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125] 陪公子寫字



去年的這個時候,為了往『35歲要開個作品展』的方向邁進,我報名了NAFA的Western Art 開始學起了素描跟水彩畫。當時黃老闆說,既然你去畫畫,那我就來上個書法課好了。沒想到,起頭說要去上課的是我,但因為對油畫沒興趣,水彩上完就停了,黃老板卻一直繼續往下深造,一轉眼就這麼過了一年。

黃老闆的書法老師,是一個很可愛的女士,看到她常常讓我想到家裡的媽媽或是阿姨之類非常親切、很有愛心的長輩。老師非常喜歡黃老闆,每次黃老闆遲到或是缺課,就會接到老師『問候』的電話,問他到底要不要來上課啊?就這麼被老師『問候』了一年,為了提高出席率,還有幫老師搶救『開班』(新加坡對中國傳統文化感興趣的人數有限,書法班的報名人數常常在開班人數邊緣遊走),於是黃老闆開始『熱情邀約』我二度跟他做同學,跟他一起去上書法課。就這麼被洗腦了一段時間,最後我也就答應了,據說黃老闆轉告老師說我也要去上課的時候,老師非常的開心,因為終於有新學生了!可以順利開班了。


第一堂上課,老師先從最基本的筆畫教起。好多年沒有握毛筆,照著小時候學書法的習慣握法提筆要寫字,馬上就被老師糾正了拿筆的方法。原來小時候我的握筆方法都是錯的!跟著專業級的老師,才發現握筆、運筆的姿勢不正確,就是以前『捺』這個比劃怎麼樣都寫不漂亮的原因!而每一個筆畫裡,都藏著學問。要把筆畫寫好,還要理解側鋒、中鋒是怎麼下筆,而看起來簡單的一個點,原來分解起來其實至少要三個步驟才能寫好一個點。


這個『永字八法』中的點,裡頭的那三個箭頭就是我說的三個步驟。


跟老師把永字八法的八種筆畫都練了一回,我才瞭解到自己以前根本是在胡亂『畫字』。也在不停地觀察正確的筆法、落筆的位置還有文字筆畫的結構,一筆一畫地『寫字』的過程中,理解到黃老闆過去不停強調的『靜心』的感受是怎麼一回事。這真的是很微妙啊!畫畫跟寫字,同樣是需要靜下心來,用心觀察還有慢慢的進行創作,但是在過程中心裡的感受卻是截然不同的!畫畫的心情是昂揚的,有股奔放的情感想要用色彩表達在作品裡; 寫字的時候,卻覺得心情慢慢地沈澱下來,逐漸地像是湖水一般沈靜下來。心可以安靜。

總之,上書法課的出發點是『陪公子寫字』的我,上了幾堂課後猛然發現,其實自己也開始迷上寫書法時心中的那股沈靜了。加上老師稱讚我寫字『很有感覺』,還在我的習作上畫星星,讓我不自禁要開始幻想,自己會不會是書法界的明日之星呢,哈哈哈!

(黃老闆點評:做人不可以太驕傲,你不要這麼好勝,什麼都想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