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114] 謀殺診斷書




在書店看到這本書的書名的時候,第一個想法就是- 怎麼會有這麼奇妙的書!曾經是CSI犯罪現場影集的忠實粉絲的我(但我只喜歡Las Vegas系列),第一次看到專業醫師討論各種謀殺、毒物、病理甚至鑑識的書,怎麼可以不好好拜讀一下呢?

這本書的作者D. P. Lyle是一位把寫偵探小說當作興趣的執業醫生。和一般業餘偵探小說家不同的是,他的多篇作品都獲得了文學獎項的肯定外,他還和CSI 還有House影集編劇一起合作,用他的專業醫學知識來提供編劇靈感或是考證究竟這些謀殺方式能不能致死,又會有什麼症狀呢?



醫師他本人看起來其實非常像殺手啊!!
(太不敬了我,對不起啊醫生,不要殺我啊(誤))


謀殺診斷書其實已經是他在台出版中文版的第二個作品,當中集結了他回答其他作家在寫偵探小說過程中,提出五花八門的疑問,比方說:

- 一個男人車禍重傷後,可以在沙漠中存活多久?
- 用叉子刺穿一個人的喉嚨會發生什麼事?
- 注射抗凝血劑是否會讓刀傷流血的情況更嚴重?
- 用刀子殺害某人最仁慈的方式是什麼?
- 法醫能否判定被害人是溺斃於雞尾酒缸而非湖泊?
- 屍體在火星上會不會腐化?

讀這本書的時候,其實心情有些複雜。

一方面覺得這些知識和資訊實在太奇特了,從來沒有一本書可以讓我學到這麼多跟『謀殺』有關的學問(多到黃老板都開始擔心我是不是要準備謀殺他了)。另一方面,又覺得這書讀起來真的好毛,怎麼有這麼多人可以想到這個多奇怪又殘忍的殺人方法?

但更多的時候,我一邊讀著書,一邊想著,人怎麼這麼脆弱?原來我可以健康平安活到這把年紀,是一種奇蹟。

一個70公斤的成人,原來身體裡面只有5.5公升的血液,只要失血1.4公升,人就會休克。依照失血的速度,幾分鐘內就可能因為失血過多引起的休克而死亡。再說到上吊,真正的死因是窒息,而且是因為頸動脈受到壓迫而不是呼吸受阻; 頸動脈受到壓迫,血液就送不到腦部,二十秒內就可能失去意識,最後在幾分鐘內死亡。我還沒有提到,一些生活中再平常不過的藥物,原來只要稍稍過度用藥或是錯誤的使用,就會致死。

看到這些醫學剖析,你是不是也跟我一樣,覺得生命真的好脆弱。原來要奪走一個人的生命,是這麼的容易。所以,完讀這本書後,除了醫學/犯罪學的知識外,最大的收獲就是開使懂得感謝自己還有呼吸和意識的每一分鐘。


--
想看看作者的部落格請點這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