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diary: Day 19 詩意的小豆芽


今天早上,偶然在水槽裡發現了一顆小豆芽。看來是前兩天洗黃豆的時候,不小心掉落在碗盤瀝水台下頭,就這麼接受著水滴的力量,奮力地伸展它的生命。

像這樣,出乎意料的目睹「生命」如此充滿活力存在的訊息,會讓我覺得整顆心都暖洋洋的,因為感動而變得格外柔軟。一顆小豆芽,也滿溢著詩意。

大自然真的是好深奧啊,人在它面前顯得這麼渺小又淺薄,怎麼能夠不謙遜呢?



這讓我想跟大家分享,看了夏目友人帳後的一些感想。


 (圖片來自這裡,連結裡面還可以聽到主題曲,推薦中孝介的夏夕空,我現在就是邊聽邊寫喔~)

夏目友人帳是我和黃老闆最近常常看的動畫。主角夏目是一個看得見鬼怪的高中生,父母都已經過世,從小輾轉寄居在不同的親戚家,而他因為看見鬼怪的種種怪異反應和言語,也讓照顧他的親戚更加不知所措。偶然的機會下,他在奶奶夏目玲子的遺物裡發現了一本友人帳- 友人帳是一本紀錄了妖怪名字的冊子,妖怪的名字一旦被知道,就必須聽命於人,所以擁有這本友人帳的他,不得不開始和這些想要回名字或是想要統治其他妖怪的各路鬼怪打交道。

和妖怪打交道這個主題,可以就此衍生出各種可能性,而夏目友人帳的重點卻放在「妖怪的人性」和「人心的溫暖」這兩大主軸上。妖怪也有朋友,妖怪也會鬧彆扭,妖怪可以因為一句承諾在車站等上60年不離開,妖怪也會想報恩,妖怪也未必想害人,而是想保護人類或是依附人類的溫柔和溫暖。「療癒」就是這個動畫的調性,在20分鐘裡看到一個妖怪的故事,或是夏目歷經獨自一人生存又因為看得見鬼怪而不被瞭解的孤獨,卻始終相信人心想要保有內心的溫暖,簡單的故事情節卻因為無比的溫柔而變得分外動人。常常我和黃老闆兩個人,看完了都要相視大喊,好療癒喔~


第一次看夏目友人帳的時候,想起了另一部我很喜歡的漫畫:蟲師 (圖片來源)。


蟲師的時空設定是在更古老的日本,蟲師是一種職業,要像主角銀子這樣有特異體質的人,才看得見「蟲」也才能對治這些蟲造成的疾病或症狀。銀子和夏目一樣,是個孤獨但內心又擁有溫暖的人。永遠都在旅行,治療因為蟲而生病的人,他看見了更多悲歡離合,也對大自然力量的瞭解,更勝於一般人。

蟲師和夏目友人帳,都提醒了我,這個世界很大,看得見或看不見的東西都存在著,眼見為憑,但看不見的東西也不能證明它就不存在。大自然裡,蘊藏著很多偉大,住在城市裡的我們,如果因為習慣於都市叢林的生活就遺忘了-- 踩在草地上腳趾沾染泥土的觸感,在森林裡深呼吸的時候那混雜著芬多精的純淨空氣,在海水裡浮沈時偶然跑嘴裡的鹹味,還有除了人類之外,有無數的生物生命與我們共享這個世界的資源-- 那麼,人會變得自大又不知感恩,不能珍惜自己擁有的,不懂得知足,也就不能保有內心的溫柔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