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013] The Hundred-Year-Old Man Who Climbed Out of the Window and Disappeared


阿熊好讀推薦指數:10/10 



2014年的Project 52本書計劃,第一本完讀的是 『The Hundred-Year-Old Man Who Climbed Out of the Window and Disappeared』(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本完讀的英文小說!)。當時在書店裡,看到這個書名就覺得『啊!怎麼會有這麼有趣的書名!』打開第一頁,讀了一下,有一股很想往下讀的感覺,於是就很開心的買了,沒想到這本書精彩到我想列入最喜歡的小說前五名!(要挑出另外四本是什麼很難選擇就是了XD)


這本書從主角Allan Karlsson 100歲生日當天說起,這位百歲人瑞,在老人院為他盛大舉辦的生日派對前幾小時,爬出了房間的窗戶,開始了一段冒險。他在公車站摸走了一個『Never Again』的幫派份子的行李箱,搭上了公車,到了一個從未到過的小村落,接下來遇到了一連串的妙事,有加入他冒險的新同伴(包括一頭大象),也有為了那行李箱前來追殺他的Never Again幫派分子,還有為了追查他下落尾隨在後調查的警探。他的消失,他的行蹤,就這麼被媒體炒得沸沸揚揚。

這本小說的架構,不止隨著Allan的冒險推展,還在平行的章節裡回顧了這百歲人瑞的生平。一邊讀著他過去一百年的人生的故事,看他如何靠著在爆破領域的專長,莫名其妙地參與(或是干預)了20世紀的歷史大事,讀著讀著,也就覺得他在一百歲的年紀還可以有這番冒險其實一點兒都不稀奇了~


讀這本書,讓我覺得好像看電影一樣,充滿了畫面,節奏也非常明快。作者(或是該說是譯者,因為是從瑞典文翻成英文版)的文筆裡帶有一股北歐電影裡常見的冷調幽默,雖然冷調,但真的太好笑了,好幾次我在公共場合讀到笑出聲來!尤其他巧妙的把Allan過去一百年的冒險,跟歷史事件/人物結合,有時候我是覺得未免也太扯了,而且扯得好好笑!為了不影響大家閱讀時的驚喜,在此我就忍住不告訴大家出場的人物有誰了。


好難得遇到這麼精彩、幽默又聰明的小說,我已經決定要把這本書留在書架上,明年還要再讀一次。強力推薦給大家!


另外一個版本的封面更可愛!








註1: 查了一下,台灣已經有中文版,叫『百歲老人翹家去』。還沒有讀過,不曉得翻譯如何,不過這本小說的用字不難,如果英文OK的人,真的可以試試看讀英文版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