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009] 桃姐傳奇之 三隻雞腿



前兩天我跟黃老板說起,今年我給自己最大的挑戰不是讀52本書,而是已經偷偷進行一個禮拜的365。雖然只有一個禮拜,但我已經深深的感覺到,365挑戰的不只是『天天要有文』的毅力,更大的挑戰是『天天要有梗』!當最近的生活被工作填到都快滿出來的時候,要怎麼有梗呢?

黃老板說,不如你來跟大家說說我們家桃姐的故事吧!我來拍照,你來寫桃姐的故事。桃姐的故事一定會紅的!

桃姐是在黃老板家工作已經有30年了,每次我跟同事朋友說起我家的桃姐已經60歲,大家都會露出不敢置信的表情,一邊說著,哇!這麼老啊,然後很快就接著問,你們怎麼會這麼老還讓她在你家工作呢?她沒有家人嗎?我想這就是桃姐的故事中最心酸的部分,她的一生都奉獻給了黃老板家,在菲律賓的家人大都已經過世,朋友也都是在新加坡和台灣的教堂認識的其他的勞動工作者。我在一旁看著,覺得她和這一家人雖然已經朝夕相處30年,但說來感慨又殘酷的是,即使相處的時間再長,主僕的身份卻讓他們的關係永遠都不像真正的家人。

說起桃姐,我們心中的感覺總是非常的複雜。可能是年紀大了,可能是在這個家的時間太長了,她日漸固執,腦袋也開始退化,常常會做出或者讓我們生氣,或者讓我們哭笑不得的事,但大家心中總還是感念她這30年的奉獻,在罵了她一頓或是對她大發脾氣之後,又會在心中無限懊悔,想說,哎~剛剛是不是對她太兇了?我是不是不應該這樣罵她?然後在這懊悔之後,無法自己地被再她給激怒。。。

應付這種日復一日的無限迴圈,黃老板發明了一個口訣。當我們被她氣得要爆炸的時候,我們會停下來,深呼吸,然後

我:         你是誰?
黃老板: 我是佛教徒。
我:         你修什麼呢?
黃老板: 我修忍辱。。。。XD


什麼樣的事情會讓我們氣到爆炸呢?最常發生的戲碼就是:


黃老板:桃姐,我的XXX呢?
桃姐:    我沒有動啊! 我什麼都沒有拿啊! 我什麼都沒有做啊!
              (很無辜很生氣覺得我們誣賴她的口氣)

然後黃老板很生氣地走開。五分鐘後,桃姐就會拿著XXX出現,

桃姐:     你是在找這個東西嗎?(若無其事的表情)
黃老板: 。。。。。。。(心中大喊..幹 ! 你不是說你沒有拿嗎?)


這個戲碼以大約一兩天一次的頻率上演,領銜演出的可能是黃老板,可能是我,永遠不變的是桃姐這個固定班底。


最近一次的XXX是黃老板的氣喘藥,上演的時間是黃老板氣喘快要發作的時候。在黃老板生完氣,氣喘地更厲害的走開之後五分鐘,我們聽見桃姐哈哈哈哈地大笑聲,走過去一看,原來是桃姐發現自己怎麼莫名其妙地把氣喘藥放進旅行時裝刮鬍刀用的小袋子裡,覺得怎麼自己這麼好笑的在哈哈大笑。。。。。。。。。那一刻,連我都快要爆炸了!!!!


我們和桃姐一起的生活,就這樣,在很固定的幾齣非常Orz的戲碼間度過。比方說,到公司打開盒子要吃桃姐準備的水果的時候,發現水果其實已經發霉了。。Orz。。或是說,每天早上我起來自己做完早餐吃完早餐後,發現桃姐還沒起來,還要走去請她起床。。Orz。。


這天晚上,黃老板特地買了新加坡正紅,平常要排隊三小時才吃的到的點心店 - 添好運Tim Ho Wan回家請我和桃姐吃。桃姐吃得好開心,開心到跟我們說,我以為你們今天不回來吃飯,已經煮了自己的晚餐,然後進了廚房拿出三隻雞腿來要我們一起吃。看到這三隻雞腿的時候,黃老板和我默默地對看一眼。。。。


黃老板: 原來她有煮雞腿耶 (很小聲地說)
我        : 對啊,我也嚇了一跳,她有煮雞腿耶(也很小聲地說)
黃老板: 原來她都會煮雞腿給自己吃耶。(還是很小聲地說)
我        : 對啊,她從沒有煮過雞腿給我們吃耶 (依然很小聲地說)。。。。。。。






有圖為證,這就是我們從來沒吃過的桃姐煮的雞腿。
(第三支已經在她的嘴裡)
而且三隻最後都是她吃完的。XD













留言

Sweety寫道…
哈哈哈哈哈~ 所以她是菲律賓人但是會講中文?
AnneBear寫道…
對啊,她講話都是中英文摻雜~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