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diary: Day 25 東風破。離開 是為了回來。


在聽了好多次的Drenched後,原本的計畫是要打鐵趁熱來看一下春嬌與志明,但因為畫質不好,就挑了另一部港片:東風破。沒有任何預期,不知道電影的主題,結果卻是一個大驚喜 :這部電影的美術、攝影、配樂,全都美到了一個無以復加!

東風破是在2011年為了紀錄東華三院140周年而拍的電影。東華三院是香港歷史最久遠又規模最大的慈善機構,因為歷史悠遠,這電影的劇本也就結合著這段歷史,帶著觀眾看看過往的香港,也看看這些歷史在今日香港的痕跡。


電影裡重現了約莫50年前的香港,官恩娜穿著當時流行的旗袍,梳著蓬蓬的髮型,真美!不管是在街上散步、在階梯上擦肩而過、中藥店裡把脈...任何一個場景,從打光、構圖、取景,都散發著強烈的美學風格,讓我一直好想定格一下好好欣賞一番。


即使是來到現代的香港,導演選定也還是那些有著濃濃的懷舊味,沈澱著歷史厚度的場景。看著周浚偉走著的街景、泰迪羅賓工作的東華義莊、福源裡放中藥材的百年老木櫃、何韻詩在老舊的門後踩著縫紉機...,真讓我不敢相信,原來香港還保留著這麼多滿是回憶的老地方,而導演/攝影能夠把這些地方拍出如此美麗的韻味真讓我想站起來掌聲鼓勵!



比方說,電影裡有許多泰迪羅賓在義莊裡穿梭於棺木之間的鏡頭(義莊是以往讓棺木暫厝的地方),明明該是讓人有些毛骨悚然的地方,卻因為光線和取景的巧妙,反讓這場所看起來美麗又莊嚴。


電影裡這一段,官恩娜自彈自唱After you've gone,搭配從三藩市到香港她拍下的照片,又是一個美麗的驚歎號!



我特別喜歡林山幫二花取英文名字這一段台詞:「並蒂即是兩朵花,兩朵花即就是二花,二花二花,英文就是Eva囉~」



看完這部電影,讓我想到2004年侯孝賢的咖啡時光。咖啡時光是為了紀念小津安二郎100歲冥誕而拍攝,大量取景神保町古書街區。看完了電影,正好我第一次去東京,就跟好友Hiromi說:我要去神保町。此話一出,她嚇了一跳!為什麼會想去那個年輕人都不想去的地方呢?我告訴她,因為我看了這部電影,所以很想去看看神保町。神通廣大的Hiromi,不旦找出這部電影來看,還找到了電影裡吃天婦羅的店還有一青窈去過的咖啡店Erika,帶我到那裡午餐。一轉眼,也快十年了,想起這件往事,都會覺得這段回憶因為Hiromi的真摯友情和體貼的心而閃閃發光呢!

下次去香港,我也想去看看這些電影裡的街景。

劇照均來自大紀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65-69] 忍字頭上一把刀

[365-77] 新加坡人這樣說 Part 8

[365-39] 偷偷小旅行 @ Langkawi 蘭卡威