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Diary: Day 11 新加坡國立博物館 National Museum of Singapore


新加坡國立博物館(NMS)創立於1887年,MRT Dhoby Ghaut 站走路10分鐘左右可達。裡頭展示了新加坡的歷史相關文物,包含了新加坡被英國殖民、二次大戰被日軍佔領,加入馬來西亞又被迫獨立的歷史,各種種族(華人、印度人、馬來人、歐洲後裔以及其他南洋地區的人)從衝突到和諧並存的過程,飲食生活文化的演變,還有許多國家重大政策對國民生活改變的紀錄。

博物館裡展示的內容,並不特別豐富,但是在展示文物的選材,室內空間的設計規劃,展示方式的美術設計,以及許多和觀眾互動的設計上,有許多讓我感到驚喜的地方。

我特別喜歡他們加入了大量的「聲音」元素。在展示英國殖民歷史的那一區,站在Stamford Raffels的肖像前,聽到一連串的英國腔會話,或是在展示新加坡飲食文化的區,聽到鍋鏟瓢盆碰撞的音效,或是小販叫賣的聲音,都讓我好有身歷其境的感受。

看完新加坡小吃的區,介紹Laksa、炒粿條、椰漿飯、海南雞飯、肉骨茶...的來源和做法,我整個人瞬間就是一個食慾大開,離開博物館後還一直想著晚餐我有沒有辦法吃下兩份?(結果一個椰漿飯沒吃完就飽了...太弱了我!!!)

目前博物館裡的特展是 In the Mood for Cheongsam。這個Cheongsam,一開始讓我百思不得其解。看了相關照片,我想應該是和旗袍有關的展覽,可是為何不叫旗袍叫Cheongsam呢?我還猜說,會不會是男生的衣服叫中山裝,所以那個時代的衣服其實都一起叫做Cheongsam?? 到了現場,看了介紹,才知道我還真是亂猜一通。Cheongsam的中文原來是「長衫」,是廣東話的發音,是摩登旗袍/改良式旗袍,在廣東話裡的說法,新加坡是沿用這個說法,到現在他們也還是稱旗袍為Cheongsam. 現場展了很多風格和不同年代的Cheongsam,最特別的是還展示了幾位總統夫人還有李光耀夫人,在一些重大場合穿過的旗袍。

想瞭解新加坡的歷史,這是個好地方。來玩的朋友記得帶上新航的登機証,票價會有優惠喔。另外,一部份的館藏晚上六點到八點是免費入場的。



這就是晚餐的椰漿飯。那高聳的「黃飯山」,讓我想起了Toast Box的奶油巨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