫然不知所措地停在文字大海上。』(page 34)另一位大渡海的靈魂人物松本老師則說『我們要編撰最適合渡海的行舟』,就是因為這樣的理念,他們將心中最理想的字典取名為大渡海。


讀完這段話,閉上眼睛我心中就浮現了文字之海的畫面。的確,詞彙是溝通的工具,一個人能使用的字彙越多,就越能夠生動地傳達心中的想法,甚至對抽象的概念進行說明。而我常常經歷一種時刻,心中的感覺太過澎湃,或是感官或感受的體驗太過強烈,以至於只能用一句『文字無法形容』來形容。如果今天我掌握文字的能力更高,懂得的詞彙越多,或許就有更高的機會讓別人稍稍理解我想分享的感動呢?


生活在台灣的時候,對於中文的掌握度比較高,感觸還沒有這麼深; 這幾年在海外的生活,英文變成主要的溝通工具時,對於『詞彙=溝通的能力』的感受就變得很深。能夠自在運用的字詞不夠多的時候,和別人談話或是書信往來,其實常常會感到懊惱,因為想說的想表達的事情如果有一百分,受到詞彙的限制,常常只能傳達到六七十分。解決之道?除了更努力地把讀到,看到的字彙都記下來,試著使用它,讓它成為系統中的一部分外,似乎也沒有其它的捷徑了。


除了選擇特殊題材之外,三浦紫苑的小說還有一個特色- 熱血、認真的達人們。哪啊哪啊神去村裡,村民全都是崇敬大自然,堅守各種傳承百年的伐木達人; 強風吹拂裡,不管是清瀨灰二或是藏原走,都是在田徑場上投注了十幾年血汗的選手。這次的編舟計劃,松本老師還不到退休年齡就辭掉了大學教授的職務,全心投入詞典的編撰; 先前提到的荒木也是在辭典編輯室工作37年,退休後繼續投入大渡海的編輯工作; 主角馬締更是收集了滿屋的藏書就為了更瞭解文字的使用,十幾年中時時刻刻都在想著辭典的事(我好喜歡他們幾個詞典編輯者腦中的小劇場啊!)。這種日本特有的工匠達人精神,總是讓我非常的佩服。仿佛世間萬物都沒有了輕重貴賤之分,只要你全心追求,真誠以待,每一件事情都是『道』的化身。




非常有趣的一本書,也已經被改編成電影,只是台灣的譯名『宅男的戀愛字典』還真讓我不知該從何評論起。不過選松田龍平來演出馬締這個角色,不知如何非常沒有違和感啊!倒是宮崎葵演香具矢,跟我時想像中的畫面很不一樣,大概是宮崎葵太可愛了的關係。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