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Diary: Day 13 陳媽臘腸






好友W來新加坡找我們玩耍,行李箱暗藏著驚喜小禮物-- 陳媽做的的肝腸臘腸!

2009年,要去美國前的初夏,我和幾個朋友在陳媽家的廚房學做菜。以前我也會自己燒菜,而且自以為煮的還不錯。但當時進到陳媽的廚房,先是看到她的許多小撇步,又吃到道道都超級美味的料理,頓時覺得,啊!原來會燒菜跟燒的好吃確實是兩碼子事。果然薑是老的辣!還是得跟著會做菜的人學,燒菜才會更好吃啊!

陳媽是台灣人,嫁給了來自廣州/香港的陳爸,所以陳家的常備家常菜色算起來是台廣聯軍,有台式炒米粉,也有香菇臘腸滑雞。當時,我們幾個不上班準備要出國的無業遊民,經常在午後聚集在陳家,從洗菜削皮備料開始,一邊閒聊,然後在油煙之中試圖學下陳媽的招式,希望日後在國外想家的時候,可以自己做幾道好菜慰藉遊子的心(和胃)。最期待的當然是開動的時刻,通常是下午四點半之類不是一般人會吃晚餐的時間,我們總是唏哩呼魯的一個人至少扒掉兩碗白飯,把桌上的菜一掃而空,最後摸著圓滾滾的肚子繼續跟陳爸陳媽閒聊一會兒才散會。

這種走進別人家的廚房,學別人媽媽的菜的感覺,對我來說是很有趣也很新奇的體驗。一來,我娘是職業婦女,早期又得輪班,小時候,我通常都是跟著爺爺奶奶吃三餐,偶爾媽媽有機會下廚,也是簡單做個幾樣菜,吃飽了就是。二來,後來媽媽工作比較不是那麼忙碌了,但爸媽也到了特別注意健康的年紀,爸媽吃的東西越發清淡簡單,最近五年,印象中從來就沒有在晚餐時全家一起坐在家中餐桌上,吃上一桌好菜。所以,當我走進陳家的廚房看陳媽燒菜,真有種走進另一個國家觀察體驗他國文化的感覺。我也深刻的察覺到,不同家庭文化,自然會養成不同的「人」這件事。這對於我後來,在與人(尤其是來自不同國家的同學)相處時能夠有更多的包容和體諒,也有了一定的影響。

那年,整理行李的時候,常常想著,如果可以把陳媽打包帶到美國去就好了!雖然這樁心願無法達成,但陳媽臨行前送給我們幾個「學生」(其實應該說是食客)好幾樣做菜用的香料,L也把所有的筆記作成excel檔寄給大家,某種程度上,也算是把陳媽打包去美國了。後來L在紐約偶爾會跟著食譜煮這些陳媽的菜,K在西班牙聽說是廚藝更上一層樓!我則是開始了自己的廚房冒險,從中菜到西餐,從泡菜鍋到西班牙海鮮飯,對於做菜這件事情越來越著迷。還有一位同學,命特別好,再也沒有打開過這些食譜,也幾乎不進廚房,卻常常有口福可享,因為他很聰明的把我打包走了。

三年後的現在,L在上海,K在中東,不曉得他們是不是偶爾還會下廚來一盤陳媽的炒米粉呢?

從W手裡拿到了那包臘腸/肝腸,一股懷念的心情湧了上來,想起了陳媽家的小廚房,想起了那青春、輕快又無比晴朗的夏天。我依照隱約的記憶,做出了當年黃老闆試做的:香菇臘腸蒸雞。一上桌,連拍照這件事都沒想到,我們就已經吃了個盤底朝天,只好翻出三年前的照片頂替一下(照片裡的這道菜可是黃老闆做的!)。謝謝你陳媽媽,你的愛我們收到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